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秦州区秦岭镇 精雕细琢提升村庄“颜值”

20-04-26 09:55 来源:甘肃农民报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秦州区秦岭镇 精雕细琢提升村庄“颜值”

1587861361566062858.jpg

  流芳四月,秦州区秦岭镇境内风和景明,春事正浓。公路两旁金烂烂的油菜花、一垄垄白如丝带的地膜、一行行直立的行道树,已将小山村装扮得令人留恋往返。村内窗明几净的院落,堆放整齐的柴草,干净整洁的道路和卫生旱厕更让人眼前一亮。4月22日,在秦岭镇开展消除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开展一月多来,记者走访了该镇部分村子,感受到专项整治带来新变化同时,也听到了村民的“心里话”。

  建设“真善美”新“颜值村”,是秦岭镇政府脱贫攻坚的不懈追求。秦岭镇现辖的19个行政村,在人居环境方面有着大同小异的差异。去年以来,秦岭镇以新风、拆旧、治乱、增绿“四大工程”为抓手,围绕古村落保护,充分利用村落文化遗产和生态资源,以“让居民看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理念塑造村庄的归属感和竞争力。

  梨树村的郭宏站在自家新建的砖混房子前,脸上洋溢着甜甜的笑。看见来人,他主动拉开了“话匣子”,“我以前住的土坯房,属于C级危房,2019年镇政府危房补助2万元,现在住上了敞亮的新房,感觉生活过得很暖心。但是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村庄卫生环境是我们村人人追求的,环境好了,我们才有精气神努力过上好日子。”

1587861375578005049.jpg

  大庄村是保存着原生态村落印记的深度贫困村,古色古香的民房掩映在绿水青山间,村民们赶着春天的节拍在自家房前屋后栽植树木,青砖黑瓦修筑的护坡结实美观。说起大庄村的变化,现年60多岁的村支部副书记任吉玉更有发言权。他说:“咱们的村子藏在山里,虽说山好水好,民风淳朴,可是又偏又穷,一条臭水沟横在村中,一发大水,污水横流,冬天结冰,夏天臭味刺鼻,和其它村子结亲都被人家嫌弃。”如今的大庄村在脱贫攻坚的惠民政策下,镇上出台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办法,采取就地取材,旧物利用,大刀阔爷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对村庄道路进行绿化美化、卫生厕所改造、修缮破旧住房、拆除空心房、危房,残垣断壁等。任吉玉说,经过环境的整治,村民思想发生了大变化,有些村民主动将自家的“盆景”搬在院边共大家欣赏,这一变化,让村班子的工作顺畅了许多,村民生活也过得舒心了。

1587861390743002476.jpg

  进入董集寨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白墙黛瓦村委会、迎风飘展的五星红旗和别致而独具特色的乡村大舞台。位于村中心的文化广场内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古色古香的休闲亭,提升了村庄的品位档次。陪同记者的镇党委书记范慧指着刚治理整齐的一个院落说,这是一个空心房,主人一直在外,房子拆除后利用旧瓦片砌墙,美观别致,留出来的空白地,镇上准备和房主人协商种菜或者种花。

  村民赵维忠说,这几年,村上的生活环境变化很大,以前村民都要烧炕,好些柴禾胡乱堆放在房前屋后,乱糟糟的,甚至马路上都是柴草的牲畜粪便,现在都把柴草集中堆放在场院,村子一下看起来干净多了。尤其是村民的厕所,脏而低矮,上个厕所猫着腰才能进去,不小心还碰头,,入厕真的很难。现在建厕所政府有补助,大多数村民都对的厕所进行了改造,以后上厕所就方便多了。

1587861401261096974.jpg

  秦岭镇党委书记范慧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消除“视觉贫困”,扮靓村庄环境,提升村庄“颜值”,秦岭镇坚持凡违(危)必拆,目前全镇已拆除“乱搭乱建”20处,拆除“危险房”78间,“空心房”562间,影响视觉贫困的偏房61间,维修92间。突出“治厕”方面,今年计划改造卫生厕所700个。突出“治水”方面,全面落实河长制,组织动员群众投工投劳,对辖区2处河流开展横到边、纵到底的清漂工作。如今,一系列消除“视觉贫困”的举措,会让秦岭镇村民住的舒心,生活的开心。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郭彦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最美凉州四月天 桃花儿红来杏花儿白(组图) 最美凉州四月天 桃花儿红来杏花儿白(组图)
  • 世界知识产权日丨丝绸之路知识产权港:推动甘肃版权事业发展 助力文化强省战略实施(图) 世界知识产权日丨丝绸之路知识产权港:推动甘肃版权事业发展 助力文化强省战略实施(图)
  • 世界知识产权日丨《读者》杂志首创“一稿三酬”开全国先河(图) 世界知识产权日丨《读者》杂志首创“一稿三酬”开全国先河(图)
  • 兰州安宁区长风小学这名“书法小达人”很不简单 兰州安宁区长风小学这名“书法小达人”很不简单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张掖甘州普家庄:内外兼修推进乡村振兴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张掖甘州普家庄:内外兼修推进乡村振兴
  • 兰州城关区酒泉路街道:4+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 兰州城关区酒泉路街道:4+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
  • 兰州七里河区西园街道柏树巷社区——打造社区服务新标杆 兰州七里河区西园街道柏树巷社区——打造社区服务新标杆
  • 西峰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西峰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风景这边独好!桐树大道花开成景,可与
2   甘肃:疫苗和预防接种管理系统实现全覆
3   科技兴农 静宁在行动
4   甘肃:疫苗和预防接种管理系统实现全覆
5   根治欠薪 甘肃变被动“清欠”为主动“
6   老常卖羊有了新帮手
7   甘肃徽县:青泥岭上喜分红
8   “90后新农人”的返乡致富路
9   时隔一年看变化——甘肃东乡脱贫攻坚影
10   政协白银市第七届委员会任免名单
11   政协白银市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增补名单
12   白银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
13   筹备进展顺利 疫情防控细致——白银市
14   政协白银市第七届委员会不再担任常务委
15   关于召开政协白银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