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老常卖羊有了新帮手

20-04-26 09:49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玉芳

  新华社兰州4月24日电(记者 胡伟杰、何问)最近,陇东肉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老常很忙,一天到晚电话响个不停,全是找他订购羊肉的。“我现在不像个养羊的,倒像个‘客服’。”

  一个养羊的,怎么会变成“客服”呢?

  老常本名常勇,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庙渠镇六十坪村人,是本地有名的羊贩子。他二十多岁起就养羊贩羊,干了有三十年。2019年6月,老常返乡创办合作社,带着乡亲们一起养羊致富。然而好景不长,在出栏两批羊以后,老常的羊滞销了。

陇东肉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内部景象。受访者供图

  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货运不畅通,合作社的羊即使有订单也运不走。老常和乡亲们只能“望‘羊’兴叹”。有的乡亲们等不住了,开始找老常诉苦。“饲料马上没了,再这么关在圈里可不行啊!”“当时你发动我们养羊,现在都出不了栏,这损失怎么赔?”

  老常听到乡亲们的抱怨,心里五味杂陈。当时自己回乡创业,一方面是响应村镇干部的号召,另一方面也是真心想带领家乡群众靠养羊致富增收,摆脱贫困。然而合作社开张没到一年就遇到疫情,羊肉大量滞销,这可怎么跟乡亲们交待。老常想到这常常辗转反侧,夜不能寐。

  他给乡亲们挨个打电话、发短信。一边安抚乡亲们不要着急,一边许诺家里饲料已告罄的可以找他要。“国家遇到这种事肯定会给咱们想办法的。”

  此时,镇里、县里的干部们也在着急。镇原县是甘肃省8个未脱贫县之一,脱贫攻坚的任务仍很艰巨。镇原县扶贫办和各个乡镇的党员干部开始想尽办法给合作社的滞销农产品找出路。

常勇正在“晒”近几天从“832”平台上接到的订单。新华社记者 多蕾 摄

  一个叫“扶贫832”的平台缓解了合作社的“燃眉之急”。2019年10月正式上线的“扶贫832”平台全称为“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按照财政部和国务院扶贫办的要求、依托“供销e家”建设的,已经将我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纳入,所有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均可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展示、销售。

  镇原县扶贫办开始在全县合作社的微信群里大力推广该平台。老常电脑操作技术不行,对于如何申报、上传图片资料等事项是一头雾水。庙渠镇专门指派两名熟悉电脑的干部帮他注册申请。

常勇正在与外地下订单的客户沟通。新华社记者 多蕾 摄

  3月15日,老常的店铺终于在平台上运营起来。他把自己的电话也公布在平台上,亲自与各个下单的客户对接。这才有了后来电话被“打爆”的现象。

  “您好,您是哪里的?江苏无锡的啊,我们邮费可以免,羊肉不免费。”记者来采访时,老常刚接到一个订单。订货方是江苏无锡一家事业单位,想从他这里订几百斤羊肉。“我给每个采购羊肉的人都送10公斤苹果,也把我们镇原的其他农特产品顺带推销一下。”老常笑着说。

  老常介绍,疫情期间,“扶贫832”平台帮了大忙,卖出了大量滞销的农产品。“现在再没农户找我诉苦了,他们也更有信心跟着我一起养羊致富了。”

  话音刚落,老常的手机铃声又响起来,他乐呵呵地接起电话,又热络地和客户聊上了。(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最美凉州四月天 桃花儿红来杏花儿白(组图) 最美凉州四月天 桃花儿红来杏花儿白(组图)
  • 世界知识产权日丨丝绸之路知识产权港:推动甘肃版权事业发展 助力文化强省战略实施(图) 世界知识产权日丨丝绸之路知识产权港:推动甘肃版权事业发展 助力文化强省战略实施(图)
  • 世界知识产权日丨《读者》杂志首创“一稿三酬”开全国先河(图) 世界知识产权日丨《读者》杂志首创“一稿三酬”开全国先河(图)
  • 兰州安宁区长风小学这名“书法小达人”很不简单 兰州安宁区长风小学这名“书法小达人”很不简单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张掖甘州普家庄:内外兼修推进乡村振兴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张掖甘州普家庄:内外兼修推进乡村振兴
  • 兰州城关区酒泉路街道:4+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 兰州城关区酒泉路街道:4+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
  • 兰州七里河区西园街道柏树巷社区——打造社区服务新标杆 兰州七里河区西园街道柏树巷社区——打造社区服务新标杆
  • 西峰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西峰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徽县:青泥岭上喜分红
2   “90后新农人”的返乡致富路
3   时隔一年看变化——甘肃东乡脱贫攻坚影
4   政协白银市第七届委员会任免名单
5   政协白银市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增补名单
6   白银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
7   筹备进展顺利 疫情防控细致——白银市
8   政协白银市第七届委员会不再担任常务委
9   关于召开政协白银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
10   以崭新风貌向全面小康迈进——热烈祝贺
11   《白银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公布施
12   齐永刚检查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筹备工作
13   最美凉州四月天 桃花儿红来杏花儿白(
14   政协白银市七届十五次常委会议召开 齐
15   打赢打好收官战——白银平川区全面巩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