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打赢打好收官战——白银平川区全面巩固提升脱贫质量

20-04-26 0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打赢打好收官战

  ——平川区全面巩固提升脱贫质量

  记者 马军华

  平川区以脱贫攻坚大会战为抓手,聚力“3+1”冲刺清零,努力实现剩余贫困人口脱贫,持续提升脱贫村综合实力、脱贫户及贫困边缘户收入水平,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严抓责任落实

  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原则,明确区级领导、乡镇落实、部门联动、乡村包干、驻村帮扶、督查巡查等,层层压紧扶贫责任体系。坚持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四大班子领导齐上手,充分调动贫困群众、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乡镇干部、村社干部、非公企业“六支力量”,着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凝聚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研究制定《平川区2019年脱贫攻坚大会战工作方案》,结合“3+1”冲刺清零7个方面35条工作任务,梳理出大会战工作重点11个方面53条问题。

  常抓动态监测

  将“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贯穿于脱贫攻坚始终,扎实开展脱贫人口信息监测,做好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动态管理、信息更新及脱贫户每年收入统计,提升建档立卡数据质量,确保数据精准、真实。

  目前,已及时更新完善年初266户未脱贫户“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对4233户已脱贫户全部制定了“一户一策”巩固提升计划,对符合条件的2户6人及时纳入建档立卡管理并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同时,建立特殊困难“临界对象”台账,针对“四大类群体”进行全面预警和重点帮扶,采取及时跟进、针对性帮扶的办法,确保不致贫、不返贫。

  狠抓挂牌督战

  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和产业就业稳固脱贫,全区7乡镇由区级领导挂牌督战并明确挂牌督战区直部门,所有行政村明确乡镇领导挂牌督战,督战到乡到村。按照“全覆盖、督死角、查问题、抓整改”要求,聚焦农村特殊困难人群,进村入户开展筛查,边督查边整改,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进一步查缺补漏,做到不掉一户不落一人,巩固脱贫成果。同时,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全面挂牌督战,对易地扶贫安置点住房、教育、医疗、就业情况作为督战对象逐个开展筛查,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服务保障工作。

  稳抓机制建立

  把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建立防返贫防致贫监测预警保障机制,采取有力措施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将全区建档立卡全部纳入监测对象,对有返贫风险的已脱贫户和有致贫风险的非建档立卡户纳入重点监测对象,确保从源头上防范贫困人口新增风险和已脱贫人口返贫风险。目前,已摸查录入边缘户26户101人,标注脱贫监测户15户68人。根据脱贫户现有产业、就业、家庭收支及致贫主因等情况,评定预警等级,确保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依托政策资源、社会资源和东西部协作资金,重点对因灾、突发大病、突发事故等新致贫对象,以及“四类”重点监测对象,通过因户施策、产业扶贫等多重保障后,仍然面临返贫风险户,按照“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的要求,启动“防贫救助”项目,实现从“治贫”到“防贫”的提升,全面巩固提升脱贫质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世界知识产权日丨丝绸之路知识产权港:推动甘肃版权事业发展 助力文化强省战略实施(图) 世界知识产权日丨丝绸之路知识产权港:推动甘肃版权事业发展 助力文化强省战略实施(图)
  • 世界知识产权日丨《读者》杂志首创“一稿三酬”开全国先河(图) 世界知识产权日丨《读者》杂志首创“一稿三酬”开全国先河(图)
  • 兰州安宁区长风小学这名“书法小达人”很不简单 兰州安宁区长风小学这名“书法小达人”很不简单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张掖甘州普家庄:内外兼修推进乡村振兴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张掖甘州普家庄:内外兼修推进乡村振兴
  • 兰州城关区酒泉路街道:4+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 兰州城关区酒泉路街道:4+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
  • 兰州七里河区西园街道柏树巷社区——打造社区服务新标杆 兰州七里河区西园街道柏树巷社区——打造社区服务新标杆
  • 西峰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西峰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 @兰州市民 这四处崭新的小游园在你家门口吗? @兰州市民 这四处崭新的小游园在你家门口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世界知识产权日丨丝绸之路知识产权港:
2   世界知识产权日丨《读者》杂志首创“一
3   兰州安宁区长风小学这名“书法小达人”
4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张掖甘州普
5   兰州城关区拱星墩街道五里铺西社区楼院
6   兰州安宁区十里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梁晓
7   兰州市民质疑经适房小区停车费 相关部
8   兰州城关区酒泉路街道:4+构建基层社会
9   【追踪】兰州这个交通指示牌改正啦!
10   定西:扶贫好政策让他过上了好日子
11   兰州七里河区西园街道柏树巷社区——打
12   定西:渭源公益性岗位“创”出脱贫致富
13   西峰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14   @兰州市民 这四处崭新的小游园在你家门
15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