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世界知识产权日丨丝绸之路知识产权港:推动甘肃版权事业发展 助力文化强省战略实施(图)

20-04-26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4月26(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近日,成立于2018年9月的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有限责任公司,与读者出版集团一起获评国家级版权示范单位。一家揭牌不到两年的公司缘何获此殊荣?4月24日,省委宣传部、省版权局组织新闻媒体走进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有限责任公司展开集中采访。

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冯治库

  “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是甘肃省委、省政府为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机遇,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创新驱动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支撑作用,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知识产权聚集、再加工、交易和转化的大港湾。”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冯治库介绍,作为知识产权港的建设运营主体,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有限责任公司围绕知识产权孵化培育、交易运营、维权服务、数字文创、金融服务、大数据六大建设任务,打造知识产权创造、集聚、运营、交易、保护和转化为一体的全链条、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努力促进知识产权保护和产业发展新格局。

  “在知识产权确权方面,引进42家国内外优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2019 年度开展各类知识产权服务9439项,省内市场占有率超过30%;在知识产权维权方面,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设立了中国(甘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最高人民法院批准成立了兰州知识产权法庭,并入驻知识产权港。2019 年,兰州知识产权法庭已受理国内知识产权案件263件,其中著作权纠纷类案件12件。”冯治库说。

4月24日,一场著作权纠纷案件在兰州知识产权法庭开庭审理。

  据了解,全国版权示范单位是目前国内版权领域的最高荣誉。从2011年开始,国家版权局每年会评选全国版权示范单位,主要授予在作品的创作与传播、产业发展、版权保护与管理、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并在全国具有示范效应的企事业单位、相关机构和经营市场。

  “我们成立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版权综合服务中心,面向全省开展版权登记、版权维权保护、版权运营交易等全链条服务。”冯治库介绍,截至目前,共受理版权登记1623件,2020年预计登记作品超过10000件,跻身西北前列,位居全国中等水平,并从增量转向提质,为我省版权产业发展赋予强大势能。

  2020年1月,知识产权港公司投资上千万元开发建设甘肃版权综合服务平台,开发版权登记系统,建立全省版权大数据库和版权监测监管云。疫情期间,开发完成第一期版权登记系统,实现了版权线上受理、审核、发放电子证书等功能,初步实现了国家版权局提出的“全作品、全时段、全网络”工作目标。

4月24日,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有限责任公司开展版权进园区宣传活动。

  “为了深入开展版权登记工作,全面挖掘我省优质版权资源,知识产权港公司开展版权进企业、进园区、进高校“三进”工作,与我省大专院校、大型文化企业集团、优秀文化园区、文创企业等建立版权登记服务网络体系。”冯治库说,下一步,将深入14个地州市,设立版权工作站,开展版权登记、维权保护等综合服务。

  目前,版权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而且为解决社会就业,促进对外贸易提供了有效途径。

  “知识产权港公司将顺势而为,积极发挥版权产业的引领带动作用,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产业提质增效提供有力支撑。与敦煌研究院、深圳科幻基金等机构合作,通过举办系列文明对话、凡尔纳国际科幻艺术展、科幻大赛等活动,激发版权创造,催生优秀版权作品涌现。通过股权投资、项目孵化等形式,对表是文化公司、丝路文脉公司和兰州文化创意产业园等本土文创企业进行扶持和培育,促进我省版权产业的发展。依托现代高科技技术,围绕影视、音乐、游戏动漫、创意设计等版权核心产业,打造数字文创创新平台,把甘肃版权产业推向新的高度,助力文化强省战略的落地实施。”冯治库最后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最美凉州四月天 桃花儿红来杏花儿白(组图) 最美凉州四月天 桃花儿红来杏花儿白(组图)
  • 世界知识产权日丨丝绸之路知识产权港:推动甘肃版权事业发展 助力文化强省战略实施(图) 世界知识产权日丨丝绸之路知识产权港:推动甘肃版权事业发展 助力文化强省战略实施(图)
  • 世界知识产权日丨《读者》杂志首创“一稿三酬”开全国先河(图) 世界知识产权日丨《读者》杂志首创“一稿三酬”开全国先河(图)
  • 兰州安宁区长风小学这名“书法小达人”很不简单 兰州安宁区长风小学这名“书法小达人”很不简单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张掖甘州普家庄:内外兼修推进乡村振兴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张掖甘州普家庄:内外兼修推进乡村振兴
  • 兰州城关区酒泉路街道:4+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 兰州城关区酒泉路街道:4+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
  • 兰州七里河区西园街道柏树巷社区——打造社区服务新标杆 兰州七里河区西园街道柏树巷社区——打造社区服务新标杆
  • 西峰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西峰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筹备进展顺利 疫情防控细致——白银市
2   政协白银市第七届委员会不再担任常务委
3   关于召开政协白银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
4   以崭新风貌向全面小康迈进——热烈祝贺
5   《白银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公布施
6   齐永刚检查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筹备工作
7   最美凉州四月天 桃花儿红来杏花儿白(
8   政协白银市七届十五次常委会议召开 齐
9   打赢打好收官战——白银平川区全面巩固
10   世界知识产权日丨丝绸之路知识产权港:
11   世界知识产权日丨《读者》杂志首创“一
12   兰州安宁区长风小学这名“书法小达人”
13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张掖甘州普
14   兰州城关区拱星墩街道五里铺西社区楼院
15   兰州安宁区十里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梁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