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田山村:昔日贫困村 今日美如画

20-04-24 17: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暮春时节,笔者跟随驻村干部走进康县平洛镇田山村垭豁社,放眼望去白墙红檐蓝瓦的新屋楼房错落有致的排列在山坡上,村庄在绿树花香中掩映,水泥硬化的乡村小道整洁如新,宽敞的文化广场上小朋友们正嬉戏玩耍。

  平洛镇田山村,这个位居明月山西边高半山的小山村,与该镇最偏远的黄龙村、武都天池村相接壤,位于平洛西北部,距离平路镇 10公里,曾是全镇4个贫困村之一,也是全县145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2018年底,田山村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全村4个村民小组通村公路已全部硬化,自来水入户率100 %,全村通动力电 100%。如今的田山村容村貌、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安居乐业,幸福指数直线攀升。

  张生岐曾是田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据他回忆说,以前我们村里的房子非常破烂,现在建起了美丽乡村,水、电、路都通了,变化非常大,以前道路没有硬化时,出行非常不方便,要是遇上下雨时,农产品土鸡、土鸡蛋都运不出去。如今,不管天晴下雨,骑上摩托车不到一个小时就可以到平洛街上,农产品随时就可以运出去,非常方便,相信我们今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驻这个村近四年的包村干部干部王建珍告诉笔者:曾经几何,由于地处偏远、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田山村也算是平洛镇高半山偏僻边远的一个村,以种植传统农作物、零星养殖为主,产业结构单一。自2014年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政策以来,通过镇、村干部、群众和帮扶工作队的共同努力,经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环境综合整治、特色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等工作,使田山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所有退出的贫困人口严格按照“两不愁 三保障”的脱贫指标达到了真脱贫,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田顺杰在2014年就担任田山村村干部,并亲身经历和参与了田山村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也新眼目睹了田山的蜕变,而谈起田山村的变化他也最有发言权。据他介绍,过去全村水泥路没有一点,房子都是土胚房,群众生活非常困难,出行又不方便,家里养的猪和鸡又不能运到镇上市场变成钱,人均纯收入才2000多元。经过这五六年的精准扶贫工作,田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房屋焕然一新,群众农闲时间,也可外出去打工,生活比较富裕,人均纯收入达到了六千四百元以上。

  随后,笔者一行来到田山村巴基山社,站在巴基山梁放眼望去,满目皆是金黄的油菜花海,田埂间、山坡上花丛簇簇 蝶舞蜂飞,盛开的油菜花与镶嵌其间的房屋和麦田相互辉映,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7年以来,田山村围绕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重点发展土蜂、黑乌鸡、牛马养殖和中药材、花椒、核桃、油菜种植为主。同时,在2017年到2018年开始发展油菜产业,品种以高油高产为主,由原来的一百多亩已发展到现在的三百二十亩,全村约140户发展油菜产业,实现了有钱景更有风景。

  严保证是平洛镇驻田山村包村片长,据他介绍说,通过发展油菜产业,农户也切切实实也提高了收入,油菜亩产一般能达到500斤左右,按去年市场价一斤3元计算,一亩收入可达1500多元,油菜在种植前,当年还可种植玉米,这样每亩地的年收益就可达到2300元。

  结束采访,笔者一行驱车沿着干净整洁的乡村水泥路返回,车窗外一座座新颖别致的农家小院被油菜花海和青山绿树环绕着,显得分外靓丽,如今田山村已实现华丽蜕变,昔日贫困村,今朝美如画。

  通讯员 燕兆林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平凉灵台县:“红娘”搭桥 劳务输转助脱贫 甘肃平凉灵台县:“红娘”搭桥 劳务输转助脱贫
  • 张掖市深入推进“旅游厕所革命” 今年计划建设旅游厕所84座 张掖市深入推进“旅游厕所革命” 今年计划建设旅游厕所84座
  • 甘肃临泽:扶贫车间牵手电商助力农户增收(组图) 甘肃临泽:扶贫车间牵手电商助力农户增收(组图)
  • 中国航天日海报 中国航天日海报
  • 世界地球日海报 世界地球日海报
  • 清明节海报 清明节海报
  • 谷雨海报 谷雨海报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座谈研讨会在张掖召开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座谈研讨会在张掖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山丹县开展“传承艾黎精神 凝聚巾帼力
2   高台:环卫工人的暖心“包场”火锅
3   瓜州:家门口务工帮贫困户拔“穷根”
4   高台:爱心理发员公益岗 巧解难题助力
5   临泽鸭暖镇:多元化治理增绿沙漠
6   庄浪:农民有了致富果
7   肃北:书香花艳四月天
8   文县尖山乡:易地搬迁搬出幸福美好生活
9   康县田山村:昔日贫困村 今日美如画
10   宕昌: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讲堂成为决战
11   康县:跨县区同城配送 消费扶贫显身手
12   民乐:不负春光忙耕耘 抢抓农时盼丰收
13   甘州龙渠乡:订单蔬菜让农户吃上“定心
14   肃北:5G通信时代正式开启
15   甘州:人社局“四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