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安定多措并举保障和改善民生成效显著

20-04-24 09:55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洪煜然

  原标题:安定多措并举保障和改善民生成效显著

  中国甘肃网4月24日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 2019年,安定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不折不扣落实教育、医疗、就业等各项民生领域政策措施,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均等化程度显著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在2019年度市政府履责管理考核中位居前列。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围绕“实施追赶战略,促进均衡发展,打造教育名区”的战略目标,进一步夯实教育办学基础,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学水平,有力推动全区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大力改善办学条件。筹资1.4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33所,定西理工中专实训楼、凤翔学校教学综合楼、区幼儿园第二分园等建成使用;中华路中学新城分校、大城小学新城分校顺利创办,城区新增学(园)位4635个。强化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国家特岗计划”招录,为农村学校分配高校毕业生51名。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普通高中教育质量追赶战略,引进教育紧缺人才35名。稳步提升教学质量。以“六模块‘3+X’建构式课堂教学模式”为支撑,深入推进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全区19个学区加入“阳光课堂”,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聚焦“做强区级、激活乡级、夯实村级”目标,统筹推进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重大疾病防控、中医药传承发展、人口发展和妇幼保健等工作。不断改善基础就医条件。新建村级标准化卫生室37个,提升改造4个,实现行政村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全覆盖。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制定完善公立医院章程、民主管理、分级诊疗等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推行乡村一体化管理模式,建立乡村一体化运行管理机制,规范服务行为,不断提升村级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推动中医药服务高质量发展。把中医治未病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区乡两级医疗机构建立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健康教育和中医“治未病”等作用,在疾控中心、妇保站均建立了中医科和中医预防保健科。   

  健全文化服务体系。积极构建和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取得新成效。补齐公共文化服务短板。河畔红军会师保卫战纪念公园、许公纪念馆等重点项目建成开放。发挥“乡村舞台”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启智明志的作用,加强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改造提升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4个、社区文化活动服务中心5个。营造浓厚全民阅读氛围。通过举办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手绘风筝”亲子活动等,以“4.23世界读书日”活动为契机,采取学校阅读、单位阅读、小手拉大手阅读等阅读方式, 

  在全社会营造了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文艺演出、书画展览、送电影送戏下乡等活动,成功举办了首届风筝艺术节、马铃薯文化旅游节等活动,遍布城乡、面向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   

  持续加强民生保障。强化社会服务保障。积极落实城乡低保、临时救助、医疗救助各项惠民政策,全面完成城乡低保提标工作,2019年共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优抚对象优抚金等各类保障金1.33亿元。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建成宁远、高峰2所敬老院。不断拓宽就业渠道。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就业扶持政策,拓宽高校毕业生、复转军人、城镇失业人员创业就业渠道,新增城镇就业3390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6%。扶持创办、领办各类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2082家,创造就业岗位6800个。加大向福州、新疆等地劳务组织输转力度,完成输转9.4万人,创劳务收入11.1亿元。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有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决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消化在当地,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建立健全自然灾害风险管控应急管理指挥、风险监测预警、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救助等工作机制,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建筑工地、食药安全、消防领域等专项整治行动,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东乡县逐村逐户攻坚摘帽奔小康 图解|甘肃东乡县逐村逐户攻坚摘帽奔小康
  • 张掖肃南出现美丽冰挂 张掖肃南出现美丽冰挂
  • 酒泉金塔西瓜“红”北京 酒泉金塔西瓜“红”北京
  • 两代新闻人分享读书故事 两代新闻人分享读书故事
  • 阅读 让生活更美好 阅读 让生活更美好
  • 兰州极地海洋世界开馆(图) 兰州极地海洋世界开馆(图)
  • 金昌永昌县:高原夏菜鼓起农民“钱袋子” 金昌永昌县:高原夏菜鼓起农民“钱袋子”
  • 【摄影报道】春色烂漫 书声琅琅 【摄影报道】春色烂漫 书声琅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市政协召开第49次党组(扩大)会议暨
2   狄生奎主持召开脱贫攻坚整改调度和省委
3   戴超在定西生态科技创新城建设领导小组
4   唐晓明戴超等市领导参加2020年春季义务
5   戴超主持召开市政府第86次常务会议 审
6   兰州市一季度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公布
7   兰州铁路局五一期间加开三对旅客列车两
8   兰州市二院举行表彰奖励大会欢迎抗“疫
9   图解|甘肃东乡县逐村逐户攻坚摘帽奔小
10   兰州高新区明确培训机构复学要求
11   甘肃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4月23日
12   兰州市低年级小学生迎来“开学季”
13   兰大2020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发布
14   一季度甘肃省进出口企业减免各类税款逾
15   平凉通报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