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市一季度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公布 买车麻烦事让市民最闹心

20-04-24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我市一季度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公布  买车麻烦事让市民最闹心

  中国甘肃网4月2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陈玮)4月23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今年一季度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一季度我市12315指挥中心共接到省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分派和自行受理录入的案件7051件,接到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投诉共868件,共办结案件6892件,办结率9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66.43万元。

  交通工具类商品消费投诉高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共受理商品消费投诉2226件,占投诉量的51%。排名前五位的商品类投诉分别是:交通工具类、购买房屋类、食品类、家居用品类、服装鞋帽类。

  记者了解到,交通工具类共有347件,占商品消费投诉的16%。主要涉及的问题:强制或变相搭售保险、指定保险公司续保;经营者存在不能履行合同或承诺约定按时交付车辆和车辆合格证、退付订金以及临时加价等行为;售后服务不规范等问题。

  购买房屋类共有269件,占商品消费投诉的12%。主要涉及的问题:消费者交付购房“定(订)金”、“诚意金”、“认筹金”后反悔,到银行办理购房贷款不成功,要求开发商退款遭拒;在合同约定时间内开发商无法按期交房;商品房商家违约等问题。

  食品类共有224件,占商品消费投诉的10%。主要涉及的问题:

  疫情期间,商家涉嫌哄抬物价,蔬菜、水果等食品价格明显高于日常价格;商家销售不合格食品;商家销售时未明码标价。

  家居用品类共182件,占商品消费投诉的8%。主要涉及的问题:衣柜、床、桌椅或沙发质量与当初定制的商品存在偏差;布艺商品有异味、掉色、洗后缩水等问题。

  服装、鞋帽类共177件,占商品消费投诉的8%。主要涉及的问题:服装类商品质量参差不齐;鞋类商品“三包”期内出现断底、断面、开胶、皮面严重褪色等。

  受理服务消费投诉2105件

  在服务类投诉中,排名前五位的投诉是:餐饮和住宿服务类、销售服务类、专业技术服务类、中介服务类、电信服务类。

  从投诉数量来看,餐饮和住宿服务类共有389件,占服务消费投诉的18%。由于疫情期间专家建议减少出行及聚餐,所以餐饮和住宿服务相关投诉主要涉及的问题有:

  消费者由于退订餐厅或酒店,与经营者产生纠纷;部分餐饮服务商家营业后,消毒措施不到位,未按规定实行单人单桌,有聚众就餐的行为等问题。

  销售服务类共有162件,占服务消费投诉的8%。主要投诉问题为:大预售卡(包括健身、餐饮、烘焙、干洗等)服务方面。此外,有商家夸大宣传服务质量等为诱饵吸引消费者办理预付卡;合同常有如“此卡不退不转让”、“到期作废,余额不退”、“本公司拥有最终解释权”等条款约定,一旦遇到纠纷,消费者不满意但退卡困难。

  专业技术服务共有142件,占服务消费投诉的7%。主要涉及的问题:摄影服务不能按照约定及时交付照片;预约的摄影服务由于疫情原因不能正常拍摄,消费者要求退定金而商家不同意,引发纠纷;部分影楼存在后期强制消费的现象。

  中介服务共113件,占服务消费投诉的5%。主要涉及的问题:中介公司不履行合同,拒绝退押金;签订合同后未经消费者本人同意私自添加了附加条款等问题。

  此外,电信服务有107件,占服务消费投诉的5%。主要涉及的问题:

  宽带发生质量问题商家不及时维修维护;消费者要求携号转网,运营商以各种理由不予处理等问题。

  交通工具

  交通工具类共有347件,占商品消费投诉的16%。

  购买房屋

  购买房屋类共有269件,占商品消费投诉的12%。

  食品

  食品类共有224件,占商品消费投诉的10%。

  家居用品

  家居用品类共182件,占商品消费投诉的8%。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东乡县逐村逐户攻坚摘帽奔小康 图解|甘肃东乡县逐村逐户攻坚摘帽奔小康
  • 张掖肃南出现美丽冰挂 张掖肃南出现美丽冰挂
  • 酒泉金塔西瓜“红”北京 酒泉金塔西瓜“红”北京
  • 两代新闻人分享读书故事 两代新闻人分享读书故事
  • 阅读 让生活更美好 阅读 让生活更美好
  • 兰州极地海洋世界开馆(图) 兰州极地海洋世界开馆(图)
  • 金昌永昌县:高原夏菜鼓起农民“钱袋子” 金昌永昌县:高原夏菜鼓起农民“钱袋子”
  • 【摄影报道】春色烂漫 书声琅琅 【摄影报道】春色烂漫 书声琅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铁路局五一期间加开三对旅客列车两
2   兰州市二院举行表彰奖励大会欢迎抗“疫
3   图解|甘肃东乡县逐村逐户攻坚摘帽奔小
4   兰州高新区明确培训机构复学要求
5   甘肃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4月23日
6   兰州市低年级小学生迎来“开学季”
7   兰大2020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发布
8   一季度甘肃省进出口企业减免各类税款逾
9   平凉通报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10   张掖肃南出现美丽冰挂
11   甘肃省首个农产品“公铁空”立体快递配
12   白银通报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
13   酒泉金塔西瓜“红”北京
14   24—25日清晨陇原大部有霜冻
15   “刷脸”就能借还书 兰州首个智慧图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