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刷脸”就能借还书 兰州首个智慧图书馆——城关书房正式运营

20-04-24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刷脸”就能借还书  兰州首个智慧图书馆——城关书房正式运营

  中国甘肃网4月2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杨晟途 孔德胜)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兰州市第一个“智慧图书馆”城关书房启运。从即日起,包括纸质图书、电子借阅机、听书借阅机、听书太空舱等,等待你来打卡。近年来,该区加快“全民阅读·书香社会”建设步伐,打造城市10分钟文化生活圈,完善城市书房和智慧图书馆、农家书屋、实体书店、电子阅读系统等公共阅读服务阵地,充实基层文化服务内涵,引导更多市民走进书房,推动书香社会建设,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借阅听读书籍给你新的体验

  刷身份证就可进入“城关书房——智慧图书馆”,在自助借还机采集人脸信息,完成注册后即可借阅书籍。当日,第一次进入城关书房的市民,经过简单的操作就能借到心爱的图书,给体验智慧图书馆的市民带来新奇感。这间智慧图书馆虽面积不大却“五脏俱全”,它是城关区政府投资建设的公益性文化项目。项目基于云平台和互联网+,通过RFID安全门禁系统和自助借还书设备,建立智慧图书馆,实现市民凭身份证或刷脸免费阅读、借阅图书功能。

  为方便市民阅读,提高城关书房的使用率,项目选址于兰州市民公园,于今年1月中旬完成建设任务,共上架纸质图书5000册,配备图书自助借还机2台,电子借阅机1台,听书借阅机1台,听书太空舱2台,并配备阅读桌椅等配套设施。针对未办理身份证的少儿借阅书籍时,可用家长身份证注册账号,然后在儿童借阅机采集儿童人脸信息完成注册后借阅。

  推动全民阅读·书香社会建设

  “城关书房——智慧图书馆”实现总馆与其他分馆图书通借通还,为读者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图书。城关区文化馆馆长刘芳告诉记者,这里不仅是一间图书馆,城关区还将以此为依托,组织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打卡阅读活动,通过开展新书推介、名家访谈、非以传承人讲学,经典诵读等品牌活动,活跃基层文化氛围,让全民阅读蔚然成风,在基层生根发芽,使书香浸润城关。

  据介绍,2020年,该局将继续打造以广场公园、街道社区文化站为代表的“城关书房”及分馆,让“书网”不断延伸,把书房建在群众身边,将阅读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按照就近服务、就近管理原则,依托广场公园和街道文化站、第三方图书运营管理公司等,合力建设“城关书房”以及管理,在打造“一书房一特色一精品”的同时,通过图书、技术、人员等资源的共享统一管理,为读者提供无差异服务,不断衍生、创新、完善,提升城市整体文化服务效能,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纵深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两代新闻人分享读书故事 两代新闻人分享读书故事
  • 阅读 让生活更美好 阅读 让生活更美好
  • 兰州极地海洋世界开馆(图) 兰州极地海洋世界开馆(图)
  • 金昌永昌县:高原夏菜鼓起农民“钱袋子” 金昌永昌县:高原夏菜鼓起农民“钱袋子”
  • 【摄影报道】春色烂漫 书声琅琅 【摄影报道】春色烂漫 书声琅琅
  • 【开学季】兰州小学低年级学生返校了 【开学季】兰州小学低年级学生返校了
  • 美颜值 增内涵——定西渭源县峡城乡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侧记 美颜值 增内涵——定西渭源县峡城乡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侧记
  • 天水甘谷:击鼓催征 坚决攻克最后贫困堡垒 天水甘谷:击鼓催征 坚决攻克最后贫困堡垒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8300元现金归还失主 兰州的哥王尧庆好
2   五一小长假兰州铁路局加开列车保障运力
3   兰州交警时刻守护交通安全
4   甘肃省文旅厅发布旅游安全提示:五一出
5   兰州七里河区开展禁毒重点整治专项清查
6   榆中警方破获10年命案积案 嫌疑人被押
7   两代新闻人分享读书故事
8   甘肃省人社厅解读今年事业单位招聘高校
9   让阅读成为生活习惯——嘉峪关市明珠学
10   兰州公交集团用心打造市民满意的民生公
11   兰州团结新村派出所抓获3名涉毒人员
12   看见幸福 “阅”出梦想——甘肃省妇联
13   兰州城关警方整治中山桥周边治安环境
14   黄河两岸飘书香
15   2020年甘肃省高考英语听力测试大纲公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