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产业分红让贫困户拿“年薪”谋发展

20-04-21 17: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标准化枸杞种植基地(张萍摄)

  “这个政策好,我们把钱放进合作社,每年拿分红,三年后返还入股资金。期间我们能用分红干好多事情,也能腾出手搞一搞赚钱的产业。”瓜州县腰站子镇草湖沟村四组贫困户司得雄高兴地说。

  司得雄所说的政策是瓜州县2018年第三批财政专项扶贫到户产业发展项目。前不久,他刚刚拿到瓜州昊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放的900元分红,他打算拿这个钱给家里的60多只羊翻修羊圈。

  扶贫车间加工的新鲜枸杞(张萍摄)

  为充分发挥扶贫资金效益,瓜州县建立贫困户增长长效机制,结合各乡镇贫困户实际情况,“一户一策”探索带动贫困户增收的新方式。腰站子镇围绕农户发展实际,提出了龙头企业带贫新模式,在确保扶贫资金风险有效防控的前提下,通过“一事一议”程序,农户自愿将扶贫到户资金交给村上,由村集体统一入股到瓜州昊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每年按照入股资金9%的收益向650户贫困户发放资产收益分红,入股期限为3年,合作期满后返还680万入股资金。

  据瓜州昊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登才介绍,公司把贫困户入股资金用于新建“冻干枸杞”、枸杞果酱、枸杞口服液生产线各一条,引进国内先进枸杞加工设备68台(套),配套建设1600KV/A变压器箱一座。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设备进场安装和车间净化,预计今年8月份可正常投产。项目建成后,年加工枸杞可达5000吨。与此同时,今年还计划建成2万亩高标准枸杞种植基地,带动周边农户种植枸杞5万亩,可增加农民年收入1100万元左右。

  “今年,昊泰生物已将61.2万元分红上缴到村集体账户,镇财税所将通过惠农资金‘一折通’发放到户,620户‘一户一策’脱贫户每户可分红900元,30户2018年未脱贫户每户分工1800元。”瓜州县腰站子镇党委书记省毅说。

  据瓜州县移民扶贫开发示范区管理委员会统计,2019年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4264余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42项,新建日光温室265座、钢架大棚381座、扶贫车间7个,培育有机枸杞2600亩、优质瓜菜1.3万亩,调引基础母牛1.34头,有效夯实了贫困户增收基础。

  入股贫困户(张萍摄)

  近年来,瓜州县立足乡村振兴战略,按照“抓点、建园、带面”的产业发展思路,积极推进“所有权归村、经营权归企、收益权归农、监管权归乡”的“四权分置”资产收益新模式,着力打造区域性广、带动力强的“产加销”一体化综合扶贫产业示范园10个,建成有机枸杞基地3个,绿色标准化枸杞种植面积达5万亩,全县7家龙头企业、17家专业合作社与4118户贫困户建立了“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资源链接、整体推进的聚合效应和多方投入、联合共建的扶贫新格局。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打造现代扶贫产业示范园的富民产业发展,加强对大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切实盘活农村集体资产,不断增强产业园区‘造血’功能,充分发挥产业园区带贫效益。”瓜州县移民扶贫开发示范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王鸿勇说。

  通讯员 邓晓旭 张萍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成县:万寿菊苗搬“新家” 成县:万寿菊苗搬“新家”
  • 瓜州:产业分红让贫困户拿“年薪”谋发展 瓜州:产业分红让贫困户拿“年薪”谋发展
  • 保驾护航!凉州公安交警“护学岗” 撑起“平安伞” 保驾护航!凉州公安交警“护学岗” 撑起“平安伞”
  • 武山县召开十四届县委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察“回头看”安排部署会议 武山县召开十四届县委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察“回头看”安排部署会议
  • 十四届武山县委第五轮巡察及医疗领域专项巡察组向各被巡察单位反馈意见 十四届武山县委第五轮巡察及医疗领域专项巡察组向各被巡察单位反馈意见
  • 武山县突出“快、细、实、严”全力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清零 武山县突出“快、细、实、严”全力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清零
  • 张永霞会见华为中国区副总裁雷战奎 张永霞会见华为中国区副总裁雷战奎
  • 兰州永登警方破获一起“裸聊”电信诈骗案(图) 兰州永登警方破获一起“裸聊”电信诈骗案(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成县:万寿菊苗搬“新家”
2   阿克塞:培育多元业态 推进景区提档
3   康县:特色产业种植催开农民“致富花”
4   高台:扶贫车间促增收
5   民乐:芦笋敲开致富门
6   瓜州:产业分红让贫困户拿“年薪”谋发
7   康县大南峪镇:602亩辣椒种植助民富
8   武都枫相:以精神文明建设筑牢脱贫攻坚
9   平凉崆峒:村委会来了一批年轻人
10   康县积极筹备第二十六届兰洽会
11   漳县:跨乡机耕忙 农家添帮手
12   高台:靶向施策 精准脱贫
13   正宁榆林子镇:做强产业促进农民持续增
14   康县龙义平:用奋斗书写最美的青春
15   临泽平川镇:4800亩甜叶菊移栽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