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芦笋敲开致富门

20-04-21 17: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春风荻渚暗潮平,紫绿尖新嫩茁生。近日,笔者走进民乐县新天镇钱寨村的芦笋种植基地,破土而出的芦笋翠绿鲜嫩,工人们正掂着篮子,手握剪刀采摘新出的芦笋,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4月中旬开始,气温逐渐暖和,芦笋长的非常快,我们每天都会安排人过来采摘。芦笋后期的优选、精剪、包装等工序也开始进行了。”民乐县浚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爱年介绍说。

  2016年,生活在钱寨村的李爱年了解到芦笋的营养价值高,村内荒地较多,很多老人、妇女都无法外出打工,希望可以帮助她们在家门口赚钱,于是便产生了把芦笋种植在钱寨村的想法。随后,他和他的哥哥对钱寨村气候、土壤、芦笋种子等进行了科学评估,为之后的芦笋产业奠定了基础。同时,李爱年牵头成立了合作社和民乐县浚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依托政策扶持,抢抓机遇,利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引进种植基础设施,先后投放资金50万元左右发展芦笋种植业。

  2018年,芦笋种植全部结束。由于前期投入资金大,工人工资开销大,人们不了解芦笋的食用方法,芦笋的产销也进入了“瓶颈期”。如今,公司与张掖市农业局、张掖市职教中心等签订了订单,逐渐增多的订单让李爱年吃了“定心丸”。他说,“当地的酒店、超市都会收购我们种植的芦笋。除此之外,我们通过快递,向长沙、广州、深圳等多地的市场提供芦笋。现在一亩地产量达500斤左右,我看着一筐筐芦笋采摘外运,收益很可观,心里也很开心。”因为芦笋具有清热利尿、提高免疫、降脂减肥的功效,是抗癌之王、蔬菜之王,同时,钱寨村种植的芦笋无污染、无毒害,口感极佳,市场需求量也在进一步的扩大。

  李爱年介绍说,“我们这里的长期用工4人,到了采摘季,每天用工量达到10人左右,每个人的日工资大概是130元。”芦笋种植业的发展壮大,让村里部分无法外出务工的村民可以在“家门口”就近就业,为周边的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钱寨村村民程金秀就是其中之一。她说,“我已经在这里干了20多天,农闲之余还能在家门口务工挣钱,既增加了收入,补贴家用,又能照顾家庭。”

  近年来,民乐县大力实施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绿色富农“三大行动”,加快建设集中连片种养规模化生产基地,打造集“水肥一体化、绿色植保、生产监控”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点,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同时,我县持续推进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不断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通讯员 张鹏 张洋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成县:万寿菊苗搬“新家” 成县:万寿菊苗搬“新家”
  • 瓜州:产业分红让贫困户拿“年薪”谋发展 瓜州:产业分红让贫困户拿“年薪”谋发展
  • 保驾护航!凉州公安交警“护学岗” 撑起“平安伞” 保驾护航!凉州公安交警“护学岗” 撑起“平安伞”
  • 武山县召开十四届县委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察“回头看”安排部署会议 武山县召开十四届县委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察“回头看”安排部署会议
  • 十四届武山县委第五轮巡察及医疗领域专项巡察组向各被巡察单位反馈意见 十四届武山县委第五轮巡察及医疗领域专项巡察组向各被巡察单位反馈意见
  • 武山县突出“快、细、实、严”全力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清零 武山县突出“快、细、实、严”全力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清零
  • 张永霞会见华为中国区副总裁雷战奎 张永霞会见华为中国区副总裁雷战奎
  • 兰州永登警方破获一起“裸聊”电信诈骗案(图) 兰州永登警方破获一起“裸聊”电信诈骗案(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成县:万寿菊苗搬“新家”
2   阿克塞:培育多元业态 推进景区提档
3   康县:特色产业种植催开农民“致富花”
4   高台:扶贫车间促增收
5   民乐:芦笋敲开致富门
6   瓜州:产业分红让贫困户拿“年薪”谋发
7   康县大南峪镇:602亩辣椒种植助民富
8   武都枫相:以精神文明建设筑牢脱贫攻坚
9   平凉崆峒:村委会来了一批年轻人
10   康县积极筹备第二十六届兰洽会
11   漳县:跨乡机耕忙 农家添帮手
12   高台:靶向施策 精准脱贫
13   正宁榆林子镇:做强产业促进农民持续增
14   康县龙义平:用奋斗书写最美的青春
15   临泽平川镇:4800亩甜叶菊移栽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