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龙义平:用奋斗书写最美的青春

20-04-21 17: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谷雨过后,莺飞草长,柳丝翠绿。笔者前往平洛河畔的团庄村,访问这个远近闻名的曾荣获“2017中国最美村镇传承奖”的美丽乡村的当家人龙义平。他在一户人家的田地的土堤上迎接笔者。看得出来,他已经帮这户人家干一阵活儿了,裤脚上沾满泥土。笔者紧握着龙义平的手,感到他手掌粗糙,却很有力。灿烂的笑容挂在他的脸上,透着一股朴实开朗。龙义平是一位地道的农民,初中毕业后就回乡跟父亲学种田,从未离开过这片土地。年近四旬的他,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从小生活的这个村落,被电视台报和报刊报道后,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引来广泛关注。

  龙义平,男,汉族,今年41岁,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担任平洛镇团庄村党支部书记。转眼间,1979年出生的龙义平在自己的家乡甘肃陇南康县平洛镇任职村干部已满十年。期间,他从一个普普通通的村民在当地跑农用车师傅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村干部,实现了他重要的人生蜕变。在这位土生土长在明月山下、平洛河畔的山乡团庄村青年人看来,选择成为一名村干部,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能力回报家乡,服务村民,是他一直以来怀揣着的青春梦想,为家乡的父老乡亲服务,就是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勤于学习 增强自身本领

  “学所以益才,砺所以致刃。”龙义平深知,要想干好工作,光靠质朴的感情和美好的愿望是不够的,还要有头脑、有眼光、有方法,只有用科学的思想武装头脑,才能切实为群众解难题。担任村官以来,他始终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前辈学习、向实践学习。他在劳动和工作之余,始终坚持读书看报,学习党在“三农”工作中的各项方针、政策及与农村有关的法律法规,善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遇到棘手的问题,他积极向村干部、老党员们请教,虚心学习前辈们的好经验。渐渐的,他在实际工作中经过锤炼找到了自己工作努力的方向,理论水平和服务能力得到很大提升,在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等工作中处理起复杂问题来得心应手。在去年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他每天坚持自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考虑到农村党员学习方面存在的客观困难,还主动当起宣讲员,随时随地、见缝插针地为农村党员尤其是老党员“送学上门”。他积极参与平洛镇组织的宣讲团宣讲活动,带头进行政策理论宣传,将自己的学习成果与他人交流分享,引导村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善于思考 打开工作局面

  刚上任时,面对复杂的村民和村情,工作起来并非想象中那样顺利,这名刚接任过前任老书记的重托的青年人显得有些不知所措,但他并没有消沉在失落感中,而是想办法改变现状,“办法总比问题多”他这样为自己打气。为尽快熟悉村情民情,白天,他带着笔记本和文件,当起村干部的“小跟班”,走村入户调纠走访;晚上,他挑灯夜战,利用村里的档案资料系统了解村情,与村干部交流工作中的想法,并细心记录工作日志。慢慢熟悉工作环境的他逐渐摸清了基层工作脉络,掌握了工作方法,变得更加务实。现在的他能熟练掌握撰写材料、党务村务、社保民政、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等各项业务工作。

  勇于实践 投身脱贫攻坚

  团庄村共有6个村民小组,江武公路沿线有3个,地处明月山中的有3个村民小组很贫困,居住环境条件差,交通不便,村容村貌落后,群众增收困难,脱贫攻坚任务繁重。龙义平始终坚信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在这里可以大有作为,作为团庄村党支部书记,他积极与班子成员一起抓好党建促脱贫工作,主动承担起支部规范化建设、党员党籍信息整理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为促进形成产业带贫益贫机制,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结合该村实情,依托原有产业发展做大做强和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开辟精准扶贫新路径,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依托“党建+”工作新模式,积极培育适合乡村发展的产业新模式,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村情民愿的脱贫致富新路子,有力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身先士卒奋战美丽乡村建设第一线。打铁还需自身硬,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龙义平总是身先士卒,敢为人先,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引领大家。他积极主动承担工作,从一开始的规划设计、拆迁,到后来的施工、验收,他都奋战在美丽乡村建设的第一线,在施工现场、农家院落、巷道路上、田间地头都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村里人尽皆知,龙义平是个勤勤恳恳的实干家,他常说:“一万个夸夸其谈,不如一个实干。”

  乐于奉献 实现人生价值

  “我不仅要做这里的村官,还要做这里的村民”。龙义平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面对各种各样的事情,他总是不怕麻烦,任劳任怨。他说,“作为无数小我中的一员,我们不一定要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只要把每一件琐碎的事情都办完、办妥、办好,那么就一定是件了不起的大事。”在团庄村工作的时间里,他深感于村干部应该具有甘于奉献的精神,主动加入“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组织党员开展义务劳动,及时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躬身力行解群众纷忧,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多年来,龙义平始终把给群众办实事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经常走进村民家中,了解村民实际生活状况,听取群众意见,努力做到及时发现问题,迅速解决问题,给村民一个满意的答复。龙义平经常帮助村民解决土地纠纷。作为一个农村党员,龙义平知道,土地是农民最基本的生活保障,解决好农村土地纠纷,就是维护和关心农民的切身利益,就是落实新思想,这也是衡量党和政府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准,关系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信任。他在处理这类纠纷时,一贯坚持一个原则:土地不能撂荒。这个原则,得到了广大村民的称赞,在解决一些有可能造成土地撂荒纠纷的时候,经常能起到“一锤定音”的效果。

  基层最前线的历练让龙义平迅速成长,他所付出的努力不仅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也受到了组织的肯定。工作以来,他先后获得“平洛镇优秀党务工作者”“平洛镇脱贫攻坚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并被评为“2017年度优秀村干部”“2018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最美村干部”。他相信,只要坚定信念、勇往直前、全力以赴、用心服务,就能在农村广阔的天地中得到锻炼,书写最美的青春。一直以来,龙义平作为一名村支部书记始终坚持原则,从不吃群众的,不喝群众的,公公道道做人,认认真真做事。他说:“咱们的党是好党,党要想把事情做好,必须要充分发挥党员、党组织的作用。”他认为,只有把农村党员的原动力充分激发出来,党组织的凝聚力才能大大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才能快速变为党组织的战斗力。

  通讯员 燕兆林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成县:万寿菊苗搬“新家” 成县:万寿菊苗搬“新家”
  • 瓜州:产业分红让贫困户拿“年薪”谋发展 瓜州:产业分红让贫困户拿“年薪”谋发展
  • 保驾护航!凉州公安交警“护学岗” 撑起“平安伞” 保驾护航!凉州公安交警“护学岗” 撑起“平安伞”
  • 武山县召开十四届县委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察“回头看”安排部署会议 武山县召开十四届县委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察“回头看”安排部署会议
  • 十四届武山县委第五轮巡察及医疗领域专项巡察组向各被巡察单位反馈意见 十四届武山县委第五轮巡察及医疗领域专项巡察组向各被巡察单位反馈意见
  • 武山县突出“快、细、实、严”全力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清零 武山县突出“快、细、实、严”全力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清零
  • 张永霞会见华为中国区副总裁雷战奎 张永霞会见华为中国区副总裁雷战奎
  • 兰州永登警方破获一起“裸聊”电信诈骗案(图) 兰州永登警方破获一起“裸聊”电信诈骗案(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成县:万寿菊苗搬“新家”
2   阿克塞:培育多元业态 推进景区提档
3   康县:特色产业种植催开农民“致富花”
4   高台:扶贫车间促增收
5   民乐:芦笋敲开致富门
6   瓜州:产业分红让贫困户拿“年薪”谋发
7   康县大南峪镇:602亩辣椒种植助民富
8   武都枫相:以精神文明建设筑牢脱贫攻坚
9   平凉崆峒:村委会来了一批年轻人
10   康县积极筹备第二十六届兰洽会
11   漳县:跨乡机耕忙 农家添帮手
12   高台:靶向施策 精准脱贫
13   正宁榆林子镇:做强产业促进农民持续增
14   康县龙义平:用奋斗书写最美的青春
15   临泽平川镇:4800亩甜叶菊移栽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