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专家解答丨不是所有的脑萎缩 都会发展为老年痴呆

20-04-16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不是所有的脑萎缩 都会发展为老年痴呆

  脑萎缩不是病而是一种症状 老年人应保持好奇心多学习多运动

  郑光敏

  徐阿姨今年56岁,退休后没有别的事,就待在家里做做饭,照顾一下家人的日常生活,可是前一阵女儿发现母亲出现了一些异常的变化:买菜时不会算算数,买完菜经常交完钱就走人,回到家发现菜没拿,不知丢在哪了;经常找不见钥匙;脾气也变得很暴躁,时常无缘无故地发脾气;性格也发生了变化……徐阿姨认为自己是老了,糊涂了!女儿对母亲的这种状态表示担忧。

  经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老年病科郑光敏主任详细的检查及问诊,最后确诊其母亲为阿尔茨海默症,即老年性痴呆,经过治疗病情有所好转。但这个病目前无特效药,只能延缓发展。那么这种老年性痴呆是怎么发展形成的?它又有哪些影响及危害?老年人应如何预防?记者日前采访了郑光敏主任,请她详细地为老年朋友从脑萎缩和老年痴呆症两个方面介绍了它们的关系和具体情况。

  专家简介:郑光敏,主任医师,西北民族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老年病科及干部病区主任,获全国首届“白求恩式好医生”称号,甘肃省唯一的获奖者。甘肃省心理卫生协会老年心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甘肃省中西医结合医养结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甘肃省老年医学呼吸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甘肃省老年医学委员会常务理事,甘肃省老年医学会医养结合促进委员会委员,甘肃省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委员,甘肃省行为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甘肃省老年医学学会肿瘤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什么是脑萎缩

  随着年龄的增长,脑神经细胞的数量从20岁时就开始减少;到40岁时,大脑神经细胞每天约损失1万个,相应伴随着记忆力下降和大脑功能减退。此外,各种疾病如脑外伤、低血糖、吸烟、酗酒、高血压、脑血管病、心脏病、糖尿病等,不仅伤害我们的脏器和身体,也会直接或间接地损害到脑细胞。到了七十几岁,脑细胞的数量已经减少很多了,由于这种变化,脑的体积和重量就减少了。因此,每个老年人的大脑都会比年轻时有所萎缩,只是因为曾经受过的损害不同,萎缩的程度不同。

  脑萎缩有哪些症状?

  40%的老年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脑萎缩,可以通过做磁核共振或者头颅CT来作出判断,只要没有明显的症状,这属于正常的衰老现象。当患者出现记忆力减退、分析能力减退、语言不清楚、走路不稳、肢体抖动等就要引起重视了,可能会是脑萎缩的症状。

  脑萎缩怎么治疗缓解?

  脑萎缩不是病而是一种症状。有很多的致病因素,但脑萎缩的直接诱因,是脑血管长期慢性缺血,导致红细胞变形能力下降,微血管的有效血液灌注不足,脑组织处于慢性缺血、缺氧状态,脑细胞形态及功能受到影响,即形成脑萎缩。

  以下几个方法可以起到一定的治疗缓解:

  1.针灸治疗是目前最常用的疗法之一。在专业的医院通过对特定穴位进行针刺,再加上中医传统的辨证施治,即可以达到阴阳平衡,疏通经络,开通脑窍,促进脑萎缩患者康复的目的。

  2.注意饮食。三分治,七分养,饮食疗法一直都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对于脑萎缩患者,饮食宜清淡而富含营养,少食肥甘滋腻之品,以高蛋白和高维生素饮食为主,多食蔬菜和水果及含碘食物,注意营养均衡,禁酒戒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动物内脏,红糖、鱼头、核桃等都是健脑的食物。

  3.康复训练。脑萎缩同样也有着康复训练。大脑同样有着用进废退的原则,多用一用,才会更加灵活。

  郑主任告诉记者,大部分的脑萎缩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就像老了要生白发,长皱纹一样平常。只要在平时多加重视生活方式的调整,均衡营养,尤其是多补充有益大脑的营养素,如锰、维生素B1等,都有益于保护记忆,减轻脑部疲劳。但对于病理性的脑萎缩,尤其是要防范一些可能伤及脑部的血管类疾病,如高血压带来的脑梗等,现在已成为导致脑萎缩的重要因素,要早诊早治。

  脑萎缩不一定会发展成老年痴呆

  那么问题来了,脑萎缩与老年痴呆有什么关系呢?

  有了脑萎缩将来一定会发展成老年痴呆吗?

  当然不是。虽然痴呆和脑萎缩是相伴相随的,但是反过来,有脑萎缩的老年人却不一定向痴呆的方向发展。只有当患上某些可以导致痴呆的疾病时,才会逐渐发展到痴呆。老年期导致痴呆的疾病,最常见的是阿尔茨海默症,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老年痴呆。患者的大脑有特殊的病理改变,神经细胞的数量也大量减少。由于脑的这些变化,脑萎缩和临床症状的进展都比较快。患者不仅有进行性的记忆力减退,还有情感、性格、语言和各种能力的全面衰退。阿尔茨海默症的原因至今不完全清楚,与遗传因素和很多后天因素都有关。

  郑主任告诉记者,性格行为的改变、智能减退、记忆障碍,这些症状都有可能发展为老年痴呆症。

  老年人如何预防脑萎缩发展成老年痴呆?

  对于老年性痴呆,一旦发生,即呈不可逆的缓慢进展。老年性痴呆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包括遗传因素、神经递质改变、慢性病毒感染、金属作用、环境因素及精神心理因素等。而环境因素与精神心理因素可以通过自身调节达到较佳状态,从而延缓老年痴呆的发生。所以老年人自己要调节好内环境,稳定情绪,保持良好心态。同时,要适时融入现在的外环境,敞开心扉,多与人交流,主动参加有益于身心健康的群体社会活动。另外,家庭成员也要设法营造良好的氛围。体育锻炼既可强身健体,也可锻炼小脑的共济能力。经常活动四肢,身体各部位才能协调好,也就不容易出现认识功能衰退和运动失调,同时对记忆也有明显的帮助,从而推迟人脑的老化。此外,戒烟,控制血压、血糖,降低血脂和血液黏稠度等也必不可少。

  专家提醒

  郑主任向老年朋友分享了饮食和生活中的具体做法。

  饮食方面:

  1.实行终身良好营养:高热量的食物和饮料应该禁止,以防止糖尿病和肥胖。

  2.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

  3.避免饱和反式脂肪:用植物油代替,低脂肪,植物性饮食,少量乳制品,瘦肉和鸡肉是首选。

  4.每周至少吃一次鱼。

  5.避免日常食用过多的糖。

  6.摄入低糖碳水化合物,全谷类和豆类。

  7.减少接触毒物,增加体力活动,增加社交能力,减轻压力。

  生活方面:

  1.永远不要停止学习,好奇心,保持好奇心是预防痴呆症的最强有力的保护措施之一。

  2.感觉很重要,听听音乐,闻闻花香,更多的触摸感觉。

  3.对自己有信心。

  4.把需要用的电话号码,需办的事情记录在手机上,让生活简单。

  5.大声说出来,重复或写下来,可铭记在心。

  6.花点时间学习新技能,同时回忆已经知道的东西。

  记者 邸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印象陇原】春探天门山 【印象陇原】春探天门山
  • 【印象陇原】去两当,与樱花赴约 【印象陇原】去两当,与樱花赴约
  • 甘肃首条熔喷布生产线产品在兰州石化顺利下线 甘肃首条熔喷布生产线产品在兰州石化顺利下线
  • 守护“星星的孩子”丨五种“不”行为判断孩子是否有异常 守护“星星的孩子”丨五种“不”行为判断孩子是否有异常
  • 兰州新区北首个超大规模社区商业建成招商 小横路:开辟新区新经济增长点 兰州新区北首个超大规模社区商业建成招商 小横路:开辟新区新经济增长点
  • 甘肃白衣天使拼购农货“吃援”湖北 甘肃白衣天使拼购农货“吃援”湖北
  •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发布14个城市3月份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发布14个城市3月份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
  • 多家单位联合推出爱心蔬菜捐赠活动 多家单位联合推出爱心蔬菜捐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印象陇原】春探天门山
2   兰州市举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3   【印象陇原】去两当,与樱花赴约
4   专家解答丨速冻食品 会把营养“冻”掉
5   甘肃省科技厅: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可申报
6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居环境】
7   兰州市最后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回家
8   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
9   软饮料孩子们的“甜蜜杀手” 专家建议
10   兰州市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到市委巡察机构
11   专家解答丨放化疗是把“双刃剑” 如何
12   甘肃首条熔喷布生产线产品在兰州石化顺
13   兰州市轨道公司荣获“市级文明单位”荣
14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静宁:“小
15   省政协在兰州市召开调研座谈会 健全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