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第一季度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78天

20-04-16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第一季度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78天

  中国甘肃网4月1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文 甘霖/图)4月15日,兰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一季度兰州市环境质量状况通报及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2020年第一季度,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78天,创近年来最好水平,未出现人为因素导致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

  优良天数增加

  据介绍,前三个月,我市优良天数分别为23天、27天、26天,同比增加2天,优良天数比例为85.7%,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一氧化碳(CO)四项污染物浓度同比分别下降24%、5.5%、6.3%和18.5%。近郊四区空气质量及改善状况从好到差排名依次为七里河区、城关区、安宁区、西固区,远郊区县空气质量及改善状况从好到差排名依次为榆中县、永登县、高新区、红古区和皋兰县。

  此外,2019-2020年冬防期间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46天,同比增加10天,各项指标均创2013年国家新标发布实施以来冬防期间最好水平。

  两个月达到Ⅰ类水质

  在水环境质量状况方面,2020年第一季度黄河兰州段为Ⅱ类水质,与去年同期持平。2020年第一季度,我市地表水饮用水岸门桥水源的参评项目均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Ⅱ类水质标准,水质达标,其中1月和2月均为Ⅰ类水质,3月为Ⅱ类水质,1月优于去年同期,2月和3月与去年同期持平。

  在环境综合监管执法方面,我市持续开展“雷霆行动”,全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对辖区内的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雷霆行动”期间全市共出动执法车辆558台次,执法人员1755人次,检查企业(点位)699家次,共发现问题136件,其中现场督促整改115件,移送相关部门8件,环保立案办理22件。此外,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共出动生态环境执法人员2169人次,检查各级医院医疗定点机构、污水处理站和医废处置中心等单位1374家次。

  生态环境保护主要举措

  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以“气、水、土、生态”为重点。其中,由防治燃煤污染为主转为防治臭氧污染为主,对重点企业的氮氧化物排放实行一级管控。同时,将重点启动榆钢、兰鑫钢铁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完成西固区、安宁区20家石化企业相关工程治理项目;全面实施锅炉改造,淘汰19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启动实施主城区10家20蒸吨以上煤粉锅炉清洁能源、超低排放改造;加快淘汰燃煤炉灶,将主城区基本建成“无煤区”。

  2020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完成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任务;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开展枯水期黄河干支流水质加密监测和日巡查,确保枯水期水环境安全;加快推进湟水流域红古段、黄河干流榆中段流域水污染防治综合治理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开展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

  2020年我市将更新土壤监管名录及清单,完善多部门联动机制,加快治理修复污染地块;深入推进农业土壤污染防治,使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探索农村污水治理方式方法;强化土壤生态环境监督管理与执法。

  我市将大力推进自然保护地监管能力现代化,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持续加大自然生态监管力度。对全市八县区生态保护红线区人类干扰活动遥感监测开展试点工作,利用大数据技术和生态遥感数据比对,及时发现我市生态红线区范围内异常状况和违法行为,从源头防范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案件的发生。

  同时,将在我市永登县、榆中县和皋兰县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查明我市县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驴友手记】天马故乡渥洼池 【驴友手记】天马故乡渥洼池
  • 【印象陇原】春探天门山 【印象陇原】春探天门山
  • 【印象陇原】去两当,与樱花赴约 【印象陇原】去两当,与樱花赴约
  • 甘肃首条熔喷布生产线产品在兰州石化顺利下线 甘肃首条熔喷布生产线产品在兰州石化顺利下线
  • 守护“星星的孩子”丨五种“不”行为判断孩子是否有异常 守护“星星的孩子”丨五种“不”行为判断孩子是否有异常
  • 兰州新区北首个超大规模社区商业建成招商 小横路:开辟新区新经济增长点 兰州新区北首个超大规模社区商业建成招商 小横路:开辟新区新经济增长点
  • 甘肃白衣天使拼购农货“吃援”湖北 甘肃白衣天使拼购农货“吃援”湖北
  •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发布14个城市3月份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发布14个城市3月份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兰州市领导下
2   甘肃省委考核组考核新区省管领导班子和
3   成县陈院镇:积分制首创基层党建工作新
4   兰州榆中县政务服务中心规范窗口管理
5   兰州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快速行动推动民族
6   【驴友手记】天马故乡渥洼池
7   兰州市举行“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
8   专家解答丨不是所有的脑萎缩 都会发展
9   【印象陇原】春探天门山
10   兰州市举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11   【印象陇原】去两当,与樱花赴约
12   专家解答丨速冻食品 会把营养“冻”掉
13   甘肃省科技厅: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可申报
14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居环境】
15   兰州市最后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回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