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成县陈院镇:积分制首创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20-04-16 09:01 来源:陇南成县发布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成县陈院镇:积分制首创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村党支部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应付心态突出;组织生活开展不严格、不规范、方式单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弱化;党员普遍缺少纪律约束;村级班子建设选人用人难;基层组织设置不够科学......”

  2019年6月起,全党内从中央到地方逐级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此为契机,成县陈院镇党委下定决心,前期率先在全县开展文书专职化成功试点的基础上,为农村党员户悬挂“共产党员户”标识牌,决定着力解决农村党员教育管理难的问题。

  10月8日至30日,党建办主任王波受命于镇党委,集中在全镇开展专题调研,为农村党建“问诊把脉”。在此已任职两年的王波,一直无奈于没有具体抓手的基层党建工作让他深深意识到这次调研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先后多次来到全镇的14个村,走访了解、和党员座谈,逐个翻阅村党支部学习笔记、活动开展记录,深入分析研判,着力摸清了如文中开头所述的农村党员、党组织现状和问题的“症结”所在。

  这也是全县其余各乡镇农村党员、党组织普遍存在的现状和问题。

  身为党建办主任,王波觉得,党建是镇党委主抓的工作,自己更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一边调研,一边琢磨,如何确立一套把农村党建工作能够度量化并让其“可见”的规章制度?为以上“症结”开具良方。

  2018年4月被组织选任陈院镇党建办主任的王波,之前在县委组织部从事基层党建工作的阅历让他对农村党员这一块从理论上有所感性认识,但缺乏深入直接的接触和了解。

  真正开始和农村党员打起交道,每每努力要把手头党建工作抓实抓好抓出预期成效的愿望却往往与实际结果存在一定落差,王波切实感到了这块工作因缺方法的被动和他今后工作任务的严峻性。他暗下决心,得给镇党委和自己一个交代。

  一段时间的思考,王波的思路渐渐清晰明了。他想到采用积分法度量党员的学习、工作等各项指标任务。

  经过仔细推敲,可行。汇报镇党委,立即执笔起草,讨论,修改,定稿。

  时隔两月之后的2019年12月13日,《陈院镇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在全镇14个村党支部开始执行,率先在全县推行试点。

  积分制即以“元旦”为界,实行百分制,以一年为一个积分周期,按照周期初分类设定的不同基础分值、周期内通过党员具体表现进行加分或扣分、周期末进行累计积分确定考评等次的党员个人管理制度,积分结果将作为本年度该党员“七一”评先选优和年终定等的主要依据。

  这一方法的推行实现了党员履职尽责等工作的量化管理,使得多年来无处捉拿的农村党员管理工作有了“显形”的着手之处。

  4个月来,新的措施大大激发了农村各类党员的积极性,无论学习、工作,还是党员活动等,都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与劲头。各村支部的党建工作也在日趋规范和常规化。

  农村党员管理的强化与村支部党建工作的整体推进同步促进了与之紧密相连的“三农”工作的活力与发展,改善了农村工作面貌,尤其增强了工作凝聚力和向心力。

  2019年,在全镇14个村轰轰烈烈推进的“厕所革命”中,党员带头先修建,引领其他群众随之积极开展。

  在今春防疫工作中,白马寺村63岁的老党员闫炳旗主动请缨坚守执勤点,全镇其它党员也都积极配合村社干部在监测点执勤。

  在今春该镇发展辣椒和万寿菊订单产业种植中,全体党员带头报名预留地块种植。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小花园”工作中,党员首当其冲带头修建,为群众做出榜样。

  王波说,“积分制改变了农村党员和农村工作的双重面貌,特别是解决了农村党员管理难的问题,现在开展起工作轻松了,效果却更好了”。

  李山和白马寺村是王波包抓的该镇两个后进村,自从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后,最明显的改变是以往沉寂的工作态势一下子活跃了起来,各项工作也随之有了声色。

  小小积分度量并记录了“干多干少不一样”的具体差别,最大程度激发了农村党员的内生动力,真正发挥出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基层党员队伍中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干事创业新格局。

  “自从我镇实行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以来,各支部管理党员有了抓手,无论是在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集体公益事业建设,还是主动联系帮扶身边特困供养人员和带头致富上,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很大的凸显。”陈院镇党委书记镡云强说。

  明显的成效、简单易操作性,使得这一方法迅速成为沙坝等邻近乡镇相互借鉴学习的经验之举,并在其基层党建工作中初步发挥出良好的效果。

  (陈艳艳 报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驴友手记】天马故乡渥洼池 【驴友手记】天马故乡渥洼池
  • 【印象陇原】春探天门山 【印象陇原】春探天门山
  • 【印象陇原】去两当,与樱花赴约 【印象陇原】去两当,与樱花赴约
  • 甘肃首条熔喷布生产线产品在兰州石化顺利下线 甘肃首条熔喷布生产线产品在兰州石化顺利下线
  • 守护“星星的孩子”丨五种“不”行为判断孩子是否有异常 守护“星星的孩子”丨五种“不”行为判断孩子是否有异常
  • 兰州新区北首个超大规模社区商业建成招商 小横路:开辟新区新经济增长点 兰州新区北首个超大规模社区商业建成招商 小横路:开辟新区新经济增长点
  • 甘肃白衣天使拼购农货“吃援”湖北 甘肃白衣天使拼购农货“吃援”湖北
  •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发布14个城市3月份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发布14个城市3月份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榆中县政务服务中心规范窗口管理
2   兰州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快速行动推动民族
3   【驴友手记】天马故乡渥洼池
4   兰州市举行“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
5   专家解答丨不是所有的脑萎缩 都会发展
6   【印象陇原】春探天门山
7   兰州市举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8   【印象陇原】去两当,与樱花赴约
9   专家解答丨速冻食品 会把营养“冻”掉
10   甘肃省科技厅: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可申报
1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居环境】
12   兰州市最后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回家
13   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
14   软饮料孩子们的“甜蜜杀手” 专家建议
15   兰州市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到市委巡察机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