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居环境】静宁县大柳树村:给环境“洗脸” 为素质“洗礼”

20-04-16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专题】聚力决战决胜 夺取战贫全面胜利

杨蕊红接受记者采访

  本网记者 吕庚青

  早上6点,平凉市静宁县甘沟镇大柳树村村民民杨蕊红提上扫帚就出了门。

  自从2019年大柳树全面组织开展“我爱我国,我爱我家”主题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以来,他就成为村里的一名清洁员。除草、收集垃圾,每天都要花近两个小时的时间打扫自己所负责的1公里巷道。

  大柳村位于静宁县甘沟镇东北部,距县城10公里,近年来坚持“远抓苹果近抓牛、当年脱贫抓劳务”和“一元主导、多元增收”的发展思路,2019年底全村剩余贫困户3户3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34%。

  在产业扶贫的带动下,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但人居环境却仍旧脏、乱、差。“大家思想意识不强,垃圾随处倒,房前屋后到处都能看到垃圾。”村民杨志恒告诉记者,在实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前,大家不仅不在乎周边环境的整洁,连家里的卫生打扫也不是很及时。

  如何改变这一现状,共同给环境“洗脸”,为素质“洗礼”?大柳树村使出“杀手锏”。由群众推选活动组织评分人员,通过理论宣讲、人居环境整治的方式,十天一督查一整改,一月一评比一表彰,调动广大党员群众尤其是妇女参与环境整治等工作。“你家的卫生间不干净。”“她家的房子从里到外都整洁敞亮。”一场场评比活动随即展开。村民们都暗自较起了劲。“这可是事关自己的面子啊。”杨志恒说,虽然自己家在之前的评比中一直没拿到优,但他不认输,下次一定要得个优。

  一场关于农村垃圾的“革命”在大柳树村悄然展开,“厕所革命”“垃圾分类”“道路硬化”……

  如今的大柳树村村民们不仅获得了优美的居住环境,也形成“人人参与整治、户户为管护出力”的良好格局。也为推进移风易俗,整治陈风陋习,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温暖的回响·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布楞沟村向总书记汇报:把水引来了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温暖的回响·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布楞沟村向总书记汇报:把水引来了
  • 礼县:四举措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礼县:四举措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 临泽蓼泉镇:贫困户的华丽转身 临泽蓼泉镇:贫困户的华丽转身
  • 甘州花寨乡:小种子闹出大产业 甘州花寨乡:小种子闹出大产业
  • 会宁大沟镇:做活乡村旅游 甩掉“穷帽子” 会宁大沟镇:做活乡村旅游 甩掉“穷帽子”
  • 平凉崆峒:李金凤和她的“梦农场” 平凉崆峒:李金凤和她的“梦农场”
  • 海报|从这些关键词 看甘肃脱贫成果 海报|从这些关键词 看甘肃脱贫成果
  • 图解|甘肃7部门出台《措施》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图解|甘肃7部门出台《措施》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温暖的回响·沧桑
2   临泽平川镇:“台州西瓜”长势喜人
3   礼县:四举措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4   庄浪:打好如意“蒜”盘助脱贫
5   高台:3.18万亩小麦开镰收割
6   临泽:唱好产业扶贫戏 撑起脱贫致富伞
7   徽县永宁镇: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8   康县:诗意家园杨湾村
9   宕昌新寨乡:“扶贫牛”让群众的生活“
10   宕昌:让文明之花美丽绽放
11   瓜州:着力打造农旅融合发展“新名片”
12   临泽新华镇:蔬菜制种喜丰收 硕果累累
13   瓜州:健康扶贫扶到农村贫困人口心坎上
14   临泽蓼泉镇:贫困户的华丽转身
15   高台:五措并举抓实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