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会宁:产业扶贫引领农民增收致富

20-04-13 15: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会宁:产业扶贫引领农民增收致富

  赵彦功

  近年来,会宁县加大产业扶贫工作力度,拉开架势构建产业体系,不断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基础。

  龙头企业的强势带动是关键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走进会宁县羊肉精深加工中心,一排排整齐地厂房格外引人注目,公司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带来了最新的生产工艺和经营理念,通过羊肉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倒逼传统养殖业向规模化、高效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近年来,该县大力推广“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银行+保险”全产业链扶贫模式,中天羊业是该模式下引进的产业化龙头企业之一,公司采用“20+1”的引种模式和“2+1+0.4”的筹资模式,共引进投放优质湖羊2.1万只,带动贫困户新引进基础母羊6万只,并与县内14家肉羊养殖合作社和散养户达成育肥合作协议。

  在推进产业扶贫的过程中,如何让富民产业效益最优化,是会宁县一直在探索的问题。该县积极打造培育龙头企业,采取“外引”“内培”相结合的方式,组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2家,特别是在中天羊业、北京雄特的强势带动下,全县1350家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7.3万户农户走上了致富的路子。

  扶贫车间和专业合作社的示范引领是根本

  四月的会宁,满山杏花有序开,处处大棚暖人心,户户牛羊满圈跑,富民花开别样红。

  自从摘掉了贫困户帽子,会宁县杨崖集镇村民李明山干起活来浑身是劲儿。在杨崖集中药材扶贫车间里,他仔细地晾晒着黄芪切片,以前靠天吃饭的李明山在扶贫车间的引领带动下,药材种植面积达35亩,他还在扶贫车间里务工,摇身一变成了产业工人。李明山高兴地说:“每天能挣100多元,年底收了药材卖了钱,按照入股协议还有利润分红,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杨崖集镇采用土地入股、高产分红、劳务酬金、政策奖励的‘三变改革’模式,先后在杨集村等五个深度贫困村组织种植中药材4200亩,带动全镇农户700多户,直接经济效益达800多万元,像李明山一样的种植户还有很多”。镇上负责人说。

  按照同样的工作思路,该县在做实做大41个扶贫车间的基础上,组织全县89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1.5万余户贫困户发展富民产业,吸纳贫困农户就近务工3000多人。

  奖补政策的全面落实是保障

  发展产业,是农民增收的基础,是稳定脱贫的重中之重;政策奖补,是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源泉。

  在韩家集镇谷地场村,村民黄彦军忙得不亦乐乎,除了种植之外,在扶贫奖补政策的激励下,黄彦军从最开始的一只小羊羔到现在存栏量21只,享受了10只羊的奖励政策,大概40只的年产羔量给这个家庭带来了超过2万元的收入,为一家人的脱贫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为了确保贫困农户稳定脱贫,该县制定出台了贫困村产业覆盖奖补政策。据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全县依托产业达标贫困户达3.7万户,共落实到户产业扶持资金5.5亿元,通过到户产业奖补政策的落实,牛羊养殖数量和蔬菜种植面积逐年增长,牛、羊、蔬菜产业已成全县三大增收产业。

  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是核心

  春天的会宁,到处呈现出端“产业饭”、摘“贫困帽”、走“小康路”的蓬勃景象。走进丁家沟镇,潮湿的空气中春之气息已在田野间荡漾开来,春耕、春播成为当下田野里的主旋律。

  产业扶贫核心是培育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真正靠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实现长足发展。今年以来,该县把发展产业的重点由抓达标向抓效益全面转换,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自主意识,确保产业发展一户、达标收益一户、增收脱贫一户。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全县2019年退出的69个贫困村,每户贫困户至少有1种增收产业来增加农户收入,目前已实现产业已脱贫户户均增收达到2万元以上的增效目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临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助力现代农业新产业(图) 张掖临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助力现代农业新产业(图)
  • 赶紧约起来!民勤红旗谷樱桃采摘园开园啦! 赶紧约起来!民勤红旗谷樱桃采摘园开园啦!
  • 兰州--榆中K902路城际公交上线运营 兰州--榆中K902路城际公交上线运营
  • 甘肃镇原:“331+”产业扶贫的创新模式 甘肃镇原:“331+”产业扶贫的创新模式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庆阳】慕明军的“脱贫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庆阳】慕明军的“脱贫经”
  • 2020年嘉峪关市意识形态工作联席(扩大)会召开 秦青山讲话 2020年嘉峪关市意识形态工作联席(扩大)会召开 秦青山讲话
  • 定西市哪些旅游景区已经开放?名单来了 定西市哪些旅游景区已经开放?名单来了
  • 好消息!天水市这些旅游景区恢复开放 好消息!天水市这些旅游景区恢复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酒泉市坚持“三个到位” 加快推进自然
2   张掖临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助
3   致敬逆行者 相约麦积山 天水启动抗“
4   兰州第二批“金城老字号”授牌
5   兰州限上三产企业复工率达95.38%
6   兰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力争增长7%
7   “米袋子”充实 “菜篮子”充足 ——兰
8   补齐短板弱项 决胜全面小康 ——访庆阳
9   保持决战态势 巩固脱贫成果 ——访甘南
10   兰州新区出台融资奖励政策
11   指尖上的现代农业 ——来自天水市秦州
12   甘肃出台水安全保障规划
13   一季度甘肃省种子出口实现开门红
14   “合”力托起农牧民致富梦 ——甘南州
15   3月份我省物流业景气指数大幅回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