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米袋子”充实 “菜篮子”充足 ——兰州市全力保障市民“菜篮子”工程

20-04-13 15:3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米袋子”充实 “菜篮子”充足 ——兰州市全力保障市民“菜篮子”工程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牛占虎

  “新鲜韭菜两块五一斤……”4月6日,兰州市七里河区华林坪菜市场一辆装满韭菜的农用车旁吸引了好多市民。买了韭菜准备离开的刘先生说,韭菜鲜嫩,价格不贵,老百姓能吃得起。

  今年以来,兰州市认真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着力加强冬春设施生产、生猪增养出栏、肉菜储备调运、质量安全监管、价格监测调节等重点工作,主动协调解决“菜篮子”产品出村难、进城难、调运难、卖难买难等关键环节,有效保障了“菜篮子”产品的正常供应。

  近期,市场上出现了市民抢购粮油的现象。兰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兰州市有三大粮油储备基地,每天购进优质面粉2000吨以上。另外,党和政府把老百姓的生活保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早安排早准备,保障有力,生活用品供应充足,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跟风不要恐慌。

  该负责人说,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放心粮店建设,将其纳入《兰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放心粮油”工程,加快放心粮店建设,目前,兰州市放心粮店总数达到200多家。同时进一步扩大经营范围,增加经营品种,创建粮油品牌,粮油经营实现了从“量”到“质”的转变,确保了广大市民吃上放心粮油。

  在保障百姓“菜篮子”产品的正常供应中,兰州市主要采取了六个方面的务实举措。

  抓生产促自给。兰州市把保障供应和稳定物价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强化生产调度、设施蔬菜防灾、市场价格监测机制,保障疫情期间春季蔬菜、肉蛋奶、饲料等市场供应。一季度,预计全市设施蔬菜在田面积达到2.53万亩,市场供应量达到3.54万吨;生猪出栏21.95万头,肉羊出栏15.89万头,家禽出栏68.47万只,肉蛋奶总产量3.95万吨,生产自给能力不断增强。

  抓调剂促供应。制定激励政策,由兰州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根据调运蔬菜运输距离,按照每吨50-100元补助标准落实商户蔬菜调运补贴,鼓励蔬菜调运大户加大蔬菜调运稳定市场。目前,兰州高原夏菜采购中心储备蔬菜2000吨、水果3000吨,每天调入蔬菜1500吨左右,平均库存1800吨左右;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每日调入蔬菜50吨左右,平均库存300吨左右;甘肃省食品公司有库存猪肉6000吨,确保肉食水产市场供应充足。

  抓储备保兜底。组织相关部门对全市蔬菜肉储备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确保做好底数清。目前全市农民自储菜和本地企业库存菜支持供给率10—20%,本地企业库存冻猪肉1700吨左右,为满足市场需求,根据市场供应情况,兰州市将通过投放政府储备菜、储备冻猪肉等措施保证市场供应。

  抓协调促配送。积极发动有条件的农业企业、合作社开展“网上订单、配送上门”服务,交通部门给“菜篮子”产品配送车辆发放电子通行证,为市民采购肉菜提供便利。目前,兰州市确定的38家大型超市、2家品牌连锁企业(苏宁小店、正大优鲜),各区县确定的76个区(县)级保供定点企业,均正常营业,运行平稳。

  抓监管强质量。围绕生产源头监管,加强投入品监管、日常监测检验、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开展重点经营场户、农资门店抽查整治,加大检测检验力度,确保“菜篮子”产品质量安全。同时,对全市重点日光温室蔬菜生产基地实地检查抽取样品,抽取辣椒、黄瓜等8个品种58个样品检测,合格率100%。

  抓监测稳价格。兰州市制定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保供稳价的十条措施》《关于印发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障居民日常生活物资供应稳定市场价格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及时推出争取资金、供应保障、发放补贴、减免房租、金融支持等十条措施,全力做好涉及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赶紧约起来!民勤红旗谷樱桃采摘园开园啦! 赶紧约起来!民勤红旗谷樱桃采摘园开园啦!
  • 兰州--榆中K902路城际公交上线运营 兰州--榆中K902路城际公交上线运营
  • 甘肃镇原:“331+”产业扶贫的创新模式 甘肃镇原:“331+”产业扶贫的创新模式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庆阳】慕明军的“脱贫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庆阳】慕明军的“脱贫经”
  • 2020年嘉峪关市意识形态工作联席(扩大)会召开 秦青山讲话 2020年嘉峪关市意识形态工作联席(扩大)会召开 秦青山讲话
  • 定西市哪些旅游景区已经开放?名单来了 定西市哪些旅游景区已经开放?名单来了
  • 好消息!天水市这些旅游景区恢复开放 好消息!天水市这些旅游景区恢复开放
  • 武威市17家国家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 名单在这里 武威市17家国家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 名单在这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补齐短板弱项 决胜全面小康 ——访庆阳
2   保持决战态势 巩固脱贫成果 ——访甘南
3   兰州新区出台融资奖励政策
4   指尖上的现代农业 ——来自天水市秦州
5   甘肃出台水安全保障规划
6   一季度甘肃省种子出口实现开门红
7   “合”力托起农牧民致富梦 ——甘南州
8   3月份我省物流业景气指数大幅回升
9   赶紧约起来!民勤红旗谷樱桃采摘园开园
10   文县移民安置局2020年库区和移民安置区
11   兰州--榆中K902路城际公交上线运营
12   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今天午后到夜间
13   住有所居 居有所安——临夏州全力推进
14   甘肃镇原:“331+”产业扶贫的创新模式
15   甘肃省华池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华池县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