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补齐短板弱项 决胜全面小康 ——访庆阳市代市长卢小亨

20-04-13 15:3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补齐短板弱项 决胜全面小康 ——访庆阳市代市长卢小亨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刘华东

  4月11日,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庆阳市,庆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卢小亨接受了记者采访。

  卢小亨开门见山亮出了庆阳市脱贫攻坚需要解决的问题和任务,表示为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巩固脱贫成果,将坚持挂牌作战,全力以赴促脱贫、防返贫、阻致贫,全力补齐短板弱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卢小亨说:“庆阳是革命老区,7个县属六盘山片区县,其中环县、镇原系全省23个深度贫困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当前,庆阳还有1个贫困县、28个贫困村、1.5万贫困人口未脱贫摘帽,0.84万已脱贫人口存在返贫、1.33万边缘人口存在致贫风险。”

  面对短板弱项,结合全省正在开展的“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庆阳将重点在农村住房和饮水安全方面加强提升”,卢小亨介绍说:“庆阳处于黄土高原腹地,广大群众千百年来就有居住窑洞的传统习惯。但由于黄土湿陷性地质,加之使用年限及日常维护等原因,部分窑洞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目前,全市仍有4.8万纯窑居住户。同时,还存在三种情况:一是建新仍住旧;二是易地搬迁住房距离较远,不便群众生产生活,群众仍居住在原地;三是受疫情影响,长期外出人员返乡增多,暂住老旧房屋。针对这些问题,最近我们部署开展了全市农村住房安全工作‘回头看’,按照唐省长查不漏户、查不准确、查不到位、查不保险‘四查’要求,逐户‘过筛子’。目前已排查农户24.8万户,存在隐患风险的有1060户,正在落实封堵、搬离、改造提升措施,6月底前可实现‘危房不住人、住人房不危’。”

  在饮水安全方面,庆阳属极度缺水地区,水资源总量不足,水质矿化度高,降水时空分布不均。目前,环县、华池县等北部山区,仍有近2.6万户、10.7万人饮用窖水,若遇极度干旱年份,人畜饮水可能发生困难。卢小亨告诉记者,“庆阳紧扣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水量、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四项标准’,今年计划投资2.98亿元,实施水源提升、冻管改造、管网延伸、安装净化消毒设备等项目,巩固提升饮水安全保障水平。目前,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6月底前可全面完成任务,实现水源稳定、水管不冻、水质达标。”

  卢小亨表示,目前庆阳市的贫困发生率降至0.64%,低于全省0.26个百分点。累计净减贫59.12万人,98.4%的贫困人口实现了稳定脱贫,95.09%的贫困村退出,7个县(区)历史性地实现了摘帽。在补齐农村住房和饮水安全的短板之后,庆阳革命老区将与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上一篇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赶紧约起来!民勤红旗谷樱桃采摘园开园啦! 赶紧约起来!民勤红旗谷樱桃采摘园开园啦!
  • 兰州--榆中K902路城际公交上线运营 兰州--榆中K902路城际公交上线运营
  • 甘肃镇原:“331+”产业扶贫的创新模式 甘肃镇原:“331+”产业扶贫的创新模式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庆阳】慕明军的“脱贫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庆阳】慕明军的“脱贫经”
  • 2020年嘉峪关市意识形态工作联席(扩大)会召开 秦青山讲话 2020年嘉峪关市意识形态工作联席(扩大)会召开 秦青山讲话
  • 定西市哪些旅游景区已经开放?名单来了 定西市哪些旅游景区已经开放?名单来了
  • 好消息!天水市这些旅游景区恢复开放 好消息!天水市这些旅游景区恢复开放
  • 武威市17家国家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 名单在这里 武威市17家国家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 名单在这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保持决战态势 巩固脱贫成果 ——访甘南
2   兰州新区出台融资奖励政策
3   指尖上的现代农业 ——来自天水市秦州
4   甘肃出台水安全保障规划
5   一季度甘肃省种子出口实现开门红
6   “合”力托起农牧民致富梦 ——甘南州
7   3月份我省物流业景气指数大幅回升
8   赶紧约起来!民勤红旗谷樱桃采摘园开园
9   文县移民安置局2020年库区和移民安置区
10   兰州--榆中K902路城际公交上线运营
11   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今天午后到夜间
12   住有所居 居有所安——临夏州全力推进
13   甘肃镇原:“331+”产业扶贫的创新模式
14   甘肃省华池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华池县职
15   临夏市力推基层党建品牌融入基层群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