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新华镇:“五小产业”让贫困户走上致富“快车道”

20-04-13 1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给贫困户发的鸡苗

  近日,来到临泽县新华镇集镇的一家小卖部,老板师花正坐在轮椅上从货架上为顾客取饮料,动作敏捷,服务周到。据了解,今年45岁的师花是宣威村二社村民,1996年因发生车祸导致下半身瘫痪,肢体一级残疾。2016年师花又做了膀胱结石手术,花完了家里的积蓄,村上了解到情况后,经过她本人申请、公示等程序,将师花列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人和镇村干部的鼓励帮助下,师花开了一家小卖部,以此谋生,2017年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住上了新房子。

  “这几年,政府很照顾我,这辆电动轮椅就是残联送我的,坐着轮椅洗衣、做饭都不成问题,小卖部生意也不错,日常开销就够了。前两天镇上的干部还给我送来了30只蛋鸡和两袋饲料,等鸡长大了,我既可以卖鸡蛋,也可以卖鸡,又增加了一份收入。”师花激动地说。

  “发展‘五小’产业,是实现贫困户“短平快”增收的创新举措,进一步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渠道,为决胜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新华镇副镇长赵开泽说。

  近年来,新华镇将产业培育作为提升贫困户“造血”能力的重要抓手,在充分考虑劳动力和产业技术的基础上,利用房前屋后、前庭后院、空闲场地,宜种植则种植、宜养殖则养殖、宜经商则经商,鼓励全镇贫困户勤劳致富积极发展“五小产业”,持续调优产业结构,蓄足经济发展后劲。按照“项目到户、扶持到人,一村多样、一户一项目”的要求,组织帮扶干部逐户摸清家底,依据村情、户情,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帮助他们量身制定扶贫产业发展计划。倡导贫困户大力发展鸡、兔、羊、猪、牛等家禽养殖,努力构建以小家禽养殖为主导,以“五小”产业为补充的产业扶贫体系,有效实现“短平快”增收。健全完善贫困户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经村“两委”牵线搭桥,由专业合作社对贫困户“五小”产业技术、生产和销售进行指导,优先购买贫困户“五小”产品,营造了社会扶持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的良好氛围。同时,全面开展农业保险工作,加大科技培训力度,采取“定向式”集中培训、“点单式”精准培训,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致富技能。

  通讯员 张丽 张静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按下“重启键” 兰州初三学子迎来开学第一天(视频) 按下“重启键” 兰州初三学子迎来开学第一天(视频)
  • 湖北人员返回榆中 他们这样居家隔离 湖北人员返回榆中 他们这样居家隔离
  • 张掖临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助力现代农业新产业(图) 张掖临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助力现代农业新产业(图)
  • 赶紧约起来!民勤红旗谷樱桃采摘园开园啦! 赶紧约起来!民勤红旗谷樱桃采摘园开园啦!
  • 兰州--榆中K902路城际公交上线运营 兰州--榆中K902路城际公交上线运营
  • 甘肃镇原:“331+”产业扶贫的创新模式 甘肃镇原:“331+”产业扶贫的创新模式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庆阳】慕明军的“脱贫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庆阳】慕明军的“脱贫经”
  • 2020年嘉峪关市意识形态工作联席(扩大)会召开 秦青山讲话 2020年嘉峪关市意识形态工作联席(扩大)会召开 秦青山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崆峒:村里来了个女书记
2   甘州: “电保姆” 贴心服务春耕生产
3   武都:茶叶新销路 直播来带货
4   阿克塞:杏花飘香迎春来
5   民勤:商会志愿者红砂岗播绿忙
6   会宁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
7   张掖:海棠花竞相开放
8   玉门:多举措防疫情、稳就业、促增收
9   民乐:万亩高标准农田春耕忙
10   漳县:“六大工程”改善人居环境面貌
11   康县碾坝镇:黑木耳产业助农增收
12   崇信木林乡:荒山绿了 村庄靓了 民风淳
13   安定:让监督的“触角”无处不在
14   西和:“小半夏”成为助推脱贫攻坚“大
15   肃南:精准扶贫“一个都不能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