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孙志学家的“羊财神”搬新家了

20-04-13 10:33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孙志学家的“羊财神”搬新家了

  记者 李文 通讯员 席彦妮

  近日,环县曲子镇西沟村村民孙志学家的160多只羊搬进了新的羊舍。

  早春时节,漫山枝头花朵绽放,尽管还留存着一丝丝的寒意,但春已挤进了季节的门槛。孙志学看着新羊舍里活蹦乱跳的羊,再看着逐渐鼓起来的腰包,笑容也不自觉地多了。

  7年前,孙志学家的羊圈还是窑洞,室外用栅栏围出一小片空地作为活动场所。10只羊挤在狭窄的空间里,一遇到雨水季节,室外就成了一片烂泥滩,脏乱不堪。

  “冬季天冷又没草,只能圈养,一个嵌在土墙上1米左右长的羊槽要供应10只羊的草料,添多了装不下,添少了羊不够吃,饿着饿着就瘦了。”孙志学回想着10年前养羊的情景,满是心酸,“羊住在不通畅的空间,生活在潮湿的环境,吃着沾了粪便的草料,经常会生病。羊羔的产羔率和成活率不高。”

  近年来,孙志学家的羊逐渐多了起来,他也因陋就简改建了羊舍,但仅能扩大羊舍规模,增加保暖设施,羊槽还是在羊舍内,粪便还是和羊混在一起……

  2019年的一天,孙志学看到合作社规范的养羊模式,“自动的饮水设施、分栏分舍的圈养方式、清洁的羊床、科学的接生技术……”孙志学当下就有了盖个标准羊棚的打算。但家里不宽裕的经济顿时让他泄了气,要盖一个能容纳近200只羊的标准羊棚至少得五六万元,家里的经济条件对于建这个羊棚来说,还是有很大的困难。

  今年年初,孙志学和驻村干部聊天时,了解到今年政府对养羊专业户的棚圈建设会给予一定的支持,孙志学顿时看到了希望,就立即联系建棚工人开始动工,参照畜牧部门的建设标准进行重建。

  25天后,孙志学家的“羊财神”搬进了新羊舍。专门放草的走道、自动的饮水设施、便于清理的羊床等规范的设备,不仅让羊吃得放心、住得舒心,也极大地减轻了他的工作量。

  今年,环县计划发展1万户湖羊养殖化标准专业户。为降低农户养殖风险,政府出台了补贴性政策,对棚圈、草料棚和机械根据不同的标准进行一定的资金支持。计划建羊畜暖棚6000座,目前已经建成1500座,预计4月底全面完成羊畜暖棚建设任务。

  自2017年以来,环县县委、县政府把肉羊产业作为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成效显著。2019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中来自羊产业的收入达到4500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相约乌鞘岭·定格祁连山” 百名摄影家采风天祝摄影大赛获奖作品 “相约乌鞘岭·定格祁连山” 百名摄影家采风天祝摄影大赛获奖作品
  • 黑力宁巴 甘南州夏河草原上的生态小康村 黑力宁巴 甘南州夏河草原上的生态小康村
  • 唐仁健:坚决把最后的山头攻下来 唐仁健:坚决把最后的山头攻下来
  •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解难纾困 共克时艰——甘肃省多措并举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解难纾困 共克时艰——甘肃省多措并举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 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健康教育云陪伴 做个抗疫小战士 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健康教育云陪伴 做个抗疫小战士
  • 蓝天救援队助力七里河第二小学全面消毒(图) 蓝天救援队助力七里河第二小学全面消毒(图)
  • 兰州大学举行学生返校模拟演练 兰州大学举行学生返校模拟演练
  • 兰州手足外科医院  欢迎6位 抗疫英雄回家 兰州手足外科医院 欢迎6位 抗疫英雄回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凉州四月天 春花烂漫纸鸢飞(图)
2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党
3   “相约乌鞘岭·定格祁连山” 百名摄影家
4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免
5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环县:易地
6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环县:“谋
7   兰州榆中县残联关爱残疾人 444部轮椅暖
8   @艺术类考生 又有一批院校校考调整方案
9   兰州皋兰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
10   兰州城关区出动6000余人 提升黄河两岸
11   兰州城关区整治城市乱象
12   预防假借抗疫名义诈骗 兰州安宁区开展
13   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恢复正常生活工作
14   兰州七里河警方破获11起“涉疫”电诈案
15   兰州市开展产品抽检 抗击疫情专项产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