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践行初心 书写大爱——记“甘肃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姚文智

20-04-07 11:06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践行初心 书写大爱——记“甘肃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姚文智

  通讯员 梅金娟

  眼下,正值春耕,在华池县刘家湾村的一块块药田里,村民们有的挖药、捡药,有的栽药、种药,现场欢声笑语,还在对去年年底的那次分红津津乐道。

  去年12月的一天,在华池县恒峰中药材苗林有限公司,一面用近500万元人民币摞起来的“墙”,冲击着现场所有人的视觉。这些钱是恒峰中药材苗林有限公司给旗下20个合作社955户贫困户2019年的分红,户均分得5000元以上。

  “采取现金分红,一方面是为了增强社员对合作社的信心,坚定他们自主脱贫致富的决心;另一方面是为了刺激‘懒汉’,谁劳动谁拿钱,靠劳动致富。”近日,笔者在药田里见到恒峰中药材苗林有限公司负责人姚文智,谈及去年那次分红,姚文智如是说。

  姚文智是华池县五蛟镇刘家湾村人,11岁时,因为家庭困难,作为长子的姚文智辍学回家当起了羊倌。14岁他又跟随父亲外出打工,后来学会了拖拉机驾驶,依靠拖拉机搞运输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800元。

  1999年,姚文智带着妻子来到华池县城,租了一辆三轮车贩卖水果,虽然每天早出晚归,但付完房租、水电费后已所剩无几,生活依旧拮据。

  每天穿梭于各个市场,姚文智发现米醋价格、销售稳定,便决定回家建醋厂。他筹措了5000多元,购买了一套制醋设备生产米醋。为了处理醋糟,他又养起了猪,用养猪的利润扩建醋厂。

  2003年,他精心饲养的180头猪准备出栏,但谁也没想到的是,席卷全国的“非典”,让市场上的猪肉价格一落再落。最后,姚文智不得不以每头50元的价格卖掉了自己和妻子辛苦饲养大的生猪,也因此欠下了18万元的债务。无奈之下,姚文智只身外出务工,在油田上找到了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

  但平静的日子又被一个电话打破。2013年的一天,姚文智的父亲打来电话告知,弟弟患了尿毒症,急需30万元的手术费。

  姚文智找遍了亲朋好友,为弟弟筹集了手术费。弟弟手术后需要长时间的休养、服药,为了寻找价格低、品质相对好的中药材,姚文智几乎跑遍了周边的中药材市场,对中药材种植有了初步了解,也因此与中药材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8年,姚文智在家里种了1.2亩的牛蒡子,净收入3500元,相比于粮食作物,收入翻了好几番。2010年,姚文智又将家里的5.7亩地全部种上了中药材,当年收入1.4万元。2011年,他又尝试种植丹参,每亩效益达到4000元。2013年,姚文智种植的中药材面积达120亩,年利润超过了10万元。一直想为家乡父老寻求致富良方的姚文智决定放手一搏,带领大家种植中药材脱贫致富。

  2014年,姚文智注册成立了华池县俊益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将本村的20余名药农纳入合作社,抱团发展。

  2015年,姚文智注册成立了华池县恒烽中药材苗林有限公司。随着公司规模的逐步扩大,公司管理让文化程度不高的姚文智感觉力不从心,公司发展也遇到了瓶颈。尤其是2010年,姚文智花费近20万元从山东采购的一批金银花苗,成活率不到20%。

  为了提升中药材种植技术,姚文智邀请到甘肃农业大学晋晓军教授来基地现场指导,建成中药材科研基地。同时,恒烽中药材苗林有限公司也得到了省、市、县相关项目的资金扶持,公司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提升。他申请注册了“陇东恒烽”牌商标,黄芪、金银花等药材通过质监部门检测达标,金银花系列产品上市,市场反响良好,公司年纯利润稳步提升至200万元以上。公司研发的金银花炒茶,一经推出,就受到市场好评。

  姚文智创业成功,也在践行着带领乡亲致富的初心。

  刘家湾村以及周边村的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入股、长期务工,参与到中药材种植产业中来。2016年,恒烽中药材苗林有限公司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7000亩,年底为参社群众分红共56万元。2017年,公司为当地农民支付土地入股、劳务收入86万多元。2018年,当地1256户农户通过各种形式入股公司,其中905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底分红达到296万元。公司还专门设置了91个长期扶贫工作岗,每岗年收入2万元左右。

  为了让更多的群众种药脱贫致富,在20个合作社1326名社员的基础上,姚文智多次前往刘阳洼等贫困山区动员群众种植中药材,并无偿提供种苗,签订保底收购协议。在他的带动下,华池县10个乡镇19个村新建了5个标准化黄芪、黄芩、金银花等中药材种植基地,建立了16个分社,18个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白马、元城、五蛟、林镇、紫坊畔等乡镇的905户贫困户,种植中药材面积1.9万亩,社员亩均产值达5000元以上。

  一步步发展壮大的恒烽中药材苗林有限公司带领着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姚文智作为新型职业农民的典型代表,先后荣获“全市苗林产业发展先进个人”“市级劳动模范”“甘肃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红星党员”等称号;恒烽中药材苗林有限公司先后被评为“庆阳市重点龙头企业”“甘肃省重点龙头企业”“全省脱贫攻坚带贫先进单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县先锋乡鳌头村有温棚七十多座 临夏县先锋乡鳌头村有温棚七十多座
  • 临夏州:唐汪川里杏花繁 临夏州:唐汪川里杏花繁
  • 【战“疫”中的感动】兰大二院张婷: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战“疫”中的感动】兰大二院张婷: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 清明节海报 清明节海报
  • 春分海报 春分海报
  • 兰州市粮油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兰州市粮油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 麦积区举行驰援武汉疫情防控医务人员欢迎仪式 麦积区举行驰援武汉疫情防控医务人员欢迎仪式
  • 不辱使命 英雄凯旋!麦积区驰援武汉5名医务人员回家了 不辱使命 英雄凯旋!麦积区驰援武汉5名医务人员回家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大数据”暖心服务农民工
2   “热心民警“赵大姐”的抗疫故事
3   融媒体小程序“融入”陇南脱贫攻坚
4   豆彩霞 做妇女群众的贴心人
5   变督战为实战 确保如期实现脱贫——访
6   陇南徽县:乡村花海醉游人(图)
7   全域无垃圾 家园更宜居
8   镇原 春耕农机唱主角
9   合水县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10   环县1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11   托起百姓增收梦——西峰区大力发展特色
12   防疫到位 用餐安全西峰区餐饮业进入常
13   公安机关优化 社会服务管理
14   临夏州永靖县科技局举办农业科技培训班
15   庆阳市恢复部分驾考业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