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全域无垃圾 家园更宜居

20-04-07 11:02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全域无垃圾 家园更宜居

  正宁县五顷塬乡

  记者 张丽娜

  阳春时节,走进正宁县五顷塬乡,只见房前屋后、乡村道路干净整洁,呈现出一派和谐美丽的乡村景象。

  “以前,村里的生活生产垃圾都是随意乱堆,严重影响了生活环境。”五顷塬乡孟河村村民马东平说,通过全域无垃圾治理,垃圾都是专人按时定点处理,村容村貌有了非常大的改观。

  五顷塬乡把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因村施策,精准发力,推行支部牵头、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着力提升乡村“颜值”。

  孟河村村民马迎贵说:“通过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群众的环保意识大大提高了,各家各户都把自家的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看着让人身心愉悦。”

  该乡重点清理房前屋后“三堆”、道路沿线杂草、巷道树枝修剪、花田树畦整理,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为下一步环境美化打好基础、备好功课。坚持“常规工作不能丢,创新动作要精细”的原则,在做好日常卫生清理清洁的基础上,创造性开展环境整治工作。西头、南邑、孟河三村变废为宝,通过改造废弃竹竿,根据不同地形设计不同篱笆造型,将沿路打造成整齐划一的田园风光。龙咀子村和西渠村就地取材,利用废旧木椽在村庄道路沿线搭建围栏,全乡构筑成“点成景、线成荫、带成廊”的立体绿化美化格局。

  同时,通过发放倡议书、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形式,大力倡导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各村将热心公益事业,爱护环境卫生的党员组成卫生监督小分队,一岗认领一片,对自己认领区域内环境卫生实行监督管理。持续开展“美丽庭院”评选和环境卫生评比活动,激发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广大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另外,完善《五顷塬乡农村环境整治提升实施细则》,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落实“定路段、定人员、定责任、定标准”的“四定”要求,条块管理,责任到干部,任务到区块。建立日常监管与定期督查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明奖惩,把工作落实结果与目标考核、评先选优紧密挂钩,将环境卫生整治纳入年终考核,巩固阶段性整治成果,确保乡村“妆容”持久亮新。

  庆城县玄马镇

  记者 李云 通讯员 刘丽园

  走进庆城县玄马镇柏树村,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村容村貌,平整宽阔的柏油马路,污水通过管网集中处理,垃圾及时清扫入斗……这是庆城县玄马镇扎实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的缩影。

  目前,玄马镇生活垃圾一体化收运处理体系投入运行,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群众卫生意识明显提升,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开展后,玄马镇制定印发了《致全镇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和《玄马镇创建美丽乡村公约》,与农户签订全域无垃圾承诺书,开展文明卫生村、户评选活动,借助扶贫爱心超市,将贫困户中“美丽庭院”“文明家庭”等环保示范户纳入积分兑换范畴,采取路段划片的办法,引导群众积极落实门前屋后“四包”制度,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

  “路段划片这个办法好,责任到人,大家一起管理,还能相互监督。”玄马镇柏树村村民刘玉德每天都会把自己负责的路段清扫干净。

  镇上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了镇、村、组、户四级责任链条,做到了目标明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

  “我们村新增公益性岗位10个,每个自然村配备1名环卫保洁员,行政村配备1名垃圾清运员、1名监督管理员,既加强了环境治理队伍,也解决了部分不能外出务工群众的就业难题。”玄马镇孔桥村村主任郑杰军说。玄马镇通过整合公益性专岗人员力量,组建村级环卫队,每天进行保洁,将垃圾收集到清运点,统一拉运至县级处理站处理。

  “以前村民在路边乱放玉米秸秆、乱扔垃圾,现在家家户户都收拾得干干净净,村子越来越漂亮了。”提及村里环境的变化,柏树村村民任占国连连点赞。

  针对环境整治“一抓就好,一放就乱”的怪圈,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精细化开展。发挥干部带头作用,每周五下午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调动乡镇村组干部和乡贤能人的引领作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常态;实行红黑榜制度,将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曝光,发放红黑笑脸标识、张榜公布,激励广大群众争当环境的守护者。同时,建立了绩效考评机制,对各村级保洁人员采取“周督查通报、月汇总考评、年总结奖惩”的方式,实行末位淘汰,促进了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截至目前,全镇建成19处垃圾收集点,全面清除了非正规垃圾收集点和陈年垃圾堆放点,累计改造建成无害化公共厕所13座,户用卫生厕所2101座。清理非法建筑15处,粉刷改造沿线墙体1800平方米,安装仿古构建墙体380米、太阳能路灯85盏,购置人力保洁车45辆,整修排水沟26公里,安装隔离网4000米,新栽刺柏、油松1.5万株,种植向日葵、格桑花、万寿菊等1200亩。

  镇原县孟坝镇

  记者 张凡

  收集垃圾、清理河道、清除卫生死角、整理水沟树畦、栽植行道树、清理残垣断壁……连日来,镇原县孟坝镇干部群众齐心整治环境,着力消除农村“视觉污染”,切实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人居环境。

  “要把日子过好,首先得有个好的村容村貌,大家管这叫‘颜值’,村子‘颜值’确实很重要,能提高人的精气神,大家都动起来,每个人尽一份力,咱们乡村就能美起来。”孟坝镇王湾村村民李鸿选一边清理路壕里的垃圾,一边对记者说。

  孟坝镇党委成立了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包村领导直接抓,村组干部一线抓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积极带领大家投入到环境整治中。

  孟坝镇东庄村村支书罗秀最近跑前跑后,积极宣传动员,带领村民开展环境整治。“工作没有白做,绝大多数村民现在都意识到环境舒适干净的重要性,通过近期组织村民对村庄周边、村内主要道路、房前屋后、河道沟渠的垃圾杂物进行彻底清理,环境面貌改善了,空气质量也好了。”罗秀说。

  “在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工作中,通过采取村部大喇叭、横幅标语、微信群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集中宣传,引导群众提高自我防护意识,把‘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环境整治要求转变为群众的日常自觉行动,切实提高群众支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孟坝镇党委书记王朝峰介绍说,截至目前,孟坝镇发放倡议书、宣传彩页等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悬挂横幅16条。

  孟坝镇各村还组建了“保洁小分队”,每天定时收集垃圾。醴坳村姚贵梅是“保洁小分队”中的一名积极分子,在收集垃圾行动中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每天收集垃圾的时候她还要耐心地给大家宣传垃圾处理不当与疾病传播的关联性,在她的感召下,村民逐渐改掉乱扔乱堆垃圾的坏习惯。

  村民任民社说:“每天垃圾都有人及时清运,村里的保洁员也定期认真打扫卫生,各家各户经常清理自家房前屋后杂物,垃圾少了,环境好了,人们心情也舒畅了。”

  据悉,在这场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战役”中,孟坝镇累计出动人力4300余人次,机械10余台,清运三堆650余吨,清理河道、沟渠10.3公里,整理水沟树畦30.3公里,栽植行道树24公里,清理残垣断壁2300多米,拆除危旧房屋19间380多平方米,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镇上成立专门督查组,不定期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开展督查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及时督促整改落实为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达到预期目的,建设美丽家园。”王朝峰说。

  环县刘解掌村

  记者 解天文

  近日,在环县刘解掌村,群众分散成组,清扫垃圾、铲除杂草、修剪树枝……这是刘解掌村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一瞥。据了解,今年以来,刘解掌村先后多次组织群众进行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清除路边杂草,整理农户庄前屋后柴垛、粪堆等。

  刘解掌村村民刘富红在了解到村两委要组织村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时,他就主动报名参与,提前准备好铁锹、剪刀等工具,和其他村民一起修剪公路行道树、清理沿线杂草。

  像刘富红这样积极参加环境治理的村民还有很多。在全域无垃圾治理中,许多群众自带干粮,中午不休息,积极参与清扫,虽然辛苦,却毫无怨言。

  自从全域无垃圾工作开展以来,刘解掌村根据村情村貌,及时召开会议,成立领导小组,拟定专项治理方案,制定管理措施,积极发动群众,按村民小组为单位,形成组长负责制,切实把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同时,村上还把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作为一项制度纳入《村规民约》,让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在驻村干部和村干部的宣传和引导下,“大扫除”行动传家入户,村民由被动清理变为主动打扫,经过集中整治,柴草乱放、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等不良现象明显减少。“通过专项整治,刘解掌村改掉了以前‘脏乱差’的局面,如今,柴垛整齐、庭院干净,每家每户都有了主动打扫卫生的意识。”村民解志阳说。

  “通过电话、微信群进行广泛宣传,落实红黑榜制度,公开表扬治理好的家庭,督促整治不及时的农户,尤其奖励‘最美庭院’家庭,发扬‘文明户’的作用,用身边的‘示范’户警示身边的‘后进’户,做到不落每一户,干净每一户。希望以此调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的行动中来。”刘解掌村支书杨培林说。

  为了让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常态化,刘解掌村委不定时对农户进行检查、督促,以干带群、干群携手,形成了村两委带头抓、村干部示范干、村民主动为的良好局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县先锋乡鳌头村有温棚七十多座 临夏县先锋乡鳌头村有温棚七十多座
  • 临夏州:唐汪川里杏花繁 临夏州:唐汪川里杏花繁
  • 【战“疫”中的感动】兰大二院张婷: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战“疫”中的感动】兰大二院张婷: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 清明节海报 清明节海报
  • 春分海报 春分海报
  • 兰州市粮油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兰州市粮油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 麦积区举行驰援武汉疫情防控医务人员欢迎仪式 麦积区举行驰援武汉疫情防控医务人员欢迎仪式
  • 不辱使命 英雄凯旋!麦积区驰援武汉5名医务人员回家了 不辱使命 英雄凯旋!麦积区驰援武汉5名医务人员回家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变督战为实战 确保如期实现脱贫——访
2   陇南徽县:乡村花海醉游人(图)
3   全域无垃圾 家园更宜居
4   镇原 春耕农机唱主角
5   合水县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6   环县1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7   托起百姓增收梦——西峰区大力发展特色
8   防疫到位 用餐安全西峰区餐饮业进入常
9   公安机关优化 社会服务管理
10   临夏州永靖县科技局举办农业科技培训班
11   庆阳市恢复部分驾考业务
12   庆阳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
13   庆城高楼镇 发展香菇产业开辟致富新路
14   临夏州和政中学进行疫情防控模拟应急演
15   庆阳公路局春季养护打好“科技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