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豆彩霞 做妇女群众的贴心人

20-04-07 11:05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豆彩霞 做妇女群众的贴心人

  记者 李建强 通讯员 刘华南

  每月的16日和29日,宁县盘克镇咀头村妇联主席豆彩霞都会早早赶到村敬老助贫理发室,因为当天她要为村上有需求的群众义务理发。此外,她还会陪敬老院的老人拉拉家常,为他们干些家务。

  “能为乡亲们做点实事,我觉得心里很踏实,也非常开心。”豆彩霞挥动着手里的剪刀为老人们理发,笑着对记者说。

  咀头村是宁县60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地处子午岭边远山区,过去村上没有理发店,村上群众理发得到12公里外的乡镇街道,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想理个发,确实困难。豆彩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积极奔走,多方协调,2018年5月在村上办起宁县首个敬老助贫理发室,由村妇联执委按值班表轮流值班,为周边贫困妇女、孤寡老人、留守妇女儿童义务理发。

  “在家门口理发,不花钱、不跑路,非常方便。”正在理发的贫困户董怀国老人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豆彩霞以前在外务工,后来回到家乡办过卷烟厂,开过理发店、商铺,还经营过苗林专业合作社,帮助乡亲们调运销售苗木,成为盘克塬唯一一个经营苗林的女强人,是乡亲们眼中的“热心人”。2017年“会改联”时,豆彩霞全票当选为咀头村妇联主席,她带领村妇联迅速成长为一个团结奋进的集体,也为村上妇女办了不少实事。

  2017年3月,豆彩霞在一次走访中得知,贫困户辛红伟的儿子患有噬血细胞综合征、感染中毒性综合征,家里无钱医治,她二话没说自掏腰包拿出3000元,并迅速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及群众募捐到1.2万元,化解了辛红伟一家的燃眉之急。

  为支持贫困妇女就业,2019年7月,豆彩霞在县扶贫办、县妇联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以闲置校舍作厂区,建办了西部嘉沃巾帼杂粮扶贫车间,吸纳18名贫困妇女稳定就业。后来豆彩霞又组建了咀头村巾帼志愿服务队,创建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调动了妇女群众的积极性,实现了“小积分撬动大文明”。

  “以前妇女们空闲时没事干,聚在一起东家长西家短,闲话多、是非多。现在只要在村妇女群里‘吼’一声,大家纷纷走进村文化广场,健身操、广场舞、打篮球、唱秦腔等活动轮番上阵,非常热闹。”咀头村党支部书记董生俭感叹道。

  豆彩霞创办的西部嘉沃巾帼杂粮扶贫车间已于3月3日复工复产,理完发后她又带领村上的妇女投入到车间的杂粮生产当中。

  “目前,巾帼杂粮扶贫车间共吸纳贫困人口32人稳定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18名,女工比例94%,人均增收1万余元。”豆彩霞说,作为村妇联主席,就是要为农村广大妇女服务,让她们感受到妇联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县先锋乡鳌头村有温棚七十多座 临夏县先锋乡鳌头村有温棚七十多座
  • 临夏州:唐汪川里杏花繁 临夏州:唐汪川里杏花繁
  • 【战“疫”中的感动】兰大二院张婷: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战“疫”中的感动】兰大二院张婷: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 清明节海报 清明节海报
  • 春分海报 春分海报
  • 兰州市粮油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兰州市粮油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 麦积区举行驰援武汉疫情防控医务人员欢迎仪式 麦积区举行驰援武汉疫情防控医务人员欢迎仪式
  • 不辱使命 英雄凯旋!麦积区驰援武汉5名医务人员回家了 不辱使命 英雄凯旋!麦积区驰援武汉5名医务人员回家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变督战为实战 确保如期实现脱贫——访
2   陇南徽县:乡村花海醉游人(图)
3   全域无垃圾 家园更宜居
4   镇原 春耕农机唱主角
5   合水县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6   环县1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7   托起百姓增收梦——西峰区大力发展特色
8   防疫到位 用餐安全西峰区餐饮业进入常
9   公安机关优化 社会服务管理
10   临夏州永靖县科技局举办农业科技培训班
11   庆阳市恢复部分驾考业务
12   庆阳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
13   庆城高楼镇 发展香菇产业开辟致富新路
14   临夏州和政中学进行疫情防控模拟应急演
15   庆阳公路局春季养护打好“科技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