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环县:“谋羊事”“兴羊财” 肉羊产业昂首阔步“拓富路”

20-04-13 10: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专题】榜样陇原 名企担当

王万友细心查看羊的情况

  本网记者 吕庚青

  “饲草种植、饲料加工、肉羊养殖、定点屠宰、精深加工、有机肥料、冷链物流、科研检测、自繁自育及终端销售,我们的肉羊全产业链已经初具规模。”环县中盛羊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陈延锋自豪地说。

  12日上午,“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采访团来到环县,看蓬勃发展的肉羊养殖业,让环县农民昂首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环县是传统的半农半牧县,有天然草场870万亩,紫花苜蓿留存面积100万亩,自古以来,群众就有种草养羊的优良传统。近年来,环县依托土地等资源优势,把草羊业作为全县的主导产业。

环县陈汤塬众托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羊圈

  冉旗寨村民王万友一大早就来到环县陈汤塬众托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打扫卫生,喂养肉羊。去年,在合作社的帮助下他们家已实现脱贫。

  外出工地上打工曾是王万友唯一的出路,辛苦不说,还学不到什么技术,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辛苦钱。

  2017年12月,环县陈汤塬众托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辐射冉旗寨和陈汤塬两个行政村,入社贫困户48户,采取“331+”肉羊产业扶贫模式,发挥纽带作用,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王万友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他告诉记者,现在每天在这里打工能有120元收入,再加上入股分红的1万元以及苜蓿种植的5000元收入,自己家里日子的越过越好。“下一步我要在合作社里好好学技术,自己也开个养殖场。”

  从最初的粗放型养殖到如今把草羊业作为全县的主导产业,上下齐心念羊经,一心一意兴羊业,千家万户发羊财。这些都与环县县委县政府坚持以构建产业联合体为抓手,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331+”产业扶贫模式,形成了“种养加销”一条龙全产业链闭环,分不开关系。

环县中盛羊业发展有限公司车间

  2017年11月中盛百万只肉羊屠宰及深加工厂在环县西滩工业集中区建成投产。日均屠宰羔羊3000只,累计屠宰肉羊24.46万只,实现产值3.22亿元,吸纳1000多人就业。

  “环县中盛羊业发展有限公司解决了全县每年100万只出栏肉羊的加工和销售问题,并通过屠宰加工厂设置市场保护价,确保养殖户的收益。”环县中盛羊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脱栋梁告诉记者,公司主要通过入股分红,即贫困户将贫困资金入股到公司,年终进行分红。以及合作共建,贫困户与村集体共同出资建立合作社,由企业去运营,年终进行分红。还有,贫困户在工厂打工这三种模式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最关键的还是对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脱栋梁说。

脱栋梁接受记者采访

  对此,环县大学生养羊产业协会会长姬永锋也很同意这一观点。“以前在我们这里放羊人家看不起你,如今你说你养羊,人家会说,厉害!你们在搞“科研羊”啊!”

  观念的转变并非一朝一夕,起初村民们连对羊注射疫苗都带有抵触情绪。姬永锋回忆说,作为土生土长的环县演武乡走马硷村人,2011年7月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后回到故乡做起了环县畜牧兽医局畜牧技术服务工作,从事全县肉羊产业发展技术服务、疫病防治、饲养管理、良种繁育等工作。

  “群众对于羊养殖观念的转变主要来源于中盛羊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姬永锋说,不论是羊圈建设还是肉羊育肥都让大家认识到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养殖模式多带来的诸多好处。”

  2019年3月,姬永锋组织成立了环县大学生养羊产业协会,吸纳未就业大学生216人,在大学生养羊产业协会的组织号召下,派驻全县20个乡镇其中10个乡镇133个村产业指导员从事技术指导、防疫、信息统计、协检、保险代办等工作。

  “我们现在有很多大学生融入到羊产业发展链条上,他们在龙头企业、千只湖羊示范合作社担任场长、区长、技术员、担任重要岗位。”据姬永锋介绍,现在这些大学生们还经常总结归纳肉羊养殖中出现的问题,帮助各扶贫车间、农户发展养殖业。

环县陈汤塬众托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羊圈

  如今的环县已经逐步实现了由传统分散养殖到设施规模养殖,由单打独斗到合作经营,由销售活羊到精深加工的“三大转变”。走出一条种养加一条龙、农牧结合、循环发展的可持续发展路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一)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一)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二)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二)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三)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三)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九)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九)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
  •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最美志愿者颁奖活动 张永霞常守远王富民李盛刚出席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最美志愿者颁奖活动 张永霞常守远王富民李盛刚出席
  • 5月1日起,甘肃省境内高速公路限速将调整 5月1日起,甘肃省境内高速公路限速将调整
  • 暮春武威 我在莲花山下卓尔雅等你(图) 暮春武威 我在莲花山下卓尔雅等你(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2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3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4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5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6   定西市自然资源局多项举措保复工促生产
7   张掖市自然资源局采取五项措施助推乡村
8   注意!甘肃开始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四
9   永昌县全面落实民政政策助力脱贫攻坚
10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最美志愿者颁奖
11   一季度金昌市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
12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近一周典型案例 提醒
13   铁腕惩治河湖乱象 甘肃水利、公安将开
14   甘肃实现疫苗线上流通全程追溯动态管理
15   5月1日起,甘肃省境内高速公路限速将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