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庆阳宁县:“扶贫苹果”结出脱贫硕果

20-04-12 10: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专题】聚力决战决胜 夺取战贫全面胜利【专题】榜样陇原 名企担当

宁县焦村海升苹果产业基地

  本网记者 吕庚青 李红军

  4月的庆阳处处春意盎然。11日上午,“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采访团走进宁县焦村海升苹果产业基地,随处可见村民们修剪果树的忙碌身影。

  “如果不把这些树枝剪掉,到了挂果的时候就会阻挡下面的果子吸收阳光,苹果就不会那么红。”44岁的刘红妮告诉记者,自己从建园就开始在这里打工,每年不仅能收入过万元,还可以照顾到家里的孩子。

  宁县是全国苹果最佳适生区之一,也是全国绿色无公害苹果生产示范区,群众也有栽植苹果的传统,发展苹果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2014年以来,在陕西海升集团的带动下大力发展“三高五化”为主要特点的“海升苹果”。

工人们正在忙着修剪树枝

  这里所说的“三高”主要是指,一高定位,就是由世界一流专家现场指导基地建设,产品的销路,瞄准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大型高端市场。二高是高科技,实现了由过去乔化、矮化密植的有性繁殖向现在的自根砧无性繁殖的转变。三高是高效益,一年成花、第二年结果、三年丰产、五年盛产。每亩达到5—8吨,比传统的苹果栽植方式,亩均增产2吨左右,早挂果3—5年。

  用全球最先进的种植技术,栽培在最佳的生态环境中,生产出最高端的苹果。宁县果业局局长范宏年介绍,目前由宁县海升苹果加工制成的果粉果汁已出口美国、欧洲、韩国,加拿大等国家,而新鲜苹果主要销往国内一线大城市。

含苞待放的苹果花

  为了能把苹果产业发展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宁县政府成立专业合作社,发挥组织农民、股份合作、民主管理和桥梁纽带等优势,代表股东履行职权,监督企业运行,形成了“你建园、我入股,你经营、我打工,你盈利、我分红”的良好共赢机制。

  61岁的段爱玲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将自己的8亩地以每年500元流转出去后,彻底解放了她与丈夫,两个人都可以外出打工,家里的收入翻番,生活也越过越好。

  截至目前,宁县果农每亩人均收益2700元左右,宁县县委副书记罗睿表示,近几年来,全县借助苹果产业成功带动9千余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一)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一)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二)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二)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三)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三)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九)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九)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
  •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最美志愿者颁奖活动 张永霞常守远王富民李盛刚出席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最美志愿者颁奖活动 张永霞常守远王富民李盛刚出席
  • 5月1日起,甘肃省境内高速公路限速将调整 5月1日起,甘肃省境内高速公路限速将调整
  • 暮春武威 我在莲花山下卓尔雅等你(图) 暮春武威 我在莲花山下卓尔雅等你(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2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3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4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5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6   定西市自然资源局多项举措保复工促生产
7   张掖市自然资源局采取五项措施助推乡村
8   注意!甘肃开始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四
9   永昌县全面落实民政政策助力脱贫攻坚
10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最美志愿者颁奖
11   一季度金昌市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
12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近一周典型案例 提醒
13   铁腕惩治河湖乱象 甘肃水利、公安将开
14   甘肃实现疫苗线上流通全程追溯动态管理
15   5月1日起,甘肃省境内高速公路限速将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