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陇南】油菜花开了 坪垭群众笑了

20-04-01 19:15 来源:新甘肃 编辑:强励耘

  雨后初晴,坪垭藏族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区油菜花开正艳,山腰云雾缭绕,一幅“村美民富”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韦德占 摄

  中国甘肃网4月1日讯 新甘肃报道(记者 韦德占) 3月31日,雨后初晴,群山环抱的武都区坪垭藏族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区,油菜花开正艳,山腰云雾缭绕,一座座藏式建筑错落有致,一套套新居宽敞明亮,一幅“村美民富”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扶贫车间的“工人们”正在忙碌着,村民们侍弄着自家地里的花椒。

  地处秦巴山区的陇南,恶劣的自然条件成为农民脱贫的最大一块绊脚石。“山大沟深,住房滑坡,浇地靠雨,吃水靠天”,这是过去坪垭藏族乡的真实写照。当地因地施策,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开发富民产业,逐步实现脱贫目标。

  坪垭藏族乡油菜花开正艳

  雨后初晴,坪垭藏族乡山腰云雾缭绕,美不胜收

  “我上学那会儿,路不通、没有车,出行全靠步行,从学校到家一趟往返得近4个小时。”曲九华回忆起以前在山上的生活,他说,由于山上的条件差,交通也不方便,一家人日子过得很是辛苦。

  而现在,曲九华不仅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一年能收入两万元,更照顾了老人和孩子。“现在的学校就在家门口,我在这边的扶贫车间听到放学铃声响了,出门就可以接到孩子,真的是太方便了!”曲九华感慨。

  由于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在外地工作的孟小琴今年也回到了坪垭。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坐在扶贫车间的缝纫机前,开机、引线、扎鞋帮……一系列动作十分娴熟。

  “本来我在苏州的电子厂一个月可以挣到5000元的工资,但是考虑到一个女孩子离家太远也不太方便,所以就回来了。在这边的扶贫车间工作,农忙时还能帮父母采摘花椒。乡里的后续产业示范园也马上要建成了,家里商量到时候从产业园里承租一个圈舍的兔来养。”今年仅22岁的孟小琴,对于家庭的增收致富门路,心里却有一本明白账。

  金灿灿的油菜花映衬着独具特色的藏式建筑

  坪垭藏族乡山腰云雾缭绕,美不胜收

  走进赵干干的家,两层120多平方米的小洋楼里干净、整齐,三代同堂其乐融融。通过乡里组织的劳务技能培训,他和妻子赴新疆实现了稳定就业,两口子一年可以挣到5万元。据了解,坪垭藏族乡2019年共计培训968人,外出务工2915人,实现务工收入3700余万元。

  此外,坪垭藏族乡还大力进行精神文明建设,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方面,加强阵地建设,建成了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激发了群众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动力。

  坪垭这个白龙江畔的藏乡新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从深山到江畔,搬到了美丽的新家园,奔向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孟小琴正在扶贫车间忙碌着

  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赵干干一家笑了

  菜花开了坪垭群众笑了

  菜花开了 坪垭群众笑了 韦德占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正式启动 甘肃省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正式启动
  • 天水麦积山石窟今日正式恢复开放 天水麦积山石窟今日正式恢复开放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七)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七)
  •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贩运毒品案 查获毒品海洛因13公斤(图)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贩运毒品案 查获毒品海洛因13公斤(图)
  •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甘肃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启动(图)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甘肃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启动(图)
  • 漫画|文明祭祀怎么做?“蓝朋友”来支招了 漫画|文明祭祀怎么做?“蓝朋友”来支招了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八)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八)
  • 甘肃武警:实战演练阵势猛 甘肃武警:实战演练阵势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十三五”49.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
2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陇南】油菜花开了
3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西和:易地扶
4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
5   兰州榆中: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点亮乡村万
6   回家!首批返甘的援助湖北第二、三批医
7   甘肃省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
8   暖心!这张有温度的体检单 送给归家的
9   临夏炳灵寺石窟今日起开放
10   甘肃获批7项科技部2020年发展中国家技
11   天水麦积山石窟今日正式恢复开放
12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13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贩运毒品案 查获毒品
14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甘肃第2
15   3月份兰州市主要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充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