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西和:易地扶贫搬迁 “安家”又乐业

20-04-01 19:15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强励耘

  中国甘肃网4月1日讯 新华网兰州报道(记者 宋燕今年53岁的任八叶没想到有一天会告别多年的危旧房,住进明丽亮堂的砖瓦房。

  任八叶一家原本住在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长道镇水泉村的一处高山腰上。出行难、吃水难,还时刻面临山体滑坡的威胁。

  2018年,西和县长道镇按照农户自愿、统一规划的原则在水泉村南川选址,将住在高崖上的25户村民进行整体搬迁。其中,像任八叶家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不用自掏腰包就可以住进新房子。

  安居新家让任八叶感觉“美得很”。房子是宽敞大气的两室两厅一厨一卫,足够用。出行不难心,硬化的村路平坦宽阔,雨天不再一腿泥。自来水通到了灶头,以后不用打水窖或者到山下拉水了。

  住有所居,业有所乐。从山上搬下来后,任八叶家里的收入也不发愁。2019年,在政府扶持下,他们家通过种植苹果、中药材,土地流转、产业奖补以及公益性岗位收入,一年入账三万六千多元,在年底顺利脱贫摘帽。

  据了解,苹果种植是该村的主导产业之一,为了让易地搬迁户有收入、稳得住、能致富,当地政府在原有苹果产业的基础上,2018年协调优质苹果苗木,动员群众新栽苹果80余亩,户均发展苹果产业达到5.2亩,确保了搬迁户稳定增收渠道。

  “搬迁一批,致富一批。”西和县长道镇镇长田丹介绍,与任八叶家一起搬迁的村民中,8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迁后,除了1户兜底低保户外,其他7户村民均在2019年脱贫。挪了穷窝,村民们的生活方便了,“合作社+农户”模式拓宽了苹果、药材的销路,也将更多劳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通过务工增加收入。

  易地搬迁、构建产业、稳定就业……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国深度贫困县之一的西和县,因地制宜、多措并举,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贫困发生率下降至3.43%。(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正式启动 甘肃省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正式启动
  • 天水麦积山石窟今日正式恢复开放 天水麦积山石窟今日正式恢复开放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七)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七)
  •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贩运毒品案 查获毒品海洛因13公斤(图)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贩运毒品案 查获毒品海洛因13公斤(图)
  •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甘肃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启动(图)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甘肃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启动(图)
  • 漫画|文明祭祀怎么做?“蓝朋友”来支招了 漫画|文明祭祀怎么做?“蓝朋友”来支招了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八)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八)
  • 甘肃武警:实战演练阵势猛 甘肃武警:实战演练阵势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十三五”49.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
2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陇南】油菜花开了
3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西和:易地扶
4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
5   兰州榆中: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点亮乡村万
6   回家!首批返甘的援助湖北第二、三批医
7   甘肃省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
8   暖心!这张有温度的体检单 送给归家的
9   临夏炳灵寺石窟今日起开放
10   甘肃获批7项科技部2020年发展中国家技
11   天水麦积山石窟今日正式恢复开放
12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13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贩运毒品案 查获毒品
14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甘肃第2
15   3月份兰州市主要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充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