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战“疫”,我们有幸值守在国门——新国展甘肃专班兰州转运组接转工作纪实

20-03-31 20: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中国甘肃网3月31日讯 3月15日清晨6点左右,北京的天已经迫不及待地完全放亮了,在顺义一集中隔离酒店通往新国展的路上,小富掏出手机看了看时间,盘算了一下路程——还有半个小时,来得及打个盹,便对旁边开车的刘师傅叮嘱了一句:“注意安全,待会叫醒我去接人,到时候你在车上睡会。”话音未落轻微的呼噜声就传了过来。此刻发困,不是因为起的太早了,而是接送完前一天晚上到的留学生做完所有检查并安排入住指定酒店后,回到临时住所已经5点多钟了,刚刚收到消息,新国展还有前往兰州的人员,所以没有时间睡觉了……

  小富是北京新国展甘肃专班兰州转运组的一名工作人员,此前虽然在兰州市驻京联络处负责接待工作,但很少5点前起床,还很不适应每天提早两小时就到来的白天。然而自3月10日以来,他和其他的几位同事24小时值守新国展,几乎每天都是这个点疾驶在新国展、指定隔离酒店、机场、临时驻地之间的路上。

  战旗,递到了我们手上

  3月初,国内疫情逐渐趋于平稳,境外疫情却呈爆发式增长。根据国务院的部署,按照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的有关要求,3月10日起北京对入境人员采取统一的集中分流方式管理,全国各省驻京办统一在位于顺义的新国展设立工作专班,“谁的娃娃谁抱走”,统一隔离,做到24小时分流转送,减少扩散风险。甘肃省驻京办迅速行动起来,组织14个市州联络处投入到这场国门战“疫”中。兰州市驻京联络处积极响应,在大部分工作人员未返京、部分人员14天隔离期未满的情况下,接待科的小富与车队队长刘师傅主动请缨,作为先头部队投入战斗,开始全天候转运工作。

  就这样,为了彻底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守护来之不易的国内疫情防控成果,各地驻京人员第一时间接过战旗,备好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手套、鞋套、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全副武装上阵。

  请愿,党员带头赴一线

  入境人员航班信息是运转工作的关键,为了做好这一工作,运转人员需要随时与首都机场加强汇报和沟通,第一时间掌握入境抵京人员的详细信息。同时还要和兰州市及入境人员家属强化横向联系,提前掌握入境人员抵达北京的信息,尽早与本人取得联系,随时掌握其出关检测状况、分流地点、住宿宾馆、接送时间、航班或列车信息等,并向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及各县区报备人员动态,确保入境人员尽早尽快安全顺利离京返兰,工作量很大,要求很细致。

  随着境外疫情的爆发,回国人员越来越多,从一开始的一天一两个迅速增长到一天几十个,而且分散在各个国家及各个时段,人手明显不足。兰州驻京联络处党支部根据事态发展,在内部工作群发布了报名补充一线人员的信息。信息一经发布,多位党员同志便带头报名,年届五十的调研员老任、财务出纳小胡、宾馆经理李总、经理助理小安、过了隔离期回归车队的司机等,纷纷要求参战……从最初的2人到4人、8人,从1人1组到2人1组,从1台车到最终投入5台车,重新组建的这支队伍极大地提高了运转效率,提升了运转速度。

  解压,落地一刻送安心

  新国展距离首都机场8公里,内部场地开阔,此次集散地征用的W4、E4馆共2.8万平方米。截至3月28日,这里已经分流、转运入境旅客四万多人。入境人员落地后按规定要进行体温监测、信息登记、分流隔离等一系列的工作,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而大部分入境人员经过长途奔波,身心比较疲惫,心理压力很大,容易着急烦躁。加上检测严格,行动受限,特别是需要送往指定医院进一步做核查的人员往往会心里惶恐,甚至出现一些抵触情绪。在这种情况下,工作组还要承担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工作,及时通过微信或电话对国内的疫情管控措施做详细的解释,提供一些食品和物品为他们解压,同时将入境人员在北京的行踪及时反馈给家属,让他们感受到回家的温暖,安心等待与家人团聚。

  转运工作不仅任务繁重还具有一定的危险性。3月20日,转运组像往常一样转运了一位从苏格兰入境的留学生,在转运过程中并未出现症状,但回到兰州之后就被确诊,给转运组的同志造成了一定的心理压力。甘肃驻京办主要负责人知悉此事后,安排省疾控专家第一时间赶到转运现场,向转运工作组人员详细讲解了相关专业知识,及时疏解了工作组的压力和情绪。随后相关工作人员被立即隔离并做了核酸检测,好在有惊无险,检查并无异常。

  除了危险还会随时遇上各种问题。一名留学生因为没有国内手机无法预订航班,小富得知后二话不说为她预订航班并代付了费用;一名留学生家长因自己小孩手机没电暂时失联,情绪失控后指责工作人员,小富极其耐心的向其解释相关政策,并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渠道尽快联系到了该学生,安抚了家长的情绪;还有丢失行李的、携带宠物的,工作组人员都耐心联系机场人员,进入航站楼帮助寻找,协助办理宠物托运手续……

  战疫,值守国门倍感自豪

  疫情远未结束,随着在其他省份设立第一入境点、限制外籍人员入境等措施的推行,虽然转运压力减轻,但防疫的担子和责任丝毫没有减轻,各省的转运车辆依旧坚守,随时待命。截至3月29日24时,甘肃专班共接转来(返)甘人员三百余人,兰州转运组转送去往兰州的人员占甘肃专班接转总人数的百分之六十多。

  从闭门不出在家防疫到突然走上国门防控一线,小富和同事们纷纷表示很幸运!之前看到国内战疫期间逆行者们的担当作为与冲锋陷阵,感觉躲在家里使不上劲、出不上力有些失落,如今为了防控境外疫情输入而值守在国门,感到很自豪!

  (供稿单位 甘肃省政府驻京办事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唐仁健在岷县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唐仁健在岷县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 【快讯】英雄归来!林铎在机场迎接 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及前方指挥部、疾控队今天抵兰,甘肃省医疗队全部平安返回 【快讯】英雄归来!林铎在机场迎接 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及前方指挥部、疾控队今天抵兰,甘肃省医疗队全部平安返回
  • 欢迎英雄回家!兰州公安交警最高礼遇护航(组图) 欢迎英雄回家!兰州公安交警最高礼遇护航(组图)
  • 一男子兰州街头上演“碰瓷”实施诈骗被擒(图) 一男子兰州街头上演“碰瓷”实施诈骗被擒(图)
  • 甘肃武警:沙场砺兵踏春行 甘肃武警:沙场砺兵踏春行
  • 甘肃张掖:春菜丰收保供应 甘肃张掖:春菜丰收保供应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县模式:打通“六条带贫渠道”构筑起电商扶贫新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县模式:打通“六条带贫渠道”构筑起电商扶贫新路(图)
  • 收官!甘肃省援助湖北最后一批医护人员今日凯旋归来(文图+视频) 收官!甘肃省援助湖北最后一批医护人员今日凯旋归来(文图+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陇南:“乡村大数据”助力40多万人
2   扶贫车间里的“全家总动员”
3   4月1日至5月31日 甘肃省各林区及林缘区
4   唐仁健在岷县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5   【快讯】英雄归来!林铎在机场迎接 第
6   欢迎英雄回家!兰州公安交警最高礼遇护
7   瓜州法院:企业复工陷入困局 百万案款
8   甘肃省法院细化“四个一行动”进一步服
9   暖心书记“邓大姐”:我是党员,就要出
10   高台巷道镇:2100亩洋葱开始移栽
11   山丹:造林绿化计划完成29.85万亩
12   敦煌转渠口镇:包村“老铁”栽植忙
13   宕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复工
14   武都鱼龙:壮大多元富民产业 巩固提升
15   庄浪:梯田盛开农机花 助农增收富万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