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陇南:“乡村大数据”助力40多万人返岗复工

20-03-31 18:48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甘肃陇南:“乡村大数据”助力40多万人返岗复工

  “截至现在,已经有999人手持电子健康证明进入了湖北、武汉的企业复工了……”3月30日下午16时,在甘肃陇南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工作人员打开手机中的微信小程序,向记者展示电子健康证明功能,其中有一组截至当日当时的数据令人眼前一亮——

  在这个一键申领电子健康证明平台上,经过国家卫健委、全市重点人群大数据比对,以及全市3200多名村医和社区医生线下监测等三道核验,完成在线发放电子健康证明。平台上线以来,当地返岗复工和外出务工的已申请44.8万人次,核发40.5万人次,浏览1028万余次。

  从这组数据中可以看到:陇南外出务工人口申请遍布全国31个省(除香港、澳门、台湾),335个地级市(南至三沙、北至黑河);外省主要流向浙江、江苏、新疆、北京等地,覆盖全部19个一线城市(占总人数27%);务工人群年龄主要集中在25-40岁之间,占外出务工总人口的48%,以男性为主;全市输出劳动力最多的县区为武都,输出劳动力约11.1万人,排名靠前的乡镇为武都区洛塘镇 ,输出9000多人……

  位于甘肃省东南端,东接陕西省,南通四川省,扼陕甘川三省要冲的陇南市,是甘肃省、乃至全国的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3月30日,工人日报记者随“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新闻采访团来到这里,被这里的“乡村大数据”所吸引。

  针对互联网时代“村民不在村里在群里”的新特点,陇南市基于低成本的微信小程序开发出“陇南乡村大数据”系统。截止3月24日,“陇南乡村大数据”系统认证用户已突破100万人,覆盖全市所有的行政村(社区)和家庭,系统运行非常活跃。

  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陇南乡村大数据”通过挖掘海量数据中的有效信息和数据价值,集成信息发布、实时动态、权威查询等功能,全面反映当地6000多个基层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进展、经验做法,收集群众对防控工作的意见建议,乡、村干部通过“村聊”及时回应关注,解疑释惑,凝聚人心。

  为安全有序推进餐饮企业复工,该平台开通企业线上备案登记功能,实现不见面审批。顾客在线申领健康通行证,“一次登录、多点通行”。截至目前,已在线备案4622家企业,发放健康通行证29.9万人次。电子健康证明和通行证的推广使用,提振了当地餐饮企业和诸多小微企业迎难而上、克难攻坚的信心。

  “陇南乡村大数据”还开发了“易办事”功能,建立全市“一张表”,信息收集直达3200多个村(社区),提高了数据真实性、减轻了基层负担;设置“微办事”功能,对部分涉及民生的服务事项在手机上就能办理,让群众“一次都不跑”。

  同时,“陇南乡村大数据”还整合全市近6000座手机基站数据,基于手机信号触网,实时掌握人群在全市境内的流入与流出情况。通过这个数据,可以得到外地游客来陇南旅游和陇南外出务工精准情况。

  此外, 全市135家各类单位的重点指标、工作任务等985项数据在“一张图”上汇集,各项工作“看图说话”,政府决策精准作战,自然灾害应急指挥系统、医保大数据平台、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大数据、野生动物直播平台等一系列程序的开发应用,正为当地逐步探索出了一条以乡村和农民为主体的西部地区大数据发展之路。(工人日报记者 康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唐仁健在岷县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唐仁健在岷县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 【快讯】英雄归来!林铎在机场迎接 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及前方指挥部、疾控队今天抵兰,甘肃省医疗队全部平安返回 【快讯】英雄归来!林铎在机场迎接 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及前方指挥部、疾控队今天抵兰,甘肃省医疗队全部平安返回
  • 欢迎英雄回家!兰州公安交警最高礼遇护航(组图) 欢迎英雄回家!兰州公安交警最高礼遇护航(组图)
  • 一男子兰州街头上演“碰瓷”实施诈骗被擒(图) 一男子兰州街头上演“碰瓷”实施诈骗被擒(图)
  • 甘肃武警:沙场砺兵踏春行 甘肃武警:沙场砺兵踏春行
  • 甘肃张掖:春菜丰收保供应 甘肃张掖:春菜丰收保供应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县模式:打通“六条带贫渠道”构筑起电商扶贫新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县模式:打通“六条带贫渠道”构筑起电商扶贫新路(图)
  • 收官!甘肃省援助湖北最后一批医护人员今日凯旋归来(文图+视频) 收官!甘肃省援助湖北最后一批医护人员今日凯旋归来(文图+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扶贫车间里的“全家总动员”
2   4月1日至5月31日 甘肃省各林区及林缘区
3   唐仁健在岷县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4   【快讯】英雄归来!林铎在机场迎接 第
5   欢迎英雄回家!兰州公安交警最高礼遇护
6   瓜州法院:企业复工陷入困局 百万案款
7   甘肃省法院细化“四个一行动”进一步服
8   暖心书记“邓大姐”:我是党员,就要出
9   高台巷道镇:2100亩洋葱开始移栽
10   山丹:造林绿化计划完成29.85万亩
11   敦煌转渠口镇:包村“老铁”栽植忙
12   宕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复工
13   武都鱼龙:壮大多元富民产业 巩固提升
14   庄浪:梯田盛开农机花 助农增收富万家
15   肃北:农技指导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