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政策好,还要自己奋斗——武山县文旅局精准扶贫入户记

20-03-30 19:03 来源:武山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编辑:张兰琴

武山宣传网

  政策好,还要自己奋斗——武山县文旅局精准扶贫入户记

  3月21日,来到武山县马力镇堡子村李高家,这是2018年的脱贫户。

  李高一家五口人,三个大人在家,两个孩子在外。他父亲77岁,在儿子、媳妇的照料下安享晚年。李高已届知天命之年,有自立之志、自强精神,能吃苦,顾家眷,利用农闲务工,一年也挣二万多元。妻子张平心性温和,贤淑明理,五年前曾患耳病,现已基本恢复。村里给她一个打扫巷道的公益岗位,他每天尽心尽力清扫干净。

  李高一家日子原本过得清净,可是2015年妻子的一场大病,把这个家拖到了贫困的深渊。两年来看病花费达10万元,还要供给两个儿子读书,生活的重负压得一家人喘不过气来,更揪心的是张平被诊断为耳癌。就在一家人近乎绝望之时,精准扶贫的东风吹进了山村,吹进了他们家,一缕阳光照亮了他们的心。

  李高家列入精准扶贫户后,不但享受了各种优惠政策,帮扶人员还经常上门做心里调节和情绪疏导工作,讲解扶贫政策,缓解思想压力,拉家常话桑麻,鼓舞生活信心, “志智”双扶,让他感受到生活的温暖。而且看病优惠,应报尽报,儿子上大学有助学贷款,负担一下子减轻了好多,一家人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鼓起了生活的信心。

  张平说:“国家政策太好了,那两年看病花销大,两个孩子要上学,丈夫要种地,又要照顾我,还要挣钱凑钱,真是难心死了。要不是政策好,我看病的钱都报销了,孩子有助学贷款,真不知怎么过来,或许我早都上山了。”她逃出病魔的掌心,振作精神,教育孩子鼓励丈夫成了她的功课。他说,政策好还得自己努力,只要能动弹就不能靠国家养活。

  张平家的两个儿子都很优秀,2019年大儿子大学毕业后签约新疆库尔勒的一家石油公司,薪酬可观。同年,二儿子在甘肃某部队转为士官,月薪八千多,兄弟俩和他们家成了村里人羡慕的对象。五年前一个贫病交加的家庭,生活窘迫,举步维艰,在精准扶贫的雨露中成长壮大。现在,他们在人生的大舞台上谱写生活的乐章,走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还记得你儿子2017年除夕向我发的信息吗?他说全村人每年想看春晚的时候,村里就是一片漆黑,而城里、马力镇上灯火通明,你们能不能上报解决?”我问。李高笑了笑,说:“记得,那几年一到集中用电的时,变压器就带不起了,夏天打麦机开不起,过年灯泡照不亮。现在好了,正月里能看电视,三个房子的灯都亮得很,还有院灯,而且今年又要换大变压器了。”

  张平夫妇俩说,精准扶贫以来,村里道路硬化了,告别了风来土起、雨后泥泞的日子。自来水入户了,排队担水甚至为了吃水两村发生纠纷的事也成了历史。乡村舞台和老年活动室建成使用了,大家的精神文化得到了丰富提高,村容村貌也整洁了好多。总之,从生产生活到人的精神思想各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把老人照顾好,媳妇的身体保养好,你们父子三人就像三驾马车在跑光阴,这日子越过越甜了。”我又提了个话题。李高说:“精准扶贫让我们家过上了好日子。政策好,还要自己往前跑。国家能管一阵子,但不养懒汉一辈子。前年村干部问取了低保同意吗?我说同意。自己挣的钱使用实在,靠劳动挣来的家业,走到哪里都有底气。”是的,政策好,也要靠自己奋斗。

  在脱贫攻坚的日子了,他们经历了艰难困苦,也收获了希望和幸福,正迈步全面小康生活。

   

  来源:武山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西北民族大学举办2020届毕业生春季线上双选会(文科类专场) 西北民族大学举办2020届毕业生春季线上双选会(文科类专场)
  • 兰州公安干警:清明寄哀思 以诗忆英烈(精选二首) 兰州公安干警:清明寄哀思 以诗忆英烈(精选二首)
  • 动画|清明逢疫情,祭扫需牢记这些 动画|清明逢疫情,祭扫需牢记这些
  • 甘肃森林消防公益短片:文明祭祀 防火保林 甘肃森林消防公益短片:文明祭祀 防火保林
  • 8条旅游精品线路发布,这个清明假期武威等你来! 8条旅游精品线路发布,这个清明假期武威等你来!
  •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 最美白银四月天!黄河石林自驾游四条精品线路发布 最美白银四月天!黄河石林自驾游四条精品线路发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北民族大学举办2020届毕业生春季线上
2   甘肃纾解科技企业孵化器复工复产“痛点
3   兰州公安干警:清明寄哀思 以诗忆英烈
4   互联网健康服务体系惠民 兰州大学第二
5   陇周刊(2020年第3期)
6   徽县大河店镇:乡村花海醉游人
7   喜讯!康县七个村荣获“国家森林乡村”
8   武都:中药材产业实现产销两旺
9   康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10   肃南:肉兔养殖托起创业梦想
11   高台: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12   靖远:“好房东”减免420万元租金全面
13   漳县:东西部扶贫协作 畜牧业拓宽致富
14   会宁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教
15   武都:加强调度压茬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