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市教育局要求各校制定个性化教学方案 确保不因疫情造成学生失学辍学

20-03-30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专题】众志成城 战胜疫情——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原标题:兰州市教育局要求各校制定个性化教学方案

  确保不因疫情造成学生失学辍学

  中国甘肃网3月30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武永明)兰州市教育局近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统筹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区县教育部门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不因疫情造成学生失学辍学;同时,各学校要做好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尤其重点关心关注关爱劝返复学学生、留守儿童、流动人口子女、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和学习困难学生,保证线上教学不落一人。

  《通知》要求,各区县教育部门要对本辖区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底数不清、个别儿童去向不明等情况进行排查核查,全面精准掌握辖区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情况,严防遗漏、严防造假。要以班级为单位,全面掌握学生居家学习情况。对排查发现的疑似辍学适龄儿童或潜在对象,要详细了解原因、逐一建档,采取上门家访等多种方式帮助其解决接受义务教育的困难,督促其开学时按时入学。同时,各学校要加大学籍排查和管理力度,对各种原因尚未建立学籍的要抓紧在平台中建籍,做到应建尽建;对转入、转出、休学、复学、升学等学生,要及时在平台进行相应操作;对疑似辍学、失学、劝返学生,要及时在平台中做好对应标注;对遗留问题学籍,要全面彻底核销,确保学籍信息真实准确、更新及时,为失辍学学生排查奠定基础。

  在开学前,各学校要了解复学学生学业情况、兴趣特长、困难需求,并根据辍学时间、学业水平、兴趣特长等身心发展,精准分析、研究、制定针对复学学生个性化的教学方案和学习方案,有效解决复学学生返校后“不同步”“跟不上”“不想上”等问题,通过家校共同努力使复学学生“爱上校园”“喜欢上学”,防止其再次辍学。各学校要组织专业心理教师,对义务教育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缓解疫情对学生可能造成的负面情绪,防止学生因担忧或恐惧疫情而不愿返校就学。

  同时,各区县教育部门要认真排查,了解适龄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情况和学校送教上门开展情况。对还未评估认定的适龄残疾儿童,要会同残联部门做好评估工作,在开学前确定适合其身心特点的教育安置方式。对送教上门质量不高、不规范的,要严格按照“一人一案”要求建立送教上门服务档案,选派责任心强的优秀教师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教上门服务。对不具备学习能力、无法接受送教上门的重度残疾儿童,要及时移交民政、卫健部门纳入兜底范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人相】张掖退伍军人郭飞:我很自豪援建雷神山医院 【陇人相】张掖退伍军人郭飞:我很自豪援建雷神山医院
  • 干货满满!专家学者为疫后甘肃文旅振兴献智献策 干货满满!专家学者为疫后甘肃文旅振兴献智献策
  • 平凉人游平凉启幕 迎接疫情后旅游业“春天” 平凉人游平凉启幕 迎接疫情后旅游业“春天”
  • 兰州一男子为酒友“仗义出手” 却不料被查后酒友弃他而去(图) 兰州一男子为酒友“仗义出手” 却不料被查后酒友弃他而去(图)
  • 兰州榆中启动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工作 兰州榆中启动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工作
  • 酒泉市肃州区丰乐镇牛羊养殖业 让乡亲们的生活“牛”起来 酒泉市肃州区丰乐镇牛羊养殖业 让乡亲们的生活“牛”起来
  • 兰州榆中园子岔乡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开始 兰州榆中园子岔乡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开始
  • 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无人机洒药除虫助力“春耕” 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无人机洒药除虫助力“春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岷县申都乡防疫复工“两不误”(
2   王钧主持召开“1+1托5”机制服务企业困
3   中共白银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4   定西:漳县抓紧春耕生产 助力脱贫攻坚
5   定西:通渭“红色文艺轻骑兵”助力抗疫
6   定西:安定沃野农事复工忙(图)
7   定西:县委书记变身“带货主播” 在线
8   “津柳早红”新品种桃树在景泰县试种成
9   2020年金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工作“
10   白银靖远县刘川镇开启“硬核美颜”模式
11   定西:岷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推进会
12   白银会宁:春耕生产正当时
13   清明小长假,乡愁乡韵在黄河石林
14   锁定目标挂图作战 市企融合一体推进 —
15   白银平川区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