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报考西北师大公费师范生你要了解的信息都在这里

20-03-29 16: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报考西北师大公费师范生你要了解的信息都在这里

  中国甘肃网3月29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武永明)甘肃省公费师范生报考条件有哪些?公费师范生可否跨县区就业?入学后有志从教并符合条件的非公费师范专业、非师范专业优秀学生能否转入师范专业?……这些考生及家长关心的问题,记者3月27日从甘肃省公费师范生培养高校——西北师范大学得到了答案。

  《甘肃省省属师范类本科院校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从2020年起,将在省属师范类本科院校开展公费师范生培养。今年首先在西北师范大学招收培养400名公费师范生。公费师范生在修读年限内免缴学费、住宿费,并按月领取生活补助。生活补助资金由培养学校按照每生每月450元的标准按月发放。

  公费师范生报考条件有哪些?

  热爱教育事业、毕业后有志于回生源所在市县中小学和幼儿园从事教育事业,符合2020年普通高考报名条件和教师资格身体条件,且已参加生源所在地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高考报名的高中阶段毕业生,均可报考甘肃省公费师范生。

  公费师范生可否转换专业?

  省属师范类本科院校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制定在校期间公费师范生进入、退出的具体办法。有志从教并符合条件的非公费师范专业、非师范专业优秀学生,在入学2年内,可在省教育厅和学校核定的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内转入师范专业,签订协议并由所在学校按相关标准返还学费、住宿费,补发生活费补助。公费师范生可按照所在学校规定的办法和程序,在师范专业范围内进行二次专业选择。经考察不适合从教的公费师范生,在入学1年内,按照规定退还已享受的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补助,并由所在学校根据当年高考成绩将其调整到符合录取条件的相关专业。

  培养模式是什么?

  精心制订教育培养方案,实行“双导师”制度,安排中小学名师、高校高水平教师给公费师范生授课。强化实践教学环节,落实公费师范生在校期间教育实践时间累计不少于一个学期的制度。

  公费师范生如何就业?可否跨县区就业?

  公费师范毕业生在取得毕业证、学位证和教师资格证后,根据签订的《甘肃省师范生公费培养协议》,一般回生源所在市县中小学和幼儿园任教,并承诺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6年以上。到城镇学校工作的公费师范生,应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服务至少一年。在协议规定服务期内,经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可在学校间流动或从事教育管理工作。

  公费师范生由于志愿到边远贫困和少数民族县区任教等特殊原因不能回生源所在市县任教的,应届毕业前可申请跨市县就业,经所在学校、生源所在市(州)和接收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同意后,按有关规定程序办理跨市县就业手续。

  公费师范生违约如何处理?

  ● 未按协议约定从事中小学和学前教育工作的,应在违约处理决定公布后1个月内,一次性向市(州)退还所享受的公费教育费用,并缴纳该费用50%的违约金;超过时限须按每天1‰的比例支付滞纳金。

  ● 毕业后从事中小学幼儿园教育工作未满6年且未经市(州)同意的,在离开教育岗位之日,按不足服务年限数(包括离开当年)乘以1/6作为退费比例计算,一次性向丙方退还相应比例的公费教育费用并缴纳该费用50%的违约金;超过时限须按每天1‰的比例支付滞纳金。

  公费师范生可否报考硕士研究生?

  公费师范生在培养期间报考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须经生源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并签订补充协议,承诺研究生毕业后按期回到生源市(州)从事农村教育教学工作不少于6年,可保留公费师范生身份至研究生毕业,就读期间不享受公费教育经费补助。公费师范生在培养期和服务期可报考非全日制研究生。

  具有推免资格的公费师范生须经生源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同意,签订补充协议后可进行推免,承诺研究生毕业后按期回到生源市(州)从事农村教育教学工作不少于6年。公费师范生可申报“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到生源市(州)从事农村教育教学工作累计6年。

  除上述情形以外,公费师范生在协议规定服务期内不得报考研究生。

  《培养协议书》如何签署?

  协议书由公费师范生招生培养高校、考生和定向就业市(州)教育局共同签订。

  培养院校将公费师范生的录取通知书及经培养高校、市(州)教育局签字盖章的协议书1式4份一并寄送考生。考生或考生监护人在本协议书签字后,录取通知书生效。由考生持协议书1式4份及录取通知书到高校报到,经高校复查合格后,正式注册入学,成为公费师范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民办中小学招生统一指定平台报名招收生源100%摇号 兰州市民办中小学招生统一指定平台报名招收生源100%摇号
  • 甘肃省十四个市州全部完成区块链服务网络建设 甘肃省十四个市州全部完成区块链服务网络建设
  • 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 甘肃省免征3个月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 甘肃省免征3个月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 林铎在张掖金昌调研时强调  拉开架势构建产业体系 创新引领增强发展动能 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林铎在张掖金昌调研时强调 拉开架势构建产业体系 创新引领增强发展动能 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 前两月甘肃省农产品进出口实现“双增长” 前两月甘肃省农产品进出口实现“双增长”
  • “县长直播天团”首场惊艳全网,3.29再唱甘货好声音 “县长直播天团”首场惊艳全网,3.29再唱甘货好声音
  • 海报|最响亮的“话语”!甘肃欢迎英雄凯旋 海报|最响亮的“话语”!甘肃欢迎英雄凯旋
  • 淘甘货 甘谢你|县长直播天团 超值秒杀 直播特价 满减特惠(图) 淘甘货 甘谢你|县长直播天团 超值秒杀 直播特价 满减特惠(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报考西北师大公费师范生你要了解的信息
2   兰州市民办中小学招生统一指定平台报名
3   兰州交警发布清明节交通安全预警 五类
4   书写大爱的“甘小蓝” ——记坚守在抗
5   宋亮在陇南调研时强调 严格实施挂牌督
6   定西临洮县 网络直播卖百合
7   胡焯在全省政法系统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8   甘肃省十四个市州全部完成区块链服务网
9   兰州铁路局严格落实“外防输入”管控措
10   2020年甘肃省政府立法计划确定
11   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 甘肃省免征3
12   林铎在张掖金昌调研时强调 拉开架势构
13   淘甘货“甘”谢你|“县长直播天团”又
14   甘肃省建立健全困难群众动态管理监测预
15   前两月甘肃省农产品进出口实现“双增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