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瓜州“羊肥料”成蜜瓜种植新宠

20-03-26 09:3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瓜州“羊肥料”成蜜瓜种植新宠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魏金龙 王月

  “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这几天,在瓜州县瓜州镇万亩绿色蜜瓜示范基地,种植户正忙着往地里播撒发酵好的羊粪。

  瓜州县瓜州镇万亩绿色蜜瓜示范基地是2020年瓜州镇振兴蜜瓜产业的核心示范园区,该基地集中流转土地2000亩,搭建高标准连体塑料大棚1000亩,高效节水大田蜜瓜种植1000亩,建成集优良品种展示区、新品种示范区、塑料大棚种植区、立体套种试验区、水肥一体化实验区等特色区域,引进新品种10个,展示优良品种16个,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绿色无公害蜜瓜10000亩;采用平塘种植、膜下滴灌、嫁接育苗、测土配方施肥等12项先进技术,完成蜜瓜绿色农产品A级认证5000亩;与香港立山尔、福建久泰、北京首航、黑龙江比优特等16家公司、超市达成长期合作协议,公司统一提供种植品种,统一种植规程,统一调配种植时间,销售瓜州品牌蜜瓜;通过采用病虫害绿色防控、水肥一体化、精准灌溉、测土配方施肥等先进实用技术,有效延长瓜州蜜瓜供应期,达到“全年生产、四季有瓜”的目标。

  为切实提升蜜瓜品质,打响“瓜州蜜瓜”品牌,瓜州县瓜州镇坚持早谋划、早安排、勤指导,早在去年年底就组织蜜瓜合作社对蜜瓜示范园区土地平整、管材加工、从踏实、桥子、石包城等周边养殖场或养殖大户处收购来足量的羊粪,将其与秸秆混合,添加专业发酵菌剂,通过发酵筛选等一系列工艺,制成肥效稳定持久的“羊肥料”。

  “施用这‘羊肥料’,不仅能增加蜜瓜的甜度,让瓜瓤变得脆甜、口感更好,还可以大大减少化肥的使用,提高蜜瓜品质,确保绿色健康。今年园区选用的土壤肥料将主要以这‘羊肥料’为主,现已储备发酵好的羊粪大概有1000方,先供园区内320亩连体塑料大棚种植施用,预计每亩可施肥2-3方。”瓜州县西域风瓜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薛新兵介绍说。

  “以前我们自己种瓜,多半使用化肥,投入多不说,还种不出好瓜,今年我们以劳动力入股来合作社种瓜,才发现这羊粪的妙用,难怪薛总的瓜种得好,跟他干,有学头。”瓜州县瓜州镇种植户赵雪萍说。

  瓜州县西域风瓜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让村民以耕地入股合作社,每亩地保底分红400元;期间再聘农户到合作社打工,每天可以拿到120—150块钱务工收入;年底还拿出30%的利润进行二次分红,让村民享有“流转土地有租金、入社务工有薪金、盈利分红有奖金”等三重红利。瓜州县瓜州镇万亩绿色蜜瓜示范基地的建设不仅为全镇蜜瓜产业的健康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而且为农村“三变”改革探索出了一条符合瓜州实际的发展模式。

  “今年,全镇新增蜜瓜面积1万亩以上、力争稳定在3.5万亩以上,建成蜜瓜综合示范园区1个,万亩蜜瓜专业村3个,蜜瓜专业组8个,蜜瓜订单面积达到1.1万亩,占到蜜瓜面积的36%,预计塑料大棚蜜瓜纯收入达到7000元以上,大田绿色无公害蜜瓜亩均纯收入达到3500元以上。”瓜州县瓜州镇党委书记翟兴斌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项目年底有望达到试开园条件 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项目年底有望达到试开园条件
  • 兰州市要改造100个老旧小区 兰州市要改造100个老旧小区
  • 奏响春之曲 播洒新希望——平凉市全面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奏响春之曲 播洒新希望——平凉市全面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 不负春光与时行 嘉峪关市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不负春光与时行 嘉峪关市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 兰州市开通创业贷款绿色通道 兰州市开通创业贷款绿色通道
  • 甘肃启动2020年度省级水利风景区申报工作 甘肃启动2020年度省级水利风景区申报工作
  • 一次难得的党课——甘肃第二、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预备党员宣誓仪式侧记 一次难得的党课——甘肃第二、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预备党员宣誓仪式侧记
  • 兰州安宁:北山桃花美景醉游人(图) 兰州安宁:北山桃花美景醉游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和政无缝对接精准服务劳务输转
2   甘肃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为听障儿童开启
3   庄浪:网课学技能 防疫守健康
4   甘州十八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顺利实
5   兰州市城关区三个小游园要改造了
6   肃北有机肥增强农业发展后劲
7   你汇报工作,我监督你!——酒泉瓜州县
8   西和开展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
9   平川区拆旧复垦率达97.23%
10   嘉峪关市出台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强制
11   城关区持续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12   定西加快构建陇中地区黄土高原生态安全
13   天水市秦州区:致富路上“夫妻档”
14   筑巢引凤涌春潮 ——徽县招商引资工作
15   甘肃积极解决省属企业土地矿产资源利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