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你汇报工作,我监督你!——酒泉瓜州县推行“村务监督日”制度见闻

20-03-26 09: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你汇报工作,我监督你!

  ——瓜州县推行“村务监督日”制度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魏金龙

  “村上近期的进账出账,钱都花在了哪些地方?”“哪些人享受了救助政策,什么条件?”“镇、村推行以劳动力入股合作社,这事靠不靠谱?”……以前,这些平日里在村民口中小声嘀咕的话,往往容易变成“是非矛盾”“小道消息”。从今年开始,这些“是非”不仅可以被拿到桌面上谈,还要求村干部解答清楚。

  变化缘起于每月5日的“村务监督日”。在这一天,瓜州县瓜州镇、西湖镇包村干部、村“三委”班子成员、村民小组长及相关群众召开联席会议。会上,村民们就“财务收支情况、群众举报投诉、上级交办”等事项,现场向村干部“问政”。这样一来,过去私底下的议论和质疑,现在摆到台面上面对面地谈。在解释与讨论中,疑惑与顾虑减少了,工作得到了促进。通过瓜州县纪委推行的这项新制度,村民心里有了“明白账”,干群之间少了矛盾与隔阂。

  于是,每月5日去村委会听村干部汇报,成为瓜州镇、西湖镇各村村民最上心的事。

  “三工村六组走瓜州村五组的半路上,经常有人偷倒垃圾,影响我村整体的环境卫生,希望村‘两委’出面管管。另外,我们村六组杨生勇和四组张少军家的自来水管破裂了,疫情关键时期,请村上出面解决一下这件事情。”3月5日,瓜州镇三工村群众代表郭寿江向村干部提出了质询。

  “对于偷倒垃圾影响环境卫生问题,我们将实行举报奖惩制度,并要求保洁员每周将本组环境卫生彻底清理一次。对于杨生勇和张少军家自来水管破裂的问题,我们会后立即安排人员维修解决,确保及时供水……”三工村党总支书记吴士春汇报道。

  “村务监督日”不仅让村干部受到监督,而且让村民有了参政、问政的平台,得以真正参与到村级事务中来。村民与村级事务管理的关系,由过去的“不知情”“不关心”,转变为“要知情”“要关心”。

  “村上队上对居民点两旁的树木管理不到位、灌水不及时,造成部分树木干枯。”看到居民点路旁的树木管理有问题,西湖镇村民向干部反映道。

  “合作医疗报销的资料交上去几个月了,报销的钱一直没有到账,一般多长时间可以到账,是不是有什么问题?”遇到问题,农户也在“村务监督日”提出。

  此外,各种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受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都在“村务监督日”被摆到桌面上,得到现场解答。“村务监督日”制度的运行,已成为服务群众、监督权力、转变作风的重要抓手,村、组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明显增强。

  “在联席会议上,我们及时向村民通报近期的村务、账务,有疑惑的可以现场提出,我们当面就说清楚了,方便极了!”三工村党总支副书记文加平说。

  今年,自“村务监督日”制度试点工作实施以来,仅瓜州镇4个行政村就召开“村务监督日”会议12次,参与干部、群众260余人,审核重大决策、大额支出及冬春救助、低保等惠农惠民资金事项17次,现场解决处理矛盾纠纷问题1件,回应解答群众关切问题23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项目年底有望达到试开园条件 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项目年底有望达到试开园条件
  • 兰州市要改造100个老旧小区 兰州市要改造100个老旧小区
  • 奏响春之曲 播洒新希望——平凉市全面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奏响春之曲 播洒新希望——平凉市全面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 不负春光与时行 嘉峪关市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不负春光与时行 嘉峪关市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 兰州市开通创业贷款绿色通道 兰州市开通创业贷款绿色通道
  • 甘肃启动2020年度省级水利风景区申报工作 甘肃启动2020年度省级水利风景区申报工作
  • 一次难得的党课——甘肃第二、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预备党员宣誓仪式侧记 一次难得的党课——甘肃第二、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预备党员宣誓仪式侧记
  • 兰州安宁:北山桃花美景醉游人(图) 兰州安宁:北山桃花美景醉游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和开展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
2   平川区拆旧复垦率达97.23%
3   嘉峪关市出台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强制
4   城关区持续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5   定西加快构建陇中地区黄土高原生态安全
6   天水市秦州区:致富路上“夫妻档”
7   筑巢引凤涌春潮 ——徽县招商引资工作
8   甘肃积极解决省属企业土地矿产资源利用
9   榆中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行动
10   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项目年底有望达到
11   穿针引线“绣”美好——一个90后姑娘的
12   兰州新区将启用“陇明工”农民工工资支
13   甘肃省加快推进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
14   甘肃省离退休干部为疫情防控助力加油
15   甘肃启动2020年度省级水利风景区申报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