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庄浪:小农机大作为 耕耘梯田新天地

20-03-25 16: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机声隆隆闹四野,庄浪大地春耕忙。阳春三月,走进庄浪,空气清新,春意盎然,别有一番景致。放眼四周,满山遍野,人机交织,构成了一幅美丽和谐的农机春耕生产画卷。果园里,田地里,农场里,到处呈现着一片忙碌的身影。这身影不单单只有农民,还有更多正在配合作业的各类农机,它们各显其能。田间道路上有拉运物资的农机,地头上有耕种施肥的农机,果园里有田园耕整和喷洒农药的农机,养牛场更显其多,有铡草机、揉丝机、青贮机、挤奶机等等。

  小农机配上了大用场,适合山地小梯田发展,是它们帮助着千万农户,逐步解放了劳动生产力,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让更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通过劳务输出额外获得了不少收入。

  上世纪九十年代,庄浪的农业发展相当落后,以人畜力为主、半机械化生产为辅的传统方式,不但费时费力,还浪费了大量的劳动力,而且效率和效益不高,严重制约了农业的发展。

  1998年全县梯田化的实现,为农业机械化不断发展,提供了有利的自然条件和基础保障,农业机械有了很大的用武之地。农业生产条件的改观,给农业机械化发展带来了前景和希望,许多农民开始购买耕种机械,以减轻劳动强度,尤其是部分农机手,从事起了有偿服务。随着国家旱作农业的政策倡导,于是玉米铺膜机、点播机走进了寻常百姓家,曾一度成为红极一时的当红机具,农业机械化开始走上了初步发展之路。

  进入新世纪,国家高度重视农业生产,每年以中央1号文件安排部署,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促进农业生产高效快速发展。特别是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农业生产迎来了不同以往的大发展,农业搭载上了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快速列车。农业机械化不再局限于种植业,全面渗透到了全县林果业、畜牧养殖业等农业广泛领域,农业的机械化程度也猛步提升。

  种植业由耕种机械化逐步向收获机械化发展,部分农作物生产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林果业、养殖业关键生产环节机械化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从多到大、从大到精的飞跃发展。据不完全统计,自2007年庄浪县实施国家农机具购置补贴项目政策以来,平均每年新增各类农机具在5000台件以上,农机具不再是农户家中的“座上客”,而是成为了必不可缺的“重要家庭成员”,农业机械化程度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大幅度提升,为农业生产的高效优质稳产奠定了坚实的农业机械保障。

  如今的庄浪,有农业的地方,就有农机,农机成了全县农业发展的排头兵、领头雁和助推器,农业驶上了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快车道。同时,农业的广阔发展空间,也给农业机械提供了更多的用武之地。相信今后的庄浪,伴随着国家各项惠农补贴政策的相继落地实施,农业机械化将会取得更加迅猛发展,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全程服务的实现也将指日可待。、

  通讯员 王来军 郭芸婷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爱心企业向兰州城关交警大队捐赠一批消毒机(图) 爱心企业向兰州城关交警大队捐赠一批消毒机(图)
  • 陇西县多措并举推进2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药源基地建设(图) 陇西县多措并举推进2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药源基地建设(图)
  • 【甘肃全民战“疫”】坚守在武汉的甘肃“妇幼人”:口罩下,你依然笑靥如花(文图+视频) 【甘肃全民战“疫”】坚守在武汉的甘肃“妇幼人”:口罩下,你依然笑靥如花(文图+视频)
  • 甘肃文县:科学管护春季经济林 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图) 甘肃文县:科学管护春季经济林 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图)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静宁:乡村种植藏木香 农户闯出致富路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静宁:乡村种植藏木香 农户闯出致富路
  • 长图|“疫”词新解,解读2020最火四字成语.... 长图|“疫”词新解,解读2020最火四字成语....
  • 酒泉阿克塞县文旅产业复工扎实推进(图) 酒泉阿克塞县文旅产业复工扎实推进(图)
  • 甘肃省公安厅深化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警企战略合作(图) 甘肃省公安厅深化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警企战略合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肃南白银乡:“五心惠农”得民心
2   康县加强茶叶生产企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3   临泽:大力增施有机肥 提升耕地质量
4   金塔:梁老汉的脱贫致富经
5   临泽新华镇:特色种植拓宽群众增收路
6   瓜州:田间地头“书香浓” 科技力量助
7   武都张慧:用劳务输转鼓起群众“钱袋子
8   礼县滩坪镇:小花椒大产业助脱贫
9   金塔:引进西瓜新品种 拓宽群众致富路
10   民乐:“量身定制”掌技能 幸福生活有
11   金塔:2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12   庄浪:小农机大作为 耕耘梯田新天地
13   民勤:诚信宣传进村入户 筑牢文明创建
14   成县:万寿菊顺利安新“家”
15   华亭安口镇:合作社里春耕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