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碾坝镇:地栽木耳的春天

20-03-25 16: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阳春三月,柳枝吐青,山花烂漫。碾坝河畔大地春天的气息格外浓。笔者走进位于小康公路沿线的安家坝、寺底下、大庄等村的川平地块内,看不到以往绿油油的小麦,映入眼帘的是当地广大干部群众正在抓紧时间整地挖沟起垄、铺地膜、装运菌种大搞今年第一茬经济作物地栽木耳的一派繁忙景象,一道道孕育着希望被白色地膜覆盖着的土垄,成了今年康县碾坝镇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连日来,该镇采取措施,强力推进,形成共识,全镇上下形成了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共识,掀起了大办特色产业示范点的热潮。该镇紧盯县委1号文件,把发展和培育食用菌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支撑和促农增收的重要途经,把发展和培育产业增收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全面深入稳步推进以地栽木耳为主的食用菌产业,促使该镇产业由单一种植向多元化方向发展,通过能人大户、致富带头人和部分贫困户示范带动,全力推进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地栽木耳产业迎来发展的春天。据悉:该镇三个示范点上供应和栽植100多万袋菌种,目前已将菌种已分批装运到示范基地上,村民们正准备在地垄上栽植培育,强化管理和技术指导,确保菌种生长木耳产品,可组织村民们分散到地垄采摘木耳,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调思路强举措

  当前农民的观念已经发生变化,他们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业劳动者,农民科技需求的内容由单一向多元化转变。农民不仅对种植、养殖、加工等方面的科技服务有需求,而且对国家涉农政策、农产品价格、市场行情分析预测及劳动力转移等多方面的科技信息服务有紧迫需求。在产业发展上调思路、细谋划、抓落实,明确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持续推进“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建设,形成了“企业带动、基地支撑、农户参与”的产业发展模式,敲定谋划了大棚草莓、食用菌、蔬菜、中蜂养殖、油牡丹等一批特色产业项目。坚持招引和培育并举,调优产业结构,积极发动产业承接主体投入产业项目建设,强化康县富民公司的龙头企业带动示范作用。依托富民公司,全镇流转土地100余亩,发展以地栽木耳为主的食用菌种植,确定安家坝、寺底下、大庄三个村为全镇地栽木耳示范点建设。

  细谋划见行动

  立足镇情实际,紧扣产业特点,精心谋划主导产业,盘活盘强产业发展因素,全力助推做优做强乡村产业。在巩固发展传统农业产业的基础上,该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强力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在特色种植上,安家坝村精心谋划打造集生态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玉岭村在油牡丹基地原有基础上,着力解决田园科学管理,增加观赏价值和附加值;青岗坝村扩大蔬菜基地种植规模,形成产供销一体的发展模式;寺底下村依托金强科技有限公司,为全镇食用菌发展提供菌种、技术指导、市场信息等支撑。在特色养殖上,碾坝镇地处水源地上游,规模化传统养殖受限,但以中蜂养殖为特色的养殖产业,引领带动全镇中蜂特色养殖产业竞相发展;在去年的产业奖补政策激励下,各村传统产业及特色产业正一步步向好推进。目前,流转土地,成立微型企业产业基地,打造农业产业园,培育特色农业、扶持龙头企业、鼓励自主创业等工作已全面展开,各项前期基础性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转作风促落实

  把地栽木耳产业发展作为贯彻落实县委1号文件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短期促进脱贫、长久实现致富的重要支撑,坚持把工作落实与干部绩效奖惩紧密挂钩,在产业一线锻炼干部,加大产业考核权重比例,把产业培育成效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镇纪委不定期深入田间地头、项目一线,采取实时督办、跟踪问效等形式,对产业工作完成情况开展督查,及时通报工作落实情况。对工作进展不大、工作措施不力的村,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倒逼任务落实,全力推动全镇产业大发展、大提升。 

  夯实工作责任抓落实

  采用抓项目建设的手法来抓产业培育,实行一个产业项目,一班人马,一套方案,把产业培育与项目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在示范点组建了临时指挥部,每天都有一名科级干部现场值班,专门督办示范点建设,协调建设中的菌包调运、人力调配、菌包刺孔、配套建设等具体工作。按照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要求,明确示范点建设由所在村牵头组织落实,采取资金入股、土地流转等方式建设,吸纳贫困户广泛参与,以产业发展全面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建设,不断催生改革新活力。

“地栽木耳产业发展是我镇调整农业结构、构筑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一次大胆尝试,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推动种植品种由单一向多元化、特色化方向转变,发展产销供结合的生态农业产业链,打造特色品种生产基地。鼓励土地向种地能人大户、致富带头人流转,通过土地流转,形成了规模效应,增加了科技含量,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投入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该镇负责人说。

  通讯员 燕兆林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爱心企业向兰州城关交警大队捐赠一批消毒机(图) 爱心企业向兰州城关交警大队捐赠一批消毒机(图)
  • 陇西县多措并举推进2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药源基地建设(图) 陇西县多措并举推进2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药源基地建设(图)
  • 【甘肃全民战“疫”】坚守在武汉的甘肃“妇幼人”:口罩下,你依然笑靥如花(文图+视频) 【甘肃全民战“疫”】坚守在武汉的甘肃“妇幼人”:口罩下,你依然笑靥如花(文图+视频)
  • 甘肃文县:科学管护春季经济林 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图) 甘肃文县:科学管护春季经济林 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图)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静宁:乡村种植藏木香 农户闯出致富路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静宁:乡村种植藏木香 农户闯出致富路
  • 长图|“疫”词新解,解读2020最火四字成语.... 长图|“疫”词新解,解读2020最火四字成语....
  • 酒泉阿克塞县文旅产业复工扎实推进(图) 酒泉阿克塞县文旅产业复工扎实推进(图)
  • 甘肃省公安厅深化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警企战略合作(图) 甘肃省公安厅深化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警企战略合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新华镇:特色种植拓宽群众增收路
2   瓜州:田间地头“书香浓” 科技力量助
3   武都张慧:用劳务输转鼓起群众“钱袋子
4   礼县滩坪镇:小花椒大产业助脱贫
5   金塔:引进西瓜新品种 拓宽群众致富路
6   民乐:“量身定制”掌技能 幸福生活有
7   金塔:2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8   庄浪:小农机大作为 耕耘梯田新天地
9   民勤:诚信宣传进村入户 筑牢文明创建
10   成县:万寿菊顺利安新“家”
11   华亭安口镇:合作社里春耕忙
12   灵台:结对帮扶促发展 产业扶贫暖人心
13   靖远:蝶变中的美丽五合镇
14   康县碾坝镇:地栽木耳的春天
15   赞!康县荣获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