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热播大剧展枣乡风采 为民惠民同享“文化盛宴”

20-03-25 16: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梨园村文化长廊

  近期,全程在甘肃张掖创作拍摄的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引领收视“热潮”,剧中喜庆欢快的文体活动、惟妙惟肖的窗花剪纸、古色古香的民俗古居“亮相”央视荧屏,充分展示了拍摄取景地临泽县独特的地域文化和丰厚的文旅资源,生动展现了枣乡儿女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和良好的精神面貌。

  多彩活动丰富文化生活

  华丽精巧的花车缓缓驶过,气势雄壮的太平鼓声响彻云霄,眼前是锣鼓喧天、人声鼎沸的喜人“画卷”,背景是峰峦叠嶂、色彩斑斓的七彩丹霞。随着剧情推进,热闹非凡的农民丰收节场景赚足了“人气”,这是临泽县群众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缩影。

  近年来,该县着眼文化惠民,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等方式,组织民间文艺社团、非遗传承人开展义务演出、非遗进乡村等活动;搭建公益性文化活动平台,开展社区文化艺术节、自娱自乐班子展演、社火展演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依托覆盖县、镇、村的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办活办精“中国枣乡•魅力临泽”旅游文化艺术节,策划举办“戏曲大赛”、全县农民文艺汇演暨迎新春文艺晚会、迎新春灯展、“春满丹霞口·万人闹元宵”活动、“二月二”活动、“四月八”河灯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节庆和民俗文化活动,精心烹制惠及城乡群众的文化“盛宴”。精心筹办甘肃·临泽美丽乡村丹霞康养谷徒步露营大会、生态马拉松赛、马自骑、全民健身运动会等赛事活动,引导城乡群众在阳光下锻炼、在幸福中生活。

   

  回道张掖 剧照

  挖掘资源加快文艺创作

  “哎,你看花絮没,后期剧里还有咱丹霞大剧院,还有《回道张掖》沙秀演出呢!”“是啊,这下全国人民都能看到了……”精彩的剧情变成了人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谈话里的丹霞大剧院和《回道张掖》精品剧目,正是临泽县借力文化产业发展的范例。

  近年来,该县大力支持优秀文化产品创作,鼓励和扶持各类原创作品生产,进一步释放文化创作潜力。健全完善“枣乡文艺奖”评奖机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县文艺工作的实施意见》,激励和引导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以及民间文艺、群众文艺等各领域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文艺创作。积极开展四坝民间文化遗产九曲黄河灯阵、传统秦腔、民间小调、仙姑宝卷念唱、寻觅乡村记忆等各类非遗文化展演;建成临泽民歌、刘青年剪纸和河西宝卷等非遗传习所4个,初步建立了较完整的重点非遗保护项目传承体系。抢抓丹霞大景区建设机遇,深入挖掘昭武九姓、仙姑信仰、西游文化等地域文化元素,精心创作编排一批高质量的特色影视作品和文艺剧目,不断完善文化旅游产业要素,提升文化旅游形象,着力打造文化旅游的新“名片”。 

  设施建设夯实文化根基

  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中,演员鲜活出色的表演、“接地气”的故事情节饱受“好评”,“丹霞村”更是风景如画、景色迷人。镜头里频频出现的文化长廊、主题广场,不仅仅是美丽的装饰,更是临泽县文化设施日益完善、文化体系不断健全的生动写真。

  近年来,该县坚持以构建标准化、均等化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和满足城乡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为目标,加快推进城乡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建成图书馆、文化馆村级服务网点24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68个,初步形成了县有“三馆一中心”、镇有综合文化站、村有农家书屋、社有文化大院和文化示范户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启动实施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管理运行体系,积极拓展县“三馆”和镇文化站服务项目,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着力加强文化队伍建设,强化对镇综合文化站工作人员的管理使用,加大对农村民间艺人、文艺辅导员、文艺骨干的培养,积极争取“三区”人才支持计划项目,提升文化事业发展水平。县、镇、村依托设施齐备、功能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精心烹制惠及城乡群众的文化盛宴,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通讯员 蒋蕾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爱心企业向兰州城关交警大队捐赠一批消毒机(图) 爱心企业向兰州城关交警大队捐赠一批消毒机(图)
  • 陇西县多措并举推进2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药源基地建设(图) 陇西县多措并举推进2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药源基地建设(图)
  • 【甘肃全民战“疫”】坚守在武汉的甘肃“妇幼人”:口罩下,你依然笑靥如花(文图+视频) 【甘肃全民战“疫”】坚守在武汉的甘肃“妇幼人”:口罩下,你依然笑靥如花(文图+视频)
  • 甘肃文县:科学管护春季经济林 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图) 甘肃文县:科学管护春季经济林 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图)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静宁:乡村种植藏木香 农户闯出致富路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静宁:乡村种植藏木香 农户闯出致富路
  • 长图|“疫”词新解,解读2020最火四字成语.... 长图|“疫”词新解,解读2020最火四字成语....
  • 酒泉阿克塞县文旅产业复工扎实推进(图) 酒泉阿克塞县文旅产业复工扎实推进(图)
  • 甘肃省公安厅深化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警企战略合作(图) 甘肃省公安厅深化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警企战略合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新华镇:特色种植拓宽群众增收路
2   瓜州:田间地头“书香浓” 科技力量助
3   武都张慧:用劳务输转鼓起群众“钱袋子
4   礼县滩坪镇:小花椒大产业助脱贫
5   金塔:引进西瓜新品种 拓宽群众致富路
6   民乐:“量身定制”掌技能 幸福生活有
7   金塔:2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8   庄浪:小农机大作为 耕耘梯田新天地
9   民勤:诚信宣传进村入户 筑牢文明创建
10   成县:万寿菊顺利安新“家”
11   华亭安口镇:合作社里春耕忙
12   灵台:结对帮扶促发展 产业扶贫暖人心
13   靖远:蝶变中的美丽五合镇
14   康县碾坝镇:地栽木耳的春天
15   赞!康县荣获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