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文县:椿树坪上春耕忙

20-03-24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林外声声啼布谷,青郊应及试春耕。眼下甘肃文县桥头镇椿树坪村500余群众正在田间地头忙的不亦乐乎,随处都能听见农机轰鸣声、到处都能看见阡陌纵横中的身影。村里男女老少似乎已经忘却了疫情带来的心理焦虑。有的正在起垄覆膜、有的正在施肥打药、有的正在修剪果木……

  椿树坪村老龙湾社的李世平夫妇正在整理好的田里移栽羌活、党参幼苗。他欣慰的告诉来访的客人:“陇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干部职工帮扶我们修了产业路和饮水设施,解决了几代人都没有解决的困难。现在可以说旱涝保收,我们农业收入有保障了,有信心摘掉贫困的帽子”。

  椿树坪村老支书李万艮告诉我们:“虽然受到了疫情影响,但是发展生产没有一点障碍,这一切得益于陇南烟草大力帮扶。打通了产业路、建立了农民合作社,相当于打通了产业发展的‘任督二脉’,土地不再撂荒了,年轻人不出门也能发展产业,提高收入”。

  一年之计在于春,椿树坪上处处散发着万物复苏的气息,浓浓的春意在希望的田野尽情展开。2020年椿树坪村计划种植200亩羌活、100亩党参、150亩辣椒和300亩花椒等产业。其中,150亩辣椒通过“合作社+订单模式”促进农民增产增收。2019年100户困难群众通过“双椒”订单农业尝到了甜头,今年群众参与订单农业的积极性更加高涨。依靠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镇上的龙头企业带动,群众收获的花椒和辣椒可以直接运往合作社交易。村主任李亚永告诉我们:“订单模式消除了群众销路难的问题,而且从辣椒育苗到田间管理都有技术人员指导,另外,还有农业保险作保障。可以说只要群众积极配合种植,收入是有保障的”。

  贫困不除愧待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文县桥头镇椿树坪村是国家确定的秦巴山区一个典型的贫困村。因为长期交通不便、思想保守、经济发展滞后,2014年贫困发生率在35%以上。2017年陇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对口帮扶椿树坪村,并派出帮扶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市局(公司)党组经过认真调研,认为解决安全饮水和产业道路是解决群众发展产业的当务之急。经过两年时间,援助70余万元解决了全村150户群众安全饮水和8公里产业道路。驻村帮扶工作队按照市局(公司)党组的要求,发挥好“六大员”的职责,全面完成了安全住房、义务教育、医疗卫生、安全饮水等脱贫任务。2019年椿树坪村接受了省、市、县党委和政府的考核验收,摘掉了穷帽子。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本就有扶上马送一程的需要,加之疫情影响,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更加艰巨、担子更重。陇南市局(公司)及其帮扶工作队必将以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勇气,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以两场战役的胜利来检验我们的能力和国有企业的担当。

  椿树坪上,覆膜保墒备耕忙……人勤春来早,勤劳吃苦的队伍正在为一年的好收成挥洒汗水,把希望的种子播撒在广袤的田野里,让春之气息在田间地头尽情回荡。(文县帮扶办供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南北两山全面推动林区复工复产(图) 兰州南北两山全面推动林区复工复产(图)
  • 甘肃省司法厅:“法治体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图) 甘肃省司法厅:“法治体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图)
  • 海报|花开陇原,甘肃这些景区正在复苏! 海报|花开陇原,甘肃这些景区正在复苏!
  • 清明云端寄哀思 兰州“网上祭祀”平台上线 清明云端寄哀思 兰州“网上祭祀”平台上线
  • 今天起 嘉峪关关城及所辖景区正式开放 景区微信公众号可线上购票 今天起 嘉峪关关城及所辖景区正式开放 景区微信公众号可线上购票
  • 甘肃瓜州:阳春三月育苗忙(图) 甘肃瓜州:阳春三月育苗忙(图)
  • 甘肃合作:高原上盛开了一朵美丽的“格桑花”(图) 甘肃合作:高原上盛开了一朵美丽的“格桑花”(图)
  • 图解|看!甘肃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 图解|看!甘肃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阳坝镇:生态茶园“明前茶”开采啦
2   临泽平川镇:育苗棚里春意浓
3   康县王坝镇:发展红豆杉种植产业助农增
4   庄浪:生态扶贫增厚绿色发展底色
5   山丹:订单农业为农民插上致富翅膀
6   文县:椿树坪上春耕忙
7   临泽板桥镇:春光明媚铺膜忙
8   【甘肃全民战“疫”】康县李吉祥:不平
9   临泽:农机化发展成为乡村振兴强劲“引
10   康县:农资产品保障春耕生产供应链
11   瓜州:“田间课堂”传授“致富经”
12   灵台:首批消费扶贫产品发往天津
13   平凉崆峒:“吃货助农” 蔬果不滞销
14   临泽:大力增施有机肥 提升耕地质量
15   成县:产业园里春耕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