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农机化发展成为乡村振兴强劲“引擎”

20-03-24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岩蕙

  眼下,高原夏菜育苗已进入关键时期,在新合作百惠农产品物流园育苗基地,工人们忙着往智能穴盘播种机上放空穴盘、加西兰花种子和营养基……各个工序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临泽县新合作百惠农产品物流园经理陈自福说,“智能化的育苗机可以有效替代人工,培育一棚蔬菜苗,只需4-5个人,一天能育6千多盘菜苗。”

  2017年,新合作百惠农产品物流园购进智能穴盘播种机,主要用于西兰花、娃娃菜、甘蓝、辣子等高原夏菜的育苗。智能穴盘播种机的柱头可根据各种蔬菜种子的大小和形状、穴盘的不同规格进行精量点播,而且点种位置、深度均匀一致。以往新合作百惠农产品物流园主要靠人工育苗,一个棚的菜苗需要30个人用一天时间才能育完。这台机器育苗时只需5个工人操作,就可完成,不仅效率高,还有效解决了农业生产高峰期用工难的问题,目前已育苗20万盘。

  在推广应用高科技农机的同时,临泽县上依靠科技创新,不断试验开发、示范推广先进适用的农机新产品。

  临泽万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楠运用新技术改变传统的手工工艺,使用新的机械自动化加工,有效提高产品质量及产量,吸引三北种业、敦煌种业、甘肃共享化工等十多家企业前来购买农机具。2019年,公司联合市农机局和县农机监理站共同研发地膜捡拾机,县农业农村局积极争取技术研发经费4万元,助力冯楠进行农业机械研发。目前地膜捡拾机已经拿到国家知识专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预计在3月底投入正式使用。

  临泽万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楠说:“我们这个地膜捡拾机研制成功的话,拾膜率大概能达到80%以上。当时在研发地膜捡拾机的时候,县农机监理站给我们公司支持了4万元的研发经费,我们也更加有信心,去继续搞更多的农业机械研发。”

  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县农机部门聚焦科技创新,瞄准农业绿色发展、产业结构调整、规模经营和全程机械化需求,全力推进农机化科技创新,在做好2019年实施12万亩深松整地作业补贴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积极争取2020年农机深松补贴试点面积13万亩,补贴资金预计260万元,为全县农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的农机化科技支撑,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推进丝路寒早农业等新兴特色产业机械化进程,加大新型农机具购置补贴力度鼓励农机专业合作社参与“一户一块田改革,强化农机科技示范点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临泽县农机监理站副站长庄立军表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南北两山全面推动林区复工复产(图) 兰州南北两山全面推动林区复工复产(图)
  • 甘肃省司法厅:“法治体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图) 甘肃省司法厅:“法治体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图)
  • 海报|花开陇原,甘肃这些景区正在复苏! 海报|花开陇原,甘肃这些景区正在复苏!
  • 清明云端寄哀思 兰州“网上祭祀”平台上线 清明云端寄哀思 兰州“网上祭祀”平台上线
  • 今天起 嘉峪关关城及所辖景区正式开放 景区微信公众号可线上购票 今天起 嘉峪关关城及所辖景区正式开放 景区微信公众号可线上购票
  • 甘肃瓜州:阳春三月育苗忙(图) 甘肃瓜州:阳春三月育苗忙(图)
  • 甘肃合作:高原上盛开了一朵美丽的“格桑花”(图) 甘肃合作:高原上盛开了一朵美丽的“格桑花”(图)
  • 图解|看!甘肃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 图解|看!甘肃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阳坝镇:生态茶园“明前茶”开采啦
2   临泽平川镇:育苗棚里春意浓
3   康县王坝镇:发展红豆杉种植产业助农增
4   庄浪:生态扶贫增厚绿色发展底色
5   山丹:订单农业为农民插上致富翅膀
6   文县:椿树坪上春耕忙
7   临泽板桥镇:春光明媚铺膜忙
8   【甘肃全民战“疫”】康县李吉祥:不平
9   临泽:农机化发展成为乡村振兴强劲“引
10   康县:农资产品保障春耕生产供应链
11   瓜州:“田间课堂”传授“致富经”
12   灵台:首批消费扶贫产品发往天津
13   平凉崆峒:“吃货助农” 蔬果不滞销
14   临泽:大力增施有机肥 提升耕地质量
15   成县:产业园里春耕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