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田间课堂”传授“致富经”

20-03-24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图为 现场技术指导 李永金摄

  瓜州县沙河回族乡河洲村村民刘尕林,种植18亩枸杞。眼看到了枸杞修剪时节,刘尕林为不知怎样修剪枸杞能增收犯起了愁。就在此时,枸杞修剪及种植技术培训为刘尕林送去了“及时雨”。

  3月18日,听到有技术人员来乡上实地培训的消息,刘尕林与其他种植户第一时间赶到培训现场。瓜州县林业站技术人员聂玉鸿围绕修枝、抹芽、灌水施肥等内容进行了培训。

  “早春喷洒石硫合剂是最佳选择,不仅可以将在树皮上冬眠的害虫和病菌杀死,还可以防止木虱、瘿螨等病虫害的发生。”聂玉鸿一边讲一边操作,从如何修剪、如何施肥、如何管护等方面为群众解惑,让枸杞种植户看的直观,听得明白。

  “现场培训真的是太及时了,这可比在会议室里培训实用多了。经过这么一讲一操作,现在明白多了,也知道怎么修剪、施肥了。”刘尕林说。

  近年来,瓜州县沙河回族乡在各级帮扶力量的支持下,采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大力发展枸杞产业,建成2000亩集枸杞产、加、销一体的现代枸杞产业示范园区1处,全乡枸杞种植面积达1.6万亩,占全乡总耕地面积的50%以上,成为全乡群众致富增收的主要经济作物。

  “目前,我们已组织枸杞培训2场次,采取现场教学的方式,有效解决了枸杞种植户在春季修剪及日常管护中遇到疑难杂症,为农户送去了科学、有效的种植管护技术,确保农户丰产增收。”瓜州县沙河回族乡人大主席王海民说。

  今年,瓜州县紧紧围绕“建大基地、育大龙头、树大品牌、占大市场”产业发展思路,组织林果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果农围绕低产园品种更新、修枝整形、果园土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等内容,进行通俗易懂的科技培训和现场技术指导服务;针对不同品种、不同树龄、不同生长势,技术人员“面对面、手把手”向农户讲解和示范修剪方法,并指导农户当场进行实地操作,对农户在实际修剪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现场解疑、及时纠偏;分层次、分类别制作种植技术微视频、技术讲义PPT等技术资料,利用微信平台、QQ群等载体,第一时间告知广大农户枸杞春季整形修剪何时开展、枸杞病虫害防治何时防、如何防,最大限度地引导农户在枸杞整形修剪、春季植保用药及石硫合剂清园等方面走出技术误区,解决生产方面的技术短板,力求技术培训因需施教、对症下药。

  “至目前,全县共发布各类技术培训资料39条,答复群众咨询106次,开展各类林果技术培训班42场次,培训林农4000余人次,发放科技资料4000余份,积极引导林农参加线上+线下技术咨询和学习,保证了林果生产有序推进。”瓜州县林果科技服务中心主任任廷贵说。

  通讯员 朱丹丹 李永金 高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南北两山全面推动林区复工复产(图) 兰州南北两山全面推动林区复工复产(图)
  • 甘肃省司法厅:“法治体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图) 甘肃省司法厅:“法治体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图)
  • 海报|花开陇原,甘肃这些景区正在复苏! 海报|花开陇原,甘肃这些景区正在复苏!
  • 清明云端寄哀思 兰州“网上祭祀”平台上线 清明云端寄哀思 兰州“网上祭祀”平台上线
  • 今天起 嘉峪关关城及所辖景区正式开放 景区微信公众号可线上购票 今天起 嘉峪关关城及所辖景区正式开放 景区微信公众号可线上购票
  • 甘肃瓜州:阳春三月育苗忙(图) 甘肃瓜州:阳春三月育苗忙(图)
  • 甘肃合作:高原上盛开了一朵美丽的“格桑花”(图) 甘肃合作:高原上盛开了一朵美丽的“格桑花”(图)
  • 图解|看!甘肃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 图解|看!甘肃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阳坝镇:生态茶园“明前茶”开采啦
2   临泽平川镇:育苗棚里春意浓
3   康县王坝镇:发展红豆杉种植产业助农增
4   庄浪:生态扶贫增厚绿色发展底色
5   山丹:订单农业为农民插上致富翅膀
6   文县:椿树坪上春耕忙
7   临泽板桥镇:春光明媚铺膜忙
8   【甘肃全民战“疫”】康县李吉祥:不平
9   临泽:农机化发展成为乡村振兴强劲“引
10   康县:农资产品保障春耕生产供应链
11   瓜州:“田间课堂”传授“致富经”
12   灵台:首批消费扶贫产品发往天津
13   平凉崆峒:“吃货助农” 蔬果不滞销
14   临泽:大力增施有机肥 提升耕地质量
15   成县:产业园里春耕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