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榆中马坡乡作出致富好文章

20-03-24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榆中马坡乡作出致富好文章

  中国甘肃网3月2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杨贵智 张涛蔬菜种植“好中优”、乡村旅游“特中特”、特色养殖“独一份”……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榆中县马坡乡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总体要求,全乡23个行政村“拧成一股绳”,坚持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立足实际,主作“三篇文章”推进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

  蔬菜种植“好中优”,打响富硒品牌

  “我去年种了7亩菜花,收入相对往年虽然少些,但它已成为我们庄稼人的主业!”3月16日,刚刚购买了地膜、肥料回到家中的榆中县马坡乡羊下村杨贵新告诉记者,今年他不仅要扩大菜花种植面积,还要种植几亩中药材。据了解,马坡乡在当前的复工复产工作中,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队长走家入户,在向农民宣传疫情防控、春耕备耕两不误的同时,宣讲政策、分析市场,动员百姓在利用自身的优势和有利条件,走精耕细作之路。“我们全乡今年在巩固种植冷凉型蔬菜(31000亩)、中药材(9100亩)两大主导型种植产业的基础上,持续指导组建、修整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75家,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2家,引导经营主体融入产业联盟,争取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应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全面打响冷凉型无公害富硒蔬菜知名度,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马坡乡政府负责人告诉记者,马坡乡现在是全县冷凉型蔬菜的主产区之一,根据今年农业生产的市场前景,全乡将服务群众做好蔬菜和中药材种植“好中优”的文章。

  乡村旅游“特中特”,注重农旅融合

  现在的马坡乡是原上庄乡、银山乡、马坡乡三个乡合在一起的大乡镇,地理环境主要依托兴隆山、马啣山,自然环境优美,一年四季吸引着大量城市游客前往纳凉休闲。近年来马坡乡全力以赴以打造生态保护、乡村旅游为重点实施农业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推出了上庄村、旧庄沟村、张家寺村、茨坪村等颇具山区特色的美丽乡村。今年,该乡持续加大特色乡村旅游建设,通过招商引资5亿元,投资建设羊寨千亩花海、寒山农场、水村哈班岔三个重点旅游项目,同时积极争取旅游扶贫资金1300余万元,巩固打造10个旅游扶贫村,逐步推进旅游业态由点及面、串联发展,规划旅游廊道及大景区建设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特色养殖“独一份”,拉动经济增长

  多年来,高原牦牛养殖成了马坡乡的一个独有的特色产业,但大多属于散养,牦牛长年生活在马啣山一带,管理不便、影响生态、规模零散严重制约了这一产业的发展。为了扩大养殖规模、杜绝破坏生态,实现农民持续增收,扩大养殖规模、扩展养殖类型,马坡乡积极争取农业部门支持,在全乡推广顺旺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牦牛圈养经验,积极争取资金扩大现有10家牦牛养殖户圈舍规模,引导私人养殖户实体入股、协议分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致敬逆行者——武威市人民医院凝心聚力抗疫 致敬逆行者——武威市人民医院凝心聚力抗疫
  • 图解|看!甘肃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 图解|看!甘肃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
  • 天水新阳镇杏花绽放美景如画 天水新阳镇杏花绽放美景如画
  • 金昌机关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金昌机关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 白银市民走出家门拥抱春天 白银市民走出家门拥抱春天
  • 社区志愿者中最美的母亲 社区志愿者中最美的母亲
  • 【摄影】特殊时期保洁员的坚守(图) 【摄影】特殊时期保洁员的坚守(图)
  • “河”我一起 守护碧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启动 “河”我一起 守护碧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出台2020年双区建设工作要点
2   甘肃省地质灾害应用研究成果首次在国际
3   兰州新区车管所“自助体检照相机”启用
4   致敬逆行者——武威市人民医院凝心聚力
5   甘肃首家乐高专卖店落户兰州 “90后”
6   甘肃省恢复固原、榆林等地省际客运班线
7   兰州交警开展全市夜查统一行动 查处饮
8   甘肃省即日恢复机动车驾驶人现场审验与
9   兰州市两条公交线路调整 117路焦家湾路
10   图解|看!甘肃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
11   注意啦!这六项海外考试再次调整
12   天水秦安县将举办“云上桃花会”
13   甘肃金昌精雕城市建设:增形象"颜值" 厚
14   天水新阳镇杏花绽放美景如画
15   陇南“聋山”育药人:斜坡拓荒地 背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