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一公司故意逾期举证 法院开出50万元罚单

20-03-19 10: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3月19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民事诉讼法明确规定,当事人逾期提供证据的,人民法院应当责令其说明理由;拒不说明理由或者理由不成立的,人民法院根据不同情形可以不予采纳该证据,或者采纳该证据但予以训诫、罚款。近日,甘肃一公司因主观故意逾期不向法院举证,被甘肃高院依法作出罚款50万元的决定。

  甘肃某公司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不服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向甘肃高院提出上诉。甘肃高院民一庭审查发现,一审法院依法向公司送达了举证通知书等诉讼材料,但截至一审开庭,该公司始终未将施工过程中产生的重要证据向一审法院提交,而将上述证据提交二审法院,用以抗辩一审判决。

  甘肃高院二审认为,这些证据与本案的处理结果密切关联,该公司对于其一审已经存在但不提交法庭的原因不能作出合理解释,属于因主观故意逾期不向法院举证,而非客观原因不能举证,遂依法作出对该公司罚款50万元的决定。

  据悉,该公司收到甘肃高院的罚款决定书之后,按规定期限缴纳了罚款,但以罚款数额过高为由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请复议。近日,经最高人民法院复议,驳回复议申请,最终维持了甘肃高院对其逾期举证行为罚款50万元的决定。

  案件承办法官表示,虽然法律明确规定:当事人逾期提供证据的,拒不说明理由或者理由不成立的,人民法院根据不同情形可以不予采纳该证据,或者采纳该证据但予以训诫、罚款,但在法院民事审判活动中,此类逾期举证的情况仍有发生。罚款不是主要目的,规范诉讼秩序,提高诉讼效率,维护司法权威才是根本。希望以此案为诫,让当事人受到教育,引导当事人遵循诚实信用原则,遵守法定的诉讼制度,回归法制轨道,为推动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做出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世界气象日 甘肃将开展线上系列科普活动 世界气象日 甘肃将开展线上系列科普活动
  • 【美丽乡村】碧口早春 【美丽乡村】碧口早春
  • 【陌上花开】去见丽桃花 【陌上花开】去见丽桃花
  • 兰州永登:有机蔬菜直飞香港 特色产业助民致富 兰州永登:有机蔬菜直飞香港 特色产业助民致富
  • 保护好自然资源 守护住绿水青山 ——甘肃省扎实推进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侧记 保护好自然资源 守护住绿水青山 ——甘肃省扎实推进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侧记
  • 平凉博山盖神兽纹铜樽,东汉人向往过上神仙生活的印迹 平凉博山盖神兽纹铜樽,东汉人向往过上神仙生活的印迹
  • 兰州中心、万达广场餐厅恢复堂食 兰州中心、万达广场餐厅恢复堂食
  • 手绘|江河同脉水流长 ,陇鄂情深心相连 手绘|江河同脉水流长 ,陇鄂情深心相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一公司故意逾期举证 法院开出50万
2   世界气象日 甘肃将开展线上系列科普活
3   定西市工信局四措并举全面推进企业复工
4   金昌市公安局关于防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5   重大项目建设步入“快车道”
6   白银市城乡住房保障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7   奏响脱贫生产复工防疫“四部曲”——白
8   白银市最后一批集中医疗救治点医护人员
9   苏君:全面复工营业开展正常堂食经营深
10   自由呼吸 拥抱春天 黄河石林自驾游清明
11   兰州大学志愿者"云支教":继续与13个孩
12   定西市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召开
13   兰州餐饮业恢复堂食:顾客登记用餐 点赞
14   高校"花式"授就业经:毕业生"云端"选"东
15   民众自带碗吃牛肉面"过瘾" 环保中觅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