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民众自带碗吃牛肉面"过瘾" 环保中觅儿时"老兰州味"

20-03-19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近日,甘肃省餐饮服务单位全面恢复堂食就餐,顾客隔凳(椅)就座,间隔保持在1米以上。图为兰州民众自带碗到牛肉面馆“吃牛大”。 张婧 摄

  (抗击新冠肺炎)民众自带碗吃牛肉面“过瘾” 环保中觅儿时“老兰州味”

  中新网兰州3月18日电 (张婧)“兰州人的一天,是从一碗面开始的。”上午9时,兰州居民任正洋端着自家碗出门,到离家不远的牛肉面馆,他前脚刚到店,“饭友”也后脚跟来,两人早上“一起吃牛大”的约定已保持4年左右。

  受疫情影响,兰州牛肉面馆在“闭关”许久之后,于1个月前陆续恢复营业。17日,甘肃官方发布通知,各餐饮服务单位要在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全面恢复堂食就餐。记者走访看到,战“疫”中的牛肉面馆测温进店、单人单桌、同向就餐,而牛肉面馆以往使用的消毒碗多被一次性碗所替代。

图为兰州牛肉面馆取餐窗口。 张婧 摄

  “特殊时期的一次性碗安全又卫生,但吃着不过瘾。”吃牛大“上瘾”的任正洋说,自带碗吃“牛大”,能找回童年时的“兰州味道”,而且环保、省钱。

  当地人一般称牛肉面为“牛大”或“牛大碗”,取“大碗牛肉面”之意。堂食时,挑起一筷子面,热气腾腾,牛肉汤的香气扑鼻而来,每吃下几口面,再吹开上层飘着的辣椒油,倾斜碗边喝上一口热汤,即使在夏天,这种大汗淋漓“吃牛大”的感觉依旧受兰州人追捧。

  “几乎每天都吃,有事落下的一天总觉着心里不踏实。”拿自己碗“打饭”的任正洋还不忘提醒窗口师傅,“多舀勺汤”,随后在靠近门口的“老地方”坐下来,“饭友”也端着自己的碗邻桌就坐。

  “小时候到父母工作单位食堂吃牛肉面,总会自己带碗去。”从窗口端出来一大碗牛肉面成了任正洋记忆中宝贵的“兰州味道”。上世纪五十年代,他随父母支援大西北而定居兰州,这一来就再也没有离开过,76岁的他称自己是“老兰州人”,习惯用吃牛肉面的方式开启新一天。

  记者走访发现,疫情之下,“自带碗”已成为了不少兰州本地民众环保省钱、“酣畅淋漓”吃牛大的一种“新解”。

  一家牛肉面店老板包东说,该店位于居民区,经营至今已有7年,店内以熟客居多,像任正洋这样的回头客不在少数。大部分老年人“专门下楼来,吃完再掉头回家”,还有附近写字楼的上班族。

  “一次性碗另加1元收费,吃完就扔掉了,何不让他们带上自家碗?省钱、环保、又能吃出多年前的味道。”于是,包东倡导大家“带着大碗来”。

  说起吃牛肉面的“大碗”,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梁顺俭颇有一番研究,“碗口大小和深浅都会影响面的口感。”曾就盛放容器专门做过试验的他举例说,传统吃牛大的碗口直径约18厘米、烧制搪瓷质地,如此,才能使捞起来的每一口面上都裹有适度辣椒油、蒜苗,以及牛肉汤中的调料,口感最佳。

  随着全面恢复堂食就餐,开店已有35年的梁顺俭仍旧要求顾客隔凳就座,间隔要保持1米以上,他还建议条件允许的顾客尽量自带餐具,“最好是形似牛肉面碗的大碗,能够回味原来的味道。”(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美丽乡村】碧口早春 【美丽乡村】碧口早春
  • 【陌上花开】去见丽桃花 【陌上花开】去见丽桃花
  • 兰州永登:有机蔬菜直飞香港 特色产业助民致富 兰州永登:有机蔬菜直飞香港 特色产业助民致富
  • 保护好自然资源 守护住绿水青山 ——甘肃省扎实推进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侧记 保护好自然资源 守护住绿水青山 ——甘肃省扎实推进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侧记
  • 平凉博山盖神兽纹铜樽,东汉人向往过上神仙生活的印迹 平凉博山盖神兽纹铜樽,东汉人向往过上神仙生活的印迹
  • 兰州中心、万达广场餐厅恢复堂食 兰州中心、万达广场餐厅恢复堂食
  • 手绘|江河同脉水流长 ,陇鄂情深心相连 手绘|江河同脉水流长 ,陇鄂情深心相连
  • 甘肃省公布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标准 精神损害抚慰金最高5万元 甘肃省公布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标准 精神损害抚慰金最高5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敦煌重启旅游服务 古丝路景观长廊
2   铁路货运“给力” 扶贫企业闯市场“有
3   甘肃免征中小微企业5个月社保费
4   雪山藏乡的脱贫喜讯
5   兰州轨道交通建设有序推进
6   瓜州:枸杞园区建起“扶贫车间”
7   靖远:50万头生猪种养产业园首迎新生命
8   平川兴平路街道“三小三大”促整治
9   【“飞阅”中国】航拍甘肃高标准农田建
10   甘肃全面恢复餐饮堂食
11   庄浪:老果园推广“经济绿肥”促增收
12   嘉峪关村庄清洁整齐全省第一
13   酒泉经开区企业复工率达85.4%
14   天水首家智慧办税服务厅投入运行
15   武山33个重点项目复工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