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灵台:活化经营管理体制 无人管理果园添“新主”(图)

20-03-10 1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3月10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边姣 董宝映)连日来,灵台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季节、抓生产,科学有序开展春季果园管理、植树造林、卫生改厕等重点项目,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双促进。

  3月10日,记者在灵台县蒲窝镇塔贤村一片果园内看到,村民们分散开来,有的修剪拉枝、有的平整土地、有施肥覆膜……干得热火朝天。“果园管理工作启动已经十多天了,村上每天组织劳力80多人次,逐社逐地块逐区域统一进行果园管理,力争3月中旬以前全面完成果园管理任务。”灵台县蒲窝镇塔贤村党支部书记王志伟说。

  蒲窝镇镇长边志龙说:“开春以来,我们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动员春季农业农村生产、复工复产、项目建设等前期准备工作。截止目前,全镇所有果园春管措施已全面落实到位,果园春季覆膜、施肥、冬剪扫尾、病虫害防治等各项工作已全面启动。”

  据介绍,通过合作社流转、大户承包等方式,蒲窝镇560亩长期无人管理果园确定了经营主体。村里会不定时给果农们免费发放口罩,让他们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恢复林果业生产,既守住群众的“生命线”,又护住农民的“钱袋子”。

  “村上组织我们贫困户进行果园管理,每天给80块钱,切切实实增加了我们经济收入。”正在平整土地、施肥覆膜的韩耀文高兴地说。

  灵台县是我省苹果生产重点县之一,全县现有果园22.67万亩。近年来,面对部分果园无人管理的现状,灵台县积极活化果园经营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作用,通过能人领办专业合作社,流转贫困户、无能力管理果园户的果园统一经营管理,一方面有效破解了部分果园无人管理、无能力管理的难题,另一方面通过入股分红、给付流转费等方式增加了贫困户的经济收入。

  据了解,灵台县通过86家果业专业合作社流转2737户群众果园1万余亩。11个涉果乡镇调运化肥12.5万吨,农药3万吨,完成清园22.67万亩,施肥19.8万亩,灌水0.24万亩,覆膜0.25万亩,病虫害防治9.96万亩,果园修剪完成20.4万亩。目前,全县19家涉果企业已全部开工,企业人员到岗率达97%。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灵台:活化经营管理体制 无人管理果园添“新主”(图) 甘肃灵台:活化经营管理体制 无人管理果园添“新主”(图)
  • 【甘肃全民战“疫”】合作:扎实开展春季动物防疫工作 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图) 【甘肃全民战“疫”】合作:扎实开展春季动物防疫工作 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图)
  • 甘肃高校多样化打造优质“空中课堂” 甘肃高校多样化打造优质“空中课堂”
  • 定西岷县:抢抓农时种药忙 战“疫”战贫两不误 定西岷县:抢抓农时种药忙 战“疫”战贫两不误
  • 兰州交警走进特种车辆运输企业话安全(图) 兰州交警走进特种车辆运输企业话安全(图)
  • 鞍钢“老大哥”硬核战疫情  酒钢7号高炉大修会战如期举行  鞍钢“老大哥”硬核战疫情 酒钢7号高炉大修会战如期举行
  • 兰州榆中:人勤劳 庭院美 积分小超市兑出大能量 兰州榆中:人勤劳 庭院美 积分小超市兑出大能量
  • 【甘肃全民战“疫”】“双警夫妻”携手抗疫(图) 【甘肃全民战“疫”】“双警夫妻”携手抗疫(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