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鞍钢“老大哥”硬核战疫情 酒钢7号高炉大修会战如期举行

20-03-10 1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酒钢集团7号高炉大修项目复工

  本网记者 宋芳科

  由鞍钢建设集团参建的酒钢7号高炉大修项目春节前进展顺利,但是新冠肺炎疫情却打乱了年后复工的计划,是留守的4名员工继续看着工地,还是派员复工复产?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鞍钢建设集团周密部署,首批抽调86名建设者专车挺进,历时两天两夜抵达酒钢工地,有序复工复产,在最艰难的时刻延续了鞍钢与酒钢三代人剪不断的情谊,被酒钢人亲切的称为“老大哥”来了!

  “2760公里,48小时急行军,我们穿行辽宁、河北、北京、山西、陕西、宁夏、甘肃等省市,不知经过多少道防疫检测站,多少次车辆消毒、身份核实、人员抽检……总算准时到达酒钢。”2月26日下午3时,三辆白色的大型客车徐徐停驻在酒钢十八号宿舍,鞍钢建设集团项目负责人张宪利讲述了一路走来的艰辛。           

  鞍钢“老大哥”来了!

  这是酒钢集团员工对鞍钢集团建设者的敬意。

  鞍钢建设集团主要承建7号高炉大修项目高炉主体建设、热风炉本体改造及送风系统建设等三大工程的施工项目。从2019年8月28日开始,鞍钢建设集团先后完成高炉基础和煤气及热风炉系统阀门拆除、高炉基础新建、炉底板安装、高炉1-13带炉壳安装、高炉1-7段冷却壁安装等施工项目。     

  春节临近,120人返回辽宁,只留守4名职工坚守在7号高炉,对高炉主体炉壳进行焊接。

  可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复工复产的脚步,留守的4名工人对于整个工程来说无疑是杯水车薪。但是工期不等人,早一天改造完成,就能早一天投入生产。鞍钢酒钢历来都有着剪不断的联系,很多以前支援酒钢的鞍钢人,选择留下成为酒钢人。    

  而在鞍钢建设集团春节后第一个复工复产调度会上,酒钢的7号高炉改造项目也被列入了重点复工计划中,这不仅是守信用,更有一份浓浓的亲情在其中。      

  工人焊接作业

  张宪利说,在疫情期间出发,容不得半点马虎,他们严格落实50%的上座率,备足了干粮。46箱方便面、600根火腿肠、100块面包、70箱矿泉水……  职工在车上吃、在车上住,只有在个别服务区才能上厕所,职工只能在车窗外看风景,临近终点,基本上是“弹尽粮绝”。     

  “再艰难的旅程也要出发,即使如履薄冰也不曾后悔。”张宪利表示,到了酒钢他感觉终于到家了,这次他们来的目的就是抢工期,加油干活。所以在遵守嘉峪关和酒钢各项防疫制度的前提下,他们加快复工复产的脚步,这样也不枉一路辛苦,毕竟很多同来的同事都说,这辈子的长途车都这两天坐完了。

  2月27日下午,鞍钢建设集团先行部队70人进驻高炉现场。在人员安全教育后,对热风炉系统炉壳进行吊装作业。

  2月28日上午,笔者在7号高炉炉顶见到鞍钢建设者的身影,他们正紧张地投入在热风炉系统炉壳挖补、预热器平台加固、布袋除尘施工项目中。

  3月3日,103名建设者全部投入到7号高炉大修项目中。

  后期,还会有240人参加7号高炉会战。

  在鞍钢支援酒钢的建设史上,有着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历史记忆。至今,在酒钢工作的职工中,仍旧有扎根在酒钢的鞍钢第二代、第三代子女们。鞍钢建设集团在疫情中显示出的执著和勇气也赢得酒钢人的点赞。

  工人投入到紧张生产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