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文旅厅“六项举措”加大文旅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20-03-10 14: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中国甘肃网3月10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 通讯员 王兴海)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甘肃省文旅厅把“加大文旅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2020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在开年之际就作了周密安排部署。面对当下的疫情,省文旅厅坚持抓一线、守底线,一手抓疫情联防联控,一手抓文化旅游扶贫,通过“六项举措”最大限度减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不利影响,充分发挥文化旅游扶贫主战场和生力军作用,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助力甘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一是推动文旅产业复工复产。坚持把防疫作为头等大事,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制定印发《疫情防控手册》,按照景区、旅行社、企业、乡村旅游民宿等类别制定防控标准,使防疫成为文化旅游一项长期服务。按照先救企业、先乡村旅游、先河西走廊、先优待医护人员的思路,安排文旅产业扶贫带动项目资金1亿元,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补助经费342万元,以35个深度贫困县为重点,扶持120个村开展乡村旅游,发展农(牧)家乐2000户,推动乡村旅游市场恢复提升,帮助贫困地区群众增收致富。

  二是加快乡村旅游提质升级。继续以推进建设268个乡村旅游示范村为重点,2020年,新建示范村50个,全面完成示范村建设任务;进一步提升151个乡村旅游合作社发展水平,新发展合作社50个;落实10个乡村旅游“样板村”和康县30个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任务。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积极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精品项目,引领带动乡村旅游提质增效。

  三是加强文化旅游扶贫培训。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依托全省乡村旅游培训基地,举办不同层级的文化旅游扶贫骨干培训班,对县(区)、乡(镇)分管领导、扶贫重点村干部、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和民间工艺品传承人、乡村旅游经营人员分批进行轮训。组织旅游专家团队,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对35个深度贫困县开展文化旅游扶贫重点培训,2020年完成贫困地区乡村旅游及旅游扶贫培训6000人,力争实现深度贫困地区文化旅游培训全覆盖。

  四是加大文化扶贫工作力度。持续加大公共文化设施配套力度,按照每个行政村2万元的标准,为1760个行政村购置和配送的文化活动设备任务;按照每个乡镇5万元、每个村2.5万元的标准,为全省 40个贫困乡镇综合文化站、52个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进行数字文化设备改造提升及数字化服务工作。持续开展送戏曲进乡村活动和“春绿陇原”文艺展演活动,促进贫困地区文化扶贫和精神扶贫。

  五是提高非遗扶贫实效。支持省内高校开展非遗研培活动,重点对全省2家国家级、91家省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负责人、从业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扩大非遗传承人群,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掌握技能、提高收入。抓好深度贫困县国家级、省级非遗扶贫工坊建设,依托传统工艺带动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和稳定增收。组织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参加全国、全省及重大节庆活动期间的非遗产品展销活动,支持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与文创企业及经销商的对接洽谈,引导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产品进入本地景区、景点展销,帮助非遗产品打开销路。

  六是打造“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扶贫品牌。积极争取文旅部支持,在甘南州举办全国乡村旅游和民宿培训会,会同“三区三州”各省区高水平策划自驾、研学、主题教育等特色文化旅游产品、线路,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客源集中城市开展联合营销,在腾讯等重点网络平台进行营销推广,以敦格铁路开行为契机,开发“甘青”旅游环线产品,进一步丰富提升“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专列”文化旅游品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文旅厅“六项举措”加大文旅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省文旅厅“六项举措”加大文旅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 甘肃肃北:春雪初霁别样景(组图) 甘肃肃北:春雪初霁别样景(组图)
  •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 林铎书记这么强调!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 林铎书记这么强调!
  •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 林铎书记这么强调!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 林铎书记这么强调!
  • 定西:创建文明城市 共建美好家园 定西:创建文明城市 共建美好家园
  • 甘肃张掖:黑河水暖鸭先知(组图) 甘肃张掖:黑河水暖鸭先知(组图)
  • 兰州皋兰路街道“红色代跑”送温暖 “服务接力”渡难关 兰州皋兰路街道“红色代跑”送温暖 “服务接力”渡难关
  • 400万方洮水注入 兰州榆中宛川河流域重现生机 400万方洮水注入 兰州榆中宛川河流域重现生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