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400万方洮水注入 兰州榆中宛川河流域重现生机

20-03-10 10: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400万方洮水注入宛川河助推宛川河生态修复

  中国甘肃网3月9日(本网记者 宋芳科 通讯员 卞恩凯)3月6日,榆中县南河道岸边春风拂柳眉、清水流潺潺!正在南河公园散步的市民王文涛感慨地说:“这条河终于有水了,成了我们榆中人名符其实的‘南河’了,听水看景感觉神清气爽!”

  据悉,从去年8月开始,甘肃水投榆中供水公司从南坡湾水库开闸注水进入兴隆峡河道进行试运行,通过对注水量的逐步调整,引洮一期榆中县配套工程正式按计划开始向河道注水,年计划注水400万立方,2020年,积极争取了800万方生态水水量,这一“放水”行动不仅保证了宛川河上游支系河流全年有水,起到了逐步恢复河系生态的良好作用,更重要的是为正在如火如荼展开的“生态创新城”提供了水生态修复。

宛川河有水了

  “景因水而成、景因水而动”,宛川河流域作为榆中县的重要生态屏障,目前水资源已枯竭,致使生态功能严重退化。实施宛川河流域水生态修复能够使水生态系统转入良性循环,达到经济和生态同步发展,是建设生态创新城,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有力措施,是生态保护、惠泽百姓的民心工程,对于改善宛川河流域周围居住环境,营造生态屏障,疏通河道水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因此,榆中县积极对接省引洮管理局争取生态用水指标,并与省引洮管理局签订了生态用水协议。根据宛川河水生态修复初步规划,结合引洮工程现状水资源使用分布情况,制定上报了引洮一期榆中县配套工程宛川河流域水生态修复方案,计划沿引洮一期榆中县配套工程主输水线路分三个注水口向宛川河沿线河道注水补水,逐步恢复和打造兴隆峡、宛川河河系生态水面。

  2018年,兴隆峡宛川河河道治理工程开工建设,工程对兴隆山滑雪场下游10.97公里兴隆峡河道进行,新建护岸17.644公里,疏浚河道6.38公里。河岸护坡采用土工膜铺装、宾格石笼衬砌,新建防冲坎22道。

  2019年8月,从南坡湾水库开闸注水进入兴隆峡河道进行了试运行,通过对注水量的逐步调整,引洮一期榆中县配套工程正式按计划开始向河道注水,年计划注水400万立方,基本可保证宛川河上游支系河流全年有水,起到了逐步恢复河系生态的良好作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榆中县结合河道整治和充沛的洮河水资源,充分利用引洮工程生态用水,补充河道生态水量,以兴隆山国家森林公园为龙头,打造城区内水系循环系统,恢复3条内河与宛川河干流的连通性,逐步恢复河流两岸生态系统,保护了沿线6个村及县城人口约4.98万人,保护耕地2万亩,推动水利风景区建设,大力发展榆中水生态旅游。

宛川河清水潺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