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礼县:防返贫保险为整县摘帽筑起“拦水坝”

20-03-03 14:46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礼县:防返贫保险为整县摘帽筑起“拦水坝”

  记者 张帆

  前不久,礼县草坪乡李沟村未脱贫户李社平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脱贫攻坚防返贫保险保单,使他更加坚定了如期脱贫的信心。

  李社平说:“我家主要经济收入靠种植中药材,过去不是受灾,就是价格不稳定,收入好一年差一年的。今年政府帮我们买了这个保险,药材的价格也有所上扬,脱贫应该不成问题,我要再多种两亩哩。”

  草坪乡是礼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地处高寒阴湿区,适宜种植大黄、当归等中药材。在李沟村,像李社平一样获得脱贫攻坚防返贫保险的村民还有7户24人,分别是2户未脱贫户和5户边缘户,他们虽然暂时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要求,但要确保能脱贫、不返贫还是一个问题,这也是大多数未脱贫户面临的共性问题。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礼县为了把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小,确保脱贫攻坚质量,设立了“礼县脱贫攻坚防返贫保险”,由礼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向未脱贫户投保防返贫保险,将从源头上筑起防止贫困人口因病、因灾致贫或返贫的“拦水坝”。

  1月上旬,礼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由礼县扶贫办、中国人寿保险礼县支公司制定的《礼县脱贫攻坚防返贫保险工作实施方案》,县财政全额筹措保险费用35.74万元,重点将2019年年底除兜底保障户外的8124人未脱贫人口、10661人边缘人口、3555人脱贫监测人口,共计22340人,全部纳入防返贫保险范围,保险费用每人每年16元,保险金额每人4000元。“礼县脱贫攻坚防返贫保险”在2020年内有效,参保贫困户若发生意外、疾病等保险赔付责任时,由各乡镇负责核实,收集相关资料,报送县扶贫办审定后出具返贫证明,由承办保险公司按照每人4000元的标准兑现赔偿,以解决因此产生的返贫风险。

  礼县脱贫攻坚短板多、任务重,针对全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预防贫困户再次返贫是一个难题,县上建立脱贫攻坚防返贫保险机制,既是县委县政府为全县脱贫户构筑的一道返贫防线,也是中国人寿礼县支公司为脱贫攻坚所尽的一份社会责任。

  县扶贫办主任杨勤告诉记者:“脱贫攻坚防返贫保险机制的建立,让参保农民可以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为脱贫后的生产生活提供了有效保障,可以有效防止贫困户返贫,为礼县今年如期实现整县摘帽增添了新的坚实保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乡村游:一首美好相遇幸福的歌 甘肃乡村游:一首美好相遇幸福的歌
  • 2020年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将在兰州召开 2020年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将在兰州召开
  • 甘肃公安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张掖赛区开赛(视频) 甘肃公安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张掖赛区开赛(视频)
  •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视频展播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视频展播
  • 为争15元行凶  13年后嫌疑人终落法网 为争15元行凶 13年后嫌疑人终落法网
  • 兰州黄河“鸳鸯锅” 你见过吗? 兰州黄河“鸳鸯锅” 你见过吗?
  • 兰州城关区交警大队一线老交警马骁:俯首甘为“老黄牛” 兰州城关区交警大队一线老交警马骁:俯首甘为“老黄牛”
  • 兰州皋兰路街道成立公益服务中心 情暖家庭困难中小学生 兰州皋兰路街道成立公益服务中心 情暖家庭困难中小学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永昌县向餐饮浪
2   金昌市参加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
3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校长陈正武赴陕西高校
4   世界急救日|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举行公益
5   非法狩猎野生动物 甘肃两男子获刑六个
6   甘肃乡村游:一首美好相遇幸福的歌
7   【兰州市公安局教育整顿进行时】教师节
8   兰州:通渭路小学打造“图书银行” 让
9   2020年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将
10   甘肃公安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张
11   兰州新区:全球首套千吨级规模太阳燃料
12   “抖in文明兰州”:收获5亿+传播声量
13   为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兰
14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召开庆祝第36个教师节
15   陇周刊(2020年第24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