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全民战“疫”】与病毒“赛跑”的定西安定区疾控人

20-02-28 14: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2月28日讯(本网通讯员 焦晓亮 李瑞丰)在新冠肺炎防控的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尽一切可能切断传染源,堵住输入及扩散源头。与病毒“赛跑”的安定区疾控人在这个特殊的春天身兼此项重任,以高度的责任感冲锋在疫情处置的最前沿。

  “赶快把设备都检查好、带齐全!半个小时后出发!”

  这一幕发生在2020年1月23号17时30分,安定区疾控中心接到省疾控中心转发的陕西省协查函:安定区团结镇金花村有一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密切接触者。

  “我们是突然接到的传真,当时紧急借用了一辆救护车,还有单位自己的车,拉了我们的检测人员、流调人员、消杀人员一共六个人。”安定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大为说。

  1月23日,安定区从中午开始就飘起了大雪,都说“瑞雪兆丰年”,然而那场雪却几乎要冻住张大为一行人的步子……

  当他们赶到密切接触者所在乡镇时,茫茫白雪封了路,车辆不能前行,大家二话不说纷纷拉上箱子、背着喷雾器步行前往村子。

  初春夜晚的8点钟,深山里的夜幕早就落了下来,一行人互相打气加油,走得两条腿都快失去知觉,终于在摸黑前行5个小时之后到达了金花村,那时候已经是24号凌晨1点40分。

  “我记忆里再没走过那么多的路!虽然天寒地冻,但是好在下雪反光,路倒是勉强能看清楚,但是要小心雪滑别摔了设备。”事后回忆起“溜冰”的13公里山路,张大为最后怕的还是设备受到损伤。

  24日凌晨两点,在密切接触者家中,张大为立即组织人员采取测量体温、调查询问、环境消毒等措施,直至翌日凌晨才准备返回。

  然而几乎奔波了一夜的他们实在走不动了,在勉强行进了一个多小时以后,金花村村主任马成虎闻讯专门在屋里架起火招待了大家。“那个时候整个山上冰天雪地,我们的鞋和袜子全湿透了,能烤盆火真的太难了,大家就互相靠着坐到天亮才回到单位。”

  由于反应快速,措施得力,密切接触者规范进行居家隔离观察,避免了疫情扩散和蔓延。张大为表示,这就是一场战役,如果去的不及时,很有可能会引发疫情传播,后果是无法估量的。所以在那艰难前行的5个小时里,大家就是被这样的信念所鞭策——“一定要扛下来!不论如何一定要把人找见!把人找见,才能保护更多的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近期工作的特殊性,安定区疾控中心24小时待命。因为担心家里人,大家都没有回过家,就在办公室和衣而眠凑活过了一夜又一夜。但是工作间隙,谈起内心深处的那份牵挂,每个人都很动容。

  “孩子一打电话多余的话不说,就是‘爸爸你注意安全,做好防护’,就这么一句。他也理解他爸爸的工作,知道他爸是干什么的。”安定区疾控中心检验科主任李梦西说。

  协查排摸95人,流调96人,采样86人(次)……疫情防控期间,安定区疾控中心每一位党员干部与时间赛跑,用一组组数字诠释了疾控人的责任与担当。

  “首先作为党员就一定要冲锋在前,我们本身做传染病防治就是要往前冲的,我是党员,更要发挥带头作用!”张大为说着,眼中尽是坚定的光芒。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巧绘“三色”春耕图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巧绘“三色”春耕图
  •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三春”生产劳作忙 最是春光好景致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三春”生产劳作忙 最是春光好景致
  •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崇信县精准发力推进建筑业安全科学复工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崇信县精准发力推进建筑业安全科学复工
  • 【甘肃全民战“疫”】与病毒“赛跑”的定西安定区疾控人 【甘肃全民战“疫”】与病毒“赛跑”的定西安定区疾控人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县70余吨爱心菜抵达武汉受市民欢迎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县70余吨爱心菜抵达武汉受市民欢迎
  • 直播预告丨央视记者探访甘肃援助湖北医疗队驻地 带你听“白衣战士”的牵挂 直播预告丨央视记者探访甘肃援助湖北医疗队驻地 带你听“白衣战士”的牵挂
  • 图解|看!关于乡村产业振兴 省政府出台这个意见 图解|看!关于乡村产业振兴 省政府出台这个意见
  • 武威民勤:抓好春耕生产 不负农时不负春 武威民勤:抓好春耕生产 不负农时不负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