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全民战“疫”】肃北:社区有个“郭主任”

20-02-27 17: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郑磊斌  赵静

  收集、汇总、核实、上报,巡查值守岗、调配志愿者……这已经成为巴音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郭琴近一个月来的工作常态。从1月25日,正月初一算起,这已经是郭琴第28天早出晚归了。尽管每天都是披星戴月,但在她看来,这是责任使然,必须站出来。她的身影,也是这次疫情防控中最温暖的风景。

  2020年的春节,是郭琴心心念念盼望很久的假期。从2019年10月她光荣的成为巴音社区居委会副主任,从刚开始对社区的一脸茫然、重担突然压身,到迅速转变角色、工作如数家珍。这一切,在外人看来仅仅是时间匆匆过,可对于郭琴来说,是对辖区网格的梳理、人员信息的熟悉;是对政策耐心细致的解读;是对医保、养老金等各项民政补助资金的审核发放;是对小区物业管理推行、探索和创新;是每天超过2万步的工作轨迹;是每天通话时长不下4小时发烫的手机;是走遍辖区每个角落的身影……

  终于,盼到有个长假了,计划带着老人回山东老家过年、带孩子去北京复查……然而,计划很完美,现实很残酷。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容不得临时主持巴音社区工作的她有半点犹豫。同一时间,丈夫也接到了单位的返岗令。大女儿交给了娘家妈妈,三岁的小女儿委托婆婆全权照看。身兼数职的她,第一时间组织社区职工和党员、青年志愿者投身每个居民住宅楼院、小区和街巷迅速布控,拉起了防疫管控基层第一道防线。

  巴音社区情况复杂,人员流动性较大,仅掌握的现有居民就有1700余户、3000余人。流动人口虽然底数清,但变化大,而整个社区居委会只有10名在岗工作人员,人手紧、任务重,这更增加了排查和管理难度。为随时跟踪了解辖区内居民状况,郭琴每天都需要带着大家打上百个电话,到了下午嗓子总是沙哑的。遇到不接电话的居民,在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她还得想尽办法做好防护,上门入户排查,为的就是不留一个死角。

  对本辖区内的返乡居民和外来人口开展地毯式摸排,对疫区返乡人员详细登记在册,确保及时掌握、及时处置。对于居家留观人员,安排网格员一天两次与他们保持联系,报备体温。与网格员一起进小区、走街巷,通过电话、小喇叭、横幅、“五个一”等方式,全覆盖宣传防疫知识,无遗漏排查各类隐患,切实做到“外控输入、内防传播”。居民有生活上的需求都是第一个给她打电话,她总是有求必应。实在顾不上,就仔细给志愿者交代代办。巴音社区管控辖区内共设置了20个执勤点,郭琴带领职工、党员、青年先锋队志愿者,第一时间给各执勤点送去口罩、消毒水,为执勤帐篷协调解决照明、取暖问题,让值守人员安心又暖心。

  没有一顿饭吃到正点上,从没零点以前睡过觉。大女儿虽然近在单位隔壁的楼栋,也只能两三天微信视频一次,了解一下假期作业完成情况;小女儿三四天才能抽空看一眼,面对孩子天真的问‘妈妈,中国的病什么时候才能好呀?’她总说‘快了,快了’,每次离开甚至都不敢许诺‘妈妈明天来看你’。从1月25号防控警报拉响到今天,郭琴始终紧绷着一根弦,每一天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问她累不累,她说:“大家的信任就是我最大的动力。疫情当前,非常时期,我没有理由退缩,再难也得挺过去。”在她心里,社区的安全、居民的安全是压过一切的头等大事。

  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在这个被疫情改变的春节,正是有了无数个像郭琴一样挺身在前的社区工作者,他们用自己的努力,织起了纵横交错、强韧密集的疫情防控网,默默守护着居民的健康与安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你的样子很美 【甘肃全民战“疫”】你的样子很美
  • 陇南武都区:“主题党日”活动接地气 “党员服务队”田间地头助春耕(图) 陇南武都区:“主题党日”活动接地气 “党员服务队”田间地头助春耕(图)
  • 【甘肃全民战“疫”】康县:战“疫”一线的最美村医王欣 【甘肃全民战“疫”】康县:战“疫”一线的最美村医王欣
  • 甘肃临泽:订单农业稳增收 农户致富信心足(图) 甘肃临泽:订单农业稳增收 农户致富信心足(图)
  • 【甘肃全民战“疫”】瓜州:守住“安全线” 鼓起“钱袋子”(图) 【甘肃全民战“疫”】瓜州:守住“安全线” 鼓起“钱袋子”(图)
  • 特殊时期的安全复工指南 特殊时期的安全复工指南
  • 兰州市教育局:线上学习由学生自愿选择 兰州市教育局:线上学习由学生自愿选择
  • 兰州金融机构大力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 兰州金融机构大力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